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理综复习方法 > 高考理综第一轮复习方法

高考理综第一轮复习方法

2022-04-12 15:00:09高考网整理



  物理

  [小编观点]

  对已经学到的知识进行再梳理,熟悉典型题的解题方法、规范解题步骤,减少无谓失分;提高应试技巧,及时调整心理状态,每天上学前也都会暗暗对自己说:“今天要加油!”,“我一定行”,还能够帮助自己实现增分计划。并且不盲目追赶“热点”,不盲目追求偏、难题目,根本不用很多的时间收集热点材料,不追求题目新颖。其实只要掌握基础知识和基本规律,一旦形成了正确的解题方法,并具备了较强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你就可以以不变应万变。

  [小编支招]

  ●对知识进行再梳理

  不妨先合上书本,看自己能否说出所学过的主要内容;或看着课本、复习材料的目录,能否回忆出各单元的主要知识点。随后,做一些典型题目,如,“典型物理状态下的受力分析”、“运动规律”等,熟悉解题思路、解题步骤。

  ●加强审题训练

  只有对问题中的物理情景、物理状态和物理过程分析得越清楚,才能越容易看清其本质、越容易提出解决办法。对待熟悉的题,警惕思维定式,有可能是“旧瓶装新酒”;对待新题,也不要盲目放弃,有可能是“新瓶装旧酒”。

  ●加强物理答题规范性

  在答卷时,提倡简洁文字表达,关键处的说明应有图示和物理方程式。

  尽量用常规解法,使用通用符号,分步列式。高考评分标准是分步给分,写出每一个过程对应的方程式,只要说明、表达正确都可以得相应的分数;有些学生喜欢写出一个综合式,或是连等式,而评分原则是“综合式找错”,即只要发现综合式中有一处错,全部过程都不能得分。

  对复杂的数值计算题,先解出最后结果的表达式,再代入数值进行计算。

  注意单位。物理中字母计算不用写单位,零不用写单位,数字必须写单位。

  关注作图问题。留意几种常见扣分点,如,光学中光线画得不规范(该有箭头没有箭头,实线虚线不分)、电学中电路图不规范、图像该与坐标轴相交不交等。

  合理安排答题版面。由于网上阅卷需要进行扫描,要求考生字迹大小适中清晰,合理安排好答题的版面,不要因超出方框而失分。

  ●提高应试技巧,合理安排时间

  按顺序做题,先做会的,先易后难、提高效率。把握不大的题,会多少答多少,能做几步做几步,每分必争。对真正的难题,学会放弃也是一种明智的选择,留出足够的时间去确保会做的题目的正确率。

  目前,广大高三学生大多进入自主复习阶段。加之备考时间剩余不多,不少理科生开始不知所措:怎么有效处理大量的试卷、习题和课本知识?怎么应对物理、化学、生物三大学科综合复习?

  而本市几位高三任课教师在接受采访时则认为:理科学生通过平时练习已经积累了大量做题经验,因此,接下来要开始对所学知识进行最后梳理;理综试卷出题方式以学科内综合为主,同学们及时调整心态后,可以点带面进行重点复习。几位老师针对物理、化学、生物三大学科的不同特点,为考生们提供了最后10天的备考方案。

  生物

  [小编观点]


  理清知识点、形成整体知识脉络;回归书本、适当做题,注意在读题中联系课本。侧重代谢、遗传、生物技术等与生活实际联系的点。

  [小编支招]

  生物是综合试卷中最容易的学科,以书本知识考查为主、计算内容少。一般来讲,每年的出题范围都在变化,但3年之内不会有重复考点。同学们可回看前两年的高考题、熟悉题型、明晰考点。

  答题时要注意四点:

  读题。生物题文字多,干扰内容多,同学们要认真读题,逐一排除。

  注意选项中的措词。

  简答题。尽量回归书本知识,用书本上的生物语言答题。读图时看清图。

  若出现实验题。注意设计实验过程、可行性。

  化学

  [小编观点]


  面对短期复习,面面俱到不可能;从试卷上看,高考考查的知识点范围这些年变化不大。因此,同学们不妨按照近几年高考构建模式和知识框架,对高考涉及到哪些知识点心中有数。再配合一些化学学科的答题技巧,提高分数。最后回归课本,规范知识点的认知。

  建议考生认真做2003年~2007年的高考题。这一时间段的命题稳定。通过研究真题,可以找出历年命题的相似性、范围和题型。因为,历年考题的知识点其实变化不大。

  规范答题技巧。考生很多时候知道题怎么答,但就是不能得分、得满分。在答题过程中,精确、准确不可少,用规范的化学语言答题。自由复习过程中,学生们怎么能在没有老师系统指导下获得答题技巧呢?可仔细研究一下历年真题的答案是怎么写的。

  化学试卷重点两大块:选择题和大题。前者考查的知识点不多,可通过梳理历年考题得到哪些是没考过的,进行重点备考;而后者考查范围也不广,多集中在元素推断、有机、元素计算等任课教师多强调的点。

  遇到不会的题可以认真解读答案,但不等于盲目抄答案。是从答案中找到解题的方法和技巧。

  依托平时大量习题经验查缺补漏、扎实基础;充分做好考前放松;无机化学部分面广、提分的可能性大。

  [小编支招]

  经过前段时间大量的习题演算,同学们可根据老师透露的考试大纲、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扎实基础;将做过的试卷、错题进行系统回顾,研究明白“为什么错”。从而确立正确的思路、转变观点、实现自我提高。

  这段时间,同学们要有计划地进行一天一练,可以防止在正式考试中出现“眼熟、做过但答不上”的情况,同时还能保证解题思路连贯、培养好的心理素养。

  对于基础不好的学生要成板块的复习,一定要从有机推断等大题处抓分,从而实现整体提升8~9分。

 

  相关推荐:

  高考理综复习方法

  高三最后一个月复习方法及经验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理综复习方法 高考理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