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高三静不下心来学习怎么办?

高三静不下心来学习怎么办?

2022-04-15 16:37:47高考网整理



  常常有高三小伙伴问:“我静不下心来学习,怎么办?”

  当我进一步问:“你说的静不下心来是指什么呢?”

  然后有人答:“高三学习学不进去,很烦躁,压力很大啊!”

  或者有人说:“家里的发生了很多事,烦得很,所以静不下心来!”

  你发现了吗?静不下心来其实是一个非常笼统的概念,每个人静不下心来的原因都不一样,但大家都会说,我静不下心来。当你静不下心来的时候,你会不会先问自己,静不下心来的我怎么了,而不是静不下心的我怎么办?

  只有明白静不下心来的我们怎么了,才有可能找到静不下心的真正原因,然后对症下药。就好比你去看病,和医生说,医生,我不舒服?那你肯定要先知道自己哪里不舒服,是昨晚吃坏肚子,肚子痛?还是睡觉没睡好,落枕了,脖子痛?只有知道你哪里不舒服,医生才能根据你的症状来给你配药。

  同理,看心病其实和看病是一个道理,只有先觉察自己的静不下心来是怎么了,我们才能找到解决的办法。常常是,对于生理的疾病,我们看得清楚,而内心的不舒服,却常常不知所措。

  所以,这周小编先来和你一起看看,静不下心来的我们,怎么了?

  当你认认真真在看这篇文章时,你的心已经静下来了;当你边看文章,边想,屁呀,谁要知道静不下心的我怎么了,你直接告诉我怎么静下心来不就完了?这时的你,没有把注意力完全放在文章上,而是已经开始抱怨,开始有了除看这篇文章外的其他想法,也就是说你的思绪已经开始飞离此刻,自然静不下心来。

  也就说,静不下心的高三同学,是因为头脑不停在“漫游”。比如你在学习的时候,按理你应该集中精力来学习的,可是你会担心,哎,上次的考试又没考好;或者抱怨,为嘛我这么努力了成绩还是上不去;或者自我否定,啊,这道题我又不会,我怎么那么笨;或者焦虑,高考就快到了,还有那么多没学的,要怎么办?或者忧伤,和朋友闹矛盾了,怎么办怎么办,还有家里的事,也是醉了醉了。

  脑中有这么各种情绪的你,当然难以静下心来。于是学习静不下心来的你,逮着个人就问,我静不下心来学习怎么办,然后对方不明所以,给了你一堆可能是治脖子,治脚痛的药,结果你一吃下去之后发现,我去,根本没效果,给的什么破方法。没静下心来,还惹了自己生对方的气。而实际上你是肚子痛,你还没来得及感受自己哪里痛,就去找一堆药先吃。

  所以,没有静下心来学习的你,先别急着乱投医,试着问问自己,静不下心来的我,怎么了?然后拿出纸笔,给自己几分钟,去逮住头脑中那个让自己静不下心来的想法,欢迎和我分享,高三静不下心来的我,发生了什么?

  高三网小编和你分享,如何记录自己静不下心来的例子

  场景:拿出练习册想做题的小明,翻了几页,实在是看不下去了,李小明,拜托你静下心来学习好吗,然后逼着自己再看题,越逼着看心里更烦躁,越看不进去……

  于是,小明想起了些什么,就拿出纸笔,让自己深呼吸一下,把注意力集中在头脑上,然后开始在纸上写:

  书写过程:静不下心的我,怎么了?嗯,头脑有点发涨,呼吸有点急促,好像有点紧张……嗯,脑子里在想什么呢?……嗯,其实我是担心自己做了道题,却发现自己不会,然后我开始担忧下一次考试怎么办?……嗯,还有,昨天和同桌吵架了,还没处理好,会不会以后,我们两个就这么不说话了呢?……原来,静不下心来的我,有那么多的情绪,还没处理好。

  相关推荐:


  高考心理辅导汇总


  高三学生怎样克服烦躁易怒情绪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心理 2022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