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化学知识点 > 高考化学解题技巧详解(6)

高考化学解题技巧详解(6)

来源:网络资源 2018-10-26 22:05:32

  策略15常见仪器及实验装置的分析技巧

  金点子:

  此类试题包括:仪器的使用、仪器的选用、仪器组合成的简单装置等的分析。

  1.仪器的使用分析

  仪器的使用分析,要从仪器要求和使用范围上去整体把握,采用的方法是迁移应用。

  2.仪器的选用分析

  仪器的选用要从实验原理和实验要求去确定采用何种仪器。

  3.仪器组合成的简单装置的分析

  装置依赖于目的、原理和注意点。以此分析装置需从实验要求出发,采用仪器原理相结合的手段确定实验结果。

  经典题:

  例题 1 :(1996年上海高考)准确量取25.00 mL高锰酸钾溶液, 可选用的仪器是         (     )

  A.50 mL量筒                            B.10 mL量筒

  C.50 mL酸式滴定管                     D.50 mL碱式滴定管

  方法:从所给仪器的精确度分析。

  捷径:用量筒取溶液的体积不可能精确到0.01mL,只能用滴定管或移液管量取。又因为高锰酸钾溶液能腐蚀橡胶,故不能用碱式滴定管。所以选C。

  总结:此题为一常规题,主要考查考生对实验仪器精确度的理解。

  例题 2 :(1996年全国高考)下列有关使用托盘天平的叙述不正确的是(填写标号)           (    ).

  A.称量前先调节托盘天平的零点

  B.称量时左盘放被称量物,右盘放砝码

  C.潮湿的或具有腐蚀性的药品,必须放在玻璃器皿里称量,其他固体药品可直接放在天平托盘上称量

  D.用托盘天平可以准确称量至0.01克

  E.称量完毕,应把砝码放回砝码盒中

  方法:从托盘天平的使用要求分析。

  捷径:因为托盘天平的游码刻度为0.1g,精确度为0.1g。被称量的药品不能直接放在托盘天平上。腐蚀性药品及易潮解药品应放在小烧杯中称量。即使没有腐蚀性的药品也不能直接放在托盘上,而应放在一张洁净的纸上。故叙述不正确的有C D。

  总结:托盘天平中的质量关系为:左盘质量 = 右盘质量 + 游码质量。

  例题3 :(1999年上海高考)下列叙述仪器"0"刻度位置正确的是     (   )

  A.在量筒的上端                      B.在滴定管上端

  C.在托盘天平刻度尺的正中            D.在托盘天平刻度尺的右边

  方法:从具体仪器去分析。

  捷径:量筒无"0"刻度,其刻度数下端最小。滴定管的"0"刻度在上端,托盘天平的"0"刻度在刻度尺的左端。温度计的"0"刻度因种类不同而不能确定。选B。

  总结:量筒的最下端无刻度,也即无"0"刻度,是有关"0"刻度方面的重要之点。部分考生由于分不清这一点而出错。

  其原因可能是   (   )

  A.浓的强酸和稀的强碱溶液反应       B.浓的弱酸和稀的强碱溶液反应

  C.等浓度的强酸和弱碱溶液反应       D.生成了一种强酸弱碱盐

  方法:酸碱中和后所得溶液的酸碱性主要有两方面因素制约,①盐的水解,②酸碱用量。解题时既要考虑酸碱的强弱,又要考虑酸碱用量的多少,两者缺一不可。

  捷径:题中两溶液中的c(H+)= c(OH- ),采用中和假想法,若是强酸强碱等体积混合,溶液一定呈中性。现溶液呈酸性,说明酸过量,且必须是弱酸。以此得答案B。

  总结:中和反应后溶液的酸碱性由两方面决定。该题给出c(H+)= c(OH-),故应从酸碱用量考虑。如未理解题意,极易从盐的水解进行分析,故易错选C、D。

  例题1 :(1999年上海高考题)把0.05 mol NaOH固体分别加入下列100 mL 液体中,溶液的导电能力变化最小的是    (     )

  A.自来水                   B.0.5 mol· L-1  盐酸

  C.0.5 mol· L-1 HAc 溶液    D.0.5 mol· L-1 KCl 溶液

  方法:导电性强弱决定于什么?是解答出此类试题的关键。一般说来,金属的导电性决定于单位体积内自由电子数,电解质的导电性决定于单位体积内自由移动的离子数,也即自由离子的浓度。

  捷径:溶液的导电能力变化最小,也即自由移动的离子的浓度变化最小。选项A、C均有弱电解质变成强电解质,离子浓度增大。选项D由于加入NaOH 固体,增大了离子浓度。B中NaOH 与含等物质的量HCl 的盐酸反应后,溶质由HCl 变成NaCl ,离子浓度不变,导电性几乎不变。故选B。强弱要分清、浓度是关键。若不注意强弱电解质问题,此题极易误选答案C。

  总结:导电性问题是生产生活中的常见问题,其导电性不仅有溶液中的导电,还有金属与非金属(如石墨)的导电。此类试题一要注意自由电荷的浓度;二要注意两类导电物质本质不同,金属的导电为物理过程,而电解质溶液的导电实际上是一电解过程。

  例题2 :(1992年全国高考题)相同温度、相同物质的量浓度的四种溶液:①CH3COONa②NaHSO4 ③NaCl ④C6H5-ONa,按pH由大到小的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

  A.④ > ① > ③ > ②        B.① > ④ > ③ > ②

  C.① > ② > ③ > ④        D.④ > ③ > ① > ②

  方法:溶液pH的大小由两种情况决定,一是电解质本身的电离,二是水的电离,而水的电离程度的大小又决定于盐类水解程度的大小。此类试题要求准确把握酸碱的相对强弱,充分依靠水解规律判析。

  捷径:四种溶液可分成三组,②NaHSO4,电离显酸性,pH < 7;③NaCl 为强酸强碱的正盐,不水解,溶液呈中性,pH= 7;①④是强碱弱酸盐,水溶液均呈碱性,因 CH3COOH 的酸性较C6H5OH强,故pH值应为  ④ > ①  ,以此得答案A。

  总结:此类试题解答的一般步骤为:先分组,然后再对组内物质根据电离与水解程度进行判析。题中溶液除为盐溶液外,还可能为酸或碱。如等浓度的八种稀溶液:①Na2SO4②H2SO4 ③NaHSO4 ④NH4Cl ⑤NaHCO3 ⑥NaCO3 ⑦NaOH ⑧Ba(OH)2 ,其pH由小到大的顺序为 ②③④①⑤⑥⑦⑧ 。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