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理综复习方法 > 高考理综复习方法分享

高考理综复习方法分享

2022-04-12 14:58:35高考网整理



  1.物理

  如今知道,“物理学照亮世界”并非狂言。

  物理学是研究自然界的物质结构、物体间的相互作用和物体运动最一般规律的自然科学,对客观世界的规律作出了深刻地揭示,同时在物理学发展、成长的过程中,人们摸索出了一整套独特而卓有成效的思想方法体系。作为现代科学的基础,物理学不仅有着广泛的应用,而且不断改变人们的世界观、价值观与思维方式,深刻影响人类文明的进程。

  学习物理首先要深入理解基本概念,只有理解公式、定理的推导过程及其含义,才能记得更牢固,运用更自由。品味概念的内涵,思考其物理意义与其揭示的客观现象的本质属性,拓展概念的外延,把抽象概念还原到具体情景中。一般来说,解决物理问题先要把具体的生活情景抽象成物理模型,再运用物理知识找出数学关系,进而求出解答。建模能力对物理学习至关重要,就高中阶段而言,记住教材上出现过的常见物理模型,并加以延伸拓展,足以应付考试。

  物理解题要有清晰的思路,把陌生的情景转化成熟识的问题,套用熟悉的解题模式。比如,解有关碰撞的题目,一般就是先看有没有外力,没有的话,列出一个动量守恒方程,一个动能定理,把题搞定,解完全弹性碰撞的方程的特殊技巧,需要反复记忆至熟练掌握。

  2.化学

  化学是一门基础性、创造性和实用性的学科,是一门研究物质组成、结构性质和变化规律的科学,是研制新物质的科学,是信息科学、材料科学、能源科学、环境科学、海洋科学、生命科学和空间技术等研究的重要基础。

  学好高中化学,关键在于结合高中所学的化学理论,深刻理解元素周期表所揭示的规律,以此为纲,梳理元素性质,分析化学反应。

  学习元素化学要抓住知识主线,结合实验现象记忆重要化学反应方程式,理解元素性质,并举一反三,拓宽视野。元素化学研究物质的化学性质,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能用所学知识解释各种化学现象,也是乐趣之一。

  有机化学内容庞杂却有规律可循,牢记官能团性质,熟记典型反应,即可以不变应万变。不同官能团的性质,相似又有别,极易混淆,可以多做笔记,归纳各种有机物与溴、高锰酸钾的反应现象与反应类型,联合记忆,事半功倍。

  高考理综里化学题型固定,集中考查主干知识点。平时注意梳理知识网络,熟练掌握主干知识,总结实验题答题模式,就能应对高考化学。

  3.生物

  生物是与我们生活联系最为紧密的学科。生物世界五彩缤纷,生物科学飞速发展,生物技术日新月异,改变着人们的生产方式与生活习惯。

  高中生物的学科特点不同于数学物理,学好高中生物既需要严密的逻辑思维,又要求精准地记忆,这里所指不是死记硬背,而是需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记忆,理论知识联系生活经验,才能灵活运用解决实际问题。

  学习生物要加强概念的辨析,注意那些容易忽略的细节,在概念的掌握上达到滴水不漏的要求。在理解概念的基础上,构建知识网络,把分散在各个章节的知识点、具体例子通过“生命的物质基础与结构基础”“新陈代谢”“生命活动的调节”“生物的生殖和发育”“遗传与变异”“生物与环境”等几条主线贯穿起来,化零为整,系统地学习生物知识。

  梳理知识要点之外,还要体会其中蕴涵的规律,如结构与功能相适应、生物与环境相协调,掌握这些规律将有助于生物知识的理解与运用。例如,红细胞两面凹陷,增大了表面积,也能够容易地发生形变,更充分与氧气接触,从而更自如地在毛细血管里运输氧气,体现了结构与功能相适应的规律。

  生物科学的基础是实验,培养实验能力显得至关重要。首先要吃透教材实验,理解记忆其实验原理、目的、材料、操作、方法、步骤、注意事项、数据采集与分析的方法、得出结论的依据等。熟悉了基本仪器的原理和药品的特性,可以尝试实验设计,在实践中掌握单因子实验变量原则、平行可重复原则的运用,正确设置对照实验,得出切实可行的实验方案。

  高考生物答题要规范,正确使用相关术语,牢记教材对概念、原理的表述,才能拿全应得的分。

 

  相关推荐:

  高考理综复习方法

  高三物理二轮复习的方法有什么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理综 理综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