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理综复习方法 > 高三后期物理复习策略

高三后期物理复习策略

2022-04-12 15:17:22高考网整理



  物理

  一、明确重点主干知识


  高三二轮复习可以把高中物理划分为七个大的板块:①力与运动②动量与能量③电场和磁场④电磁感应与电路分析⑤机械波和光学⑥原子物理⑦物理实验。在二轮复习中,应打破章节限制,抓住知识系统的主线,对基础知识进行集中提炼、梳理和串联。将隐藏在纷繁内容中的主要概念、规律、原理以及知识间的联系整理出来,形成自己完整的知识体系和知识结构。在理解的基础上,高度系统化、网络化,同学们可以先将课本知识在理解的前提下熟记,再把相关的知识,构建成一定的结构体系存储起来,以便应用时可以顺利的提取出来,有效地提高答题速度,变课本知识为自己的解题能力。

  由于理综高考中物理试题数量有限,不可能覆盖高中的全部内容,但重点内容主干知识一定会考,如力学中的牛顿运动定律、动量守恒定理、功能关系、万有引力定律、匀速圆周运动、力的平衡、振动和波等;电学中静电场的场强与电势、带电粒子在电场或磁场中的运动、电磁感应与交流电等。高考突出对重点概念和规律的考察,特别强调其在具体问题中的应用,因此,对同一知识点的能力考察会不断的翻新变化,比如去年以理解能力的形式考查,今年可能以推理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的形式考。或者以不同的情景、角度设问考查。例如运动学和动力学知识,不仅在力学中是主要内容,在电磁学中也有广泛的应用。能量守恒的观点也贯穿了物理的始终,从力学到原子物理,都要应用这个规律分析解决问题。同学们应把这些内容加以整理,如果觉得单从理论上整理应用起来不方便的话,可根据近几年高考试题进行归类整理从中发现共同的部分,总结规律。做到这些,二轮复习将会有较大的提高和突破。

  二、回归教材

  1. 回归教材,不是把课本再看一遍,而是对课本中概念、原理、规律、专业术语、数字、符号、过程或步骤的进一步巩固和内化。比如,牛顿第一定律书本的原句原话是如何表达的,牛顿的万有引力定律的导出过程,单摆在小角度摆动的时候是简谐运动的推导过程等等。以构建知识框架为要务,以梳理知识间联系为根本,理思路、强基础、促能力。

  2. 回归教材,强化基本物理模型的复习。高考对学生构建物理模型解决物理问题的能力要求越来越高,复习中应加强模型建构能力的培养。例如,高中常见的物理模型有质点、匀速直线运动、平抛运动、匀速圆周运动、单摆、弹簧振子、弹性碰撞、轻绳、轻杆、轻弹簧、理想变压器等。复习时,同学们应着重理解各种理想化模型的特点,掌握其内在联系和规律。

  3.回归教材,注意对力学和电学实验的复习,注意常用仪器的使用,回顾实验原理、实验设计、实验的数据处理与分析,结合一轮复习所遇到的问题,尝试对实验进行创新和改编。

  三、做好考后反思

  高三二轮复习会有比较多的考试,考试是暴露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最佳时刻,找出自己知识和能力的“盲点”,以便及时复习和补救。面对高三考试出现的问题,我们应该庆幸在终点冲刺的关键时刻找到了自己知识和能力提升的关键点。所以,一定要认真对待高三的每一次考试,无论是全市的诊断性考试,还是校内的周练,都必须要认真对待,做到考后“三思”:

  1.思得:反思自己本次考试收获了什么。包括应试的基础知识、技巧、策略、规范性和心理五个方面。

  2.思失:反思自己在考试中的失误。就考试过程来看,造成失分的原因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相关基础知识不够扎实,甚至是不知道;

  (2)考试策略运用不当,比如时间分配不合理等;

  (3)未能注意考试的规范性,比如审题不仔细,数学计算出错等;

  (4)考试心态不够成熟等。只有善于发现不足的人,才能找到新的突破口。

  3.思改:思改就是以后的学习过程中如何改进。毫无疑问,通过考试发现问题,暴露问题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改进。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对基础知识缺失的及时补救,演算能力的提升,阅读审题的仔细。

  四、注重规范答题

  特别要养成书写工整规范的好习惯,使用规范的学科术语答题。很多考生题一看都会,但是分数就是拿不全,这其中很大的原因是知识点掌握准确了,但表达的不准确、不到位,不会用科学的语言描述问题。所以平时做题一定要落实在试卷上,不能只看不做,答题时表达要准确规范,要会用专业术语回答问题,回答问题要言简意赅准确无误。在平时的练习中要尝试自己根据参考答案进行自己阅卷,对比标准书写格式和自己的答题格式,找出差距,对比改正。目前高考阅卷都是网上阅卷,对书写的要求是比较高的,因此平时的书写一定要养成工整规范的好习惯,同样的答案,书写好的与书写差的试卷之间,分数会有较大差距。

  五、坚持锻炼,调整状态

  在二轮复习中要实现巨大的跨越,就要学会培养良好的心态,心态决定命运。平时多与老师交流,与他人友好相处,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相信自己,这些对保持好的备考状态是有帮助的。二轮复习阶段各种各样的测验和考试将比较频繁,很多考生总会下意识地将测验或考试的成绩与自己的学习水平、近期的复习效果乃至将来的高考成绩等一系列问题挂起钩来,一旦成绩有所起伏,便对自己产生怀疑,增添许多心理压力。其实所学的知识与能力,并不是一天两天就会有多大的提高与下降,一次两次的成绩并不能决定什么,要对自己有信心,应学会调整心态,以积极的心态备战高考。

  高考是为党选人,为国选才的考试,不仅仅是考查学生的学习能力,知识水平,还是对学生全方位的考查。考生除了要有科学的备考方案,正确的复习策略,还要有坚忍不拔的毅力,一股不服输的精神,积极的心态,健康的体魄。
 

[标签:理综复习方法 高考理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