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理综复习方法 > 高三后期物理复习策略(3)

高三后期物理复习策略(3)

2022-04-12 15:17:22高考网整理



  生物

  一、备考策略之一——认清高考方向


  分析近5年高考试题,在能力要求上会更加注重素养考查以及理论联系实际,会更加关注知识在日常生活、生产实践中的应用,弘扬传统文化。高考生物命题从生命观念、科学思维、社会责任三个方面来综合考查考生,引领了生物高考新方向。

  二、备考策略之二——整合教材知识

  (一)精读教材,理清概念

  近5年全国高考试题考查教材更加细致,如2017年全国3卷第3题考查类胡萝卜素不吸收红光进行光合作用(试题背景必修1P99图5-10吸收光谱);2018年全国3卷考查结晶牛胰岛素(必修1“科学家访谈”)、高尔基体的作用(必修1P46“图3-6”)、变性的蛋白质易被蛋白酶水解(必修1P23“与生活联系”)、分解者的作用(必修3P90正文)、菌落的概念(选修P18正文)、分离培养酵母菌的培养基(选修P83附录“常用培养基配方”);2019年全国3卷第30题考查过敏反应的特点(必修3P38);2020全国3卷第30题考查必修氨基酸的概念(必修1P21小字与生活的联系);2021甲卷第29题离子通道的本质(必修1P74科学前沿)。这要求学生要通读教材,包括教材前言、正文、旁栏、课后习题等,在通读的基础上精读,确保熟悉教材无死角。

  (二)构建网络,提升能力

  后期复习中,要将独立的知识点网络化、系统化,这是取得优异成绩的关键。采用分专题构建,加强知识点间的联系:细胞代谢、遗传和变异、动植物的调节和生态四大专题,后期复习时间短,框架构建时应着重体现主干知识而非面面俱到,应着重概念、功能,梳理重要、常考知识点的联系。

  (三)注重实验,拓展迁移

  复习时应对考纲中17个实验的实验目的、原理、方法和操作步骤及相关的操作技能逐一复习,重点掌握;对于教材中的经典实验,要对其材料选取、条件控制、对照设置、结果分析等方面作深入剖析。对教材实验进行适当拓展与延伸,运用于社会生产、生活实践中。在解答拓展实验题时应“以不变应万变”,实验的主要思路是不变的,再回忆迁移教材的实验原理和技能,就能轻松突破。

  三、备考策略之三——提升解题能力

  (一)强化解题思路,突破热考题型

  解题的一般步骤:审读材料,提取信息,要求能从材料中的文字叙述或所提供的图、表资料中,找出关键信息,提取有价值的信息,剔除干扰信息;然后回归教材,定位知识;最后构建解题思路,发挥联想,对发现的关键信息和已有的旧知识进行搭桥, 运用比较、归纳、推理的方法,运用学科语言组织好要表达的内容。一定要关注空后面的文字描述,组织语言时一定要思考用什么关键词表达自己的意思。

  (二)研究易错题,突破得分瓶颈

  整理易错题的方法有试卷标记法——在试卷上用红色标记自己的错题,写好反思及解答此题的要点,并编号整理好试卷;裁剪法——将试卷的错题剪下来,贴在错题本上。其次要深入研究错题,分析错点,找准出错的原因:知识性失分,回归教材,进行基础知识的查漏补缺;方法性失分,则重新审题,找准切入点,理清该题的解题思路,学会该类题型的解题技巧。

 

  相关推荐:

  高考理综复习方法

  高三提高理综成绩的8点建议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理综复习方法 高考理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