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高考真的能决定你的命运么

高考真的能决定你的命运么

2023-04-20 15:13:05网络资源



  高考成绩真的重要吗?

  重要。

  高考改变命运不是简单地喊喊口号,它是半个世纪以来,用无数个现实案例证明的。

  1977年,邓小平同志宣布恢复高考,不靠推荐,不看出身,择优录取选拔人才上大学。

  1978年,河南农村一个贫苦家庭里的两个儿子,参加了高考,一个被北京大学录取,一个被西南政法大学录取。

  考上北京大学的就是当年河南省文科的高考状元,著名作家刘震云。

  刘震云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没有高考,他可能还在工地搬砖,对于他们这种农村家庭来说,找媳妇是让父母头疼的问题,兄弟俩考上大学后,父母才真正解脱了。

  高考的断裂和出现不仅让千百万人的命运得以重写,更是为此后国家的繁荣昌盛奠定了人才的基石。

  回顾1977年和1978两届的高考榜单,有许多我们熟知的名字:张艺谋、顾长卫、王毅、易中天等等,他们多是底层出身,通过知识改变了命运。

  步入千禧年后,高校开始大规模扩招,报考的人也越来越多,千万人走独木桥的竞争愈演愈烈,曾经考上大学的天之骄子,变成如今“小镇做题家”。

  高考的争议越来越多,我们抨击教育资源不公平,向往西方国家的“快乐学习”,但当前经济、教育发展不均衡的前提下,还有很多寒门学子必须依靠高考,在现有体制下给自己和家人搏一个出头日。

  高考成绩很重要,但也要知道,人生是一场马拉松。

  高考是大多数人实现阶层跃升的主要通道,但随着我国的迅速发展,国门的开放和包容,取得成功的渠道也越多。

  首富王健林16岁入伍边防战士,通过当兵进入大连陆军学院学习,之后深造学习,考入了辽宁大学经济管理专业。

  对于上大学能不能帮忙发财致富的疑问,王健林曾说:什么清华北大都不如胆子大。

  成绩可以判定试卷,却不能评判你以后的人生,没有人必须为“分数”服务。

  我们曾经都以为,高考那两天是自己一生中最重要的48小时,但工作成家之后才发现,那只是人生最简单的第一道关卡。

  当你工作升职加薪,你会觉得这天对你很重要。

  当你结婚成家,你会认为这是你永远难忘的一天。

  当你有了孩子,在手术室门口你又会感谢老天,这是你一生中最重要、最幸福的一天。

  高考,仅仅是你的人生岔路口,这条路没走通、跌倒了,可以换条路走。

  人生,没有标准答案。

  681分的高考成绩你早晚会忘记,但父亲坐在一旁心疼抹泪的画面,你将会永远铭记。

  高考,也是父母的战争

  一人高考,全家备战,孩子查分,全家紧张。

  各个省份的高考成绩陆续出炉,结果有喜有忧,每条视频画面中,都少不了父母的神态反应。

  有的学霸自觉发挥失常,但父母看着681分的成绩已经激动地喜极而泣。

  有的孩子刚过600分觉得没考好,妈妈却先心疼了起来。

  也有孩子考了400多分,躲在厕所哭泣,妈妈在一旁手足无措。

  高考,是孩子的战争,也是父母的。

  对于中国人来说,高考意义非凡,在中国家长眼中,高考成绩代表了一切,孩子的成败也决定着自己的人生。

  我们总是把过多的目光投注于高考的孩子们,却忽视了考场外那些煎熬等待的家长。

  为了孩子高考,家长可以舍弃一切,租房子陪读。

  高考前,父母大鱼大肉的供着,在孩子面前大气不敢喘。

  为了不影响孩子高考,即使夫妻不合,也要表面维持感情,等孩子高考完再离婚。

  甚至家里老人去世,父母都要瞒着孩子。

  一场高考,让成年人的父母对孩子诚惶诚恐,这本身就是不正常的。

  为了孩子考试选择牺牲自己,这种过度的爱,孩子真的想要吗?

  用自己的牺牲绑架孩子,一切的付出全部基于“为了你”,这反而会让孩子窒息。

  心理学家苏珊·福沃德说过:每个父母都是爱孩子的,每个孩子也是爱父母的。

  那些查分场面,孩子考好了父母不仅喜极而泣还会心疼,他们高兴孩子的付出得到了回报,也心疼孩子三年来的拼搏日夜。

  孩子考的差了,第一反应就是辜负了父母,担心父母失望,害怕父母生气。

  双方都在为对方着想,只不过,父母是第一次为人父母,孩子也是第一次为人子女。

  所以很多时候难免会磕磕碰碰,难免会在束手无措的情境下,做出超越界限的行为。

  对于父母的过度保护行为,我们不用报以严苛的批评态度,更多的是将心比心。

  亲子关系,因为被爱所羁绊,本身就是无解的,但只要彼此牵挂,不对彼此的人生过多干预,给出适当的指引和陪伴,孩子就能感受到来自父母的爱,父母也能收获孩子惊喜的回应。

  高考这场战争,没有硝烟战火,有的只是对改变命运的渴求,和家庭中对彼此的关怀。


 

  相关推荐:


  高考心理辅导汇总


  高三复习自制力差怎么办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广东高考 高考心理辅导 高考 2023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