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五个应对高考焦虑的缓解方法

五个应对高考焦虑的缓解方法

2023-04-20 15:22:04网络资源



  一年一次的高考,马上就要到来了。今年参加高考的人数再创新高,在这个数字的背后,是无数张紧张、焦虑而又期待、满怀信心的面孔。说紧张焦虑没有,那是假话,多多少少都会存在这样的焦虑或者那样的担心,比如:“害怕自己紧张发挥失常;再比如自己遇到不会的题目,该怎么办?考得太差了,不是自己所期待的预期,到不到自己的目标怎么办?我想这样的担心和害怕,存在于每一个学子身上。

  但是不管怎么样,路已经走到了这一步,拥有一个沉着冷静不焦虑、不紧张的心,是我们面对高考最重要的心理素质,心理素质的好坏,可以说是决定我们发挥好不好的一个关键性因素。

  面对人生当中最重要的一次转折点,我们每一个莘莘学子,内心既忐忑又心怀期待。这是一个战场,一个不见血但是又令人心惊胆战的战场,拥有一个淡定、内心平静、不焦虑的心理素质,是我们顺利发挥的基石和基础。

  那么作为高考学子,我们该如何调节自己紧张而又焦虑的情绪了,以下这些方法不妨运用起来,对你心态情绪的稳定和帮助还是巨大的。

  第一、面对高考,合理审视自己的紧张与焦虑。

  考考前,不管再强大的心理素质都会紧张和焦虑的,不仅你有,张三李四也有,所以我们要合理审视自己的紧张和焦虑,这都是正常的一种本能的心理呈现。

  不要害怕它,不要排斥它,不要去对抗,千万不要觉得自己紧张焦虑就不正常,这是正常的。

  你认为自己不正常,那是因为你总想赶跑它,事实上不可能的。接受它,无条件接受就好了,因为越是抗拒,就越是顽固,你就越是会坐立不安。在接受的同时,深呼吸,与它共处,因为它总会消停,有所缓解,这时你再来慢慢安抚自己,告诉自己的灵魂:“这一切都是自己的心理作用罢了,这一切都是自己看得太重要罢了,以至于出现了心理上的异常,没有什么可怕的,没有什么可紧张的,因为每个人都是这么过的,不是只要你这样。”

  这样的安抚,不仅可以让自己的心静下来,同时也找到了内在的平衡,那就是所有人都是一样的,你不是另类。

  第二、不去夸大未来的问题,也不去放大没有发生的事情,做好当下,才能拥有一切。

  我们之所以焦虑,就是习惯性的一种心理本能。

  很多时候,我们都会被自己的焦虑思维,黑箱心理效应给打败!还有对未来无法掌控的事情,进行各种的坏想与假象,几乎所有的焦虑都是这么来的,比如你还没去考试,你就开始“担心自己考不好,可能会被老师嘲笑,会令父母失望,会自己接受不了自己怎么办?怎么办?如果是那样,我该怎么办?没有活路了,没有退路了,我接受不了自己,我这辈子是不是就注定完蛋了!”

  你看你就是自己把自己逼得死死的,逼进了死胡同,思维也钻了牛角尖,于是我们变得更加恐惧、焦虑、害怕起来了。这种思维得不到缓解和清醒,就会把自己逼得死死的,最终发挥失常,最终什么事情都应验了,要知道心理的暗示是强大的。

  所以你必须认清楚自己的焦虑根源所在,做到顺其自然,淡定冷静起来,告诉自己:不去过度焦虑未来,也不去过度灾难化想象,这一切都是自己在吓唬自己,这一切都是自己在给自己画了一幅恐惧的画面,认清楚,不去深度设想即可,同时也告诉自己:做好当下,把当下每一步做好,其它的就听天由命吧!走好你脚下的每一步,就能看见希望!

  当你以这种洒脱的姿态去应对考试的时候,你反而清醒自在了,那么你的发挥自然就会超常起来。

  第三、考前告诉自己这几个要领,可以极大地降低损失。

  考前,把整个卷子浏览一番,做到心里有数,这是第一。其二,考前的时候,给自己一个清晰的思路,比如把会做的题目第一时间做,不会做的,暂时放一边,时间在考场上是最宝贵的,因为当你做完会的时候,或许感觉就来了,那么不会做的,也就会做了。

  这可以说是一个降低损失最好的招数,不要在不太会的题目上浪费太多时间,以至于失去整片森林。会做的先做,做完之后,给不会做的,留有时间来思考琢磨。

  心中做到一个清晰的思路,那么考试的时候就会慌手慌脚了。

  第四、畅想一下,高考结束之后的放松和自己结束后的快乐聚会,以及你要去完成的一些美好的事情。

  学会自我放松,非常的重要,比如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多想想考试结束后的美好,或许你早已有了自己的想法了。

  不管是吃大餐,还是去哪里旅游,又或者参加聚会,这些都是令你感到欣喜和放松愉悦的事情,多想想它们,总归是轻松和愉悦的。

  那么此时此刻,你也就不再那么紧张兮兮的了。有的时候,我们也有给自己的大脑留一点美好的空间位置,这是必须的。也是调节焦虑最好的方法之一。

  第五、把最坏的结果想一遍,其实就是在给自己壮胆。

  我们之所以焦虑紧张,无非就是接受不了自己的各种坏想,所以我们不妨去设想一下最坏的结局,这并不是坏事,因为不管走到哪一步,我们都要接受命运的安排,这是自己走的路,也是自己亲手操作的,没有什么遗憾和后悔的。

  接受一个坏的结局,并不是灾难,而是你成熟的标志。最坏的结果想一遍,其实就是告诉自己,最糟糕的也就那一步了,没有什么大不了的,自己也还是可以接受的,这样想就是给自己壮壮胆子,事实上自己也根本不会那么糟糕,而是给自己一个坏的空间提前去演习一遍而已,它并不会发生!

  即便发生了,也要告诉自己:接受,人生还是有很多机会的,或者退而求其次也是一种智慧的选择,不要跟自己过不去就好了。

  当我们拥有这样的智慧之后,那么就足以战胜焦虑和紧张。因为这是我们思想境界的另一个高度。

 

  相关推荐:


  高考心理辅导汇总


  高三静不下心来学习怎么办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3高考 心理辅导高考 高考心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