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化学知识点 > 高考化学考点:防倒吸原理的解释

高考化学考点:防倒吸原理的解释

来源:网络资源 2018-10-26 22:01:41

  防倒吸原理的合理解释

  我们的化学教师在讲有关气体收集时,往往会讲到尾气处理,这就涉及到一个防倒吸的问题,而老师们也会说到这样一个防倒吸的装置,如下图,并且会强调说这个防倒吸效果会很好。这种说法的解释是:当制气装置中的气体被吸收以后,内部的气压会急剧下降,这样装置内外就产生了压强差,水槽中的液体就会在大气压的作用下,沿着导管往上,但是由于水有一定的重力,当液体进入一定量时,就会在重力作用下不再上升,从而起到防倒吸的作用。但是经过我的分析认为,这样来解释此装置说它能防倒吸是不是有点不合理?众所周知,当产生的气体被液体吸收后,装置内外产生了压强差,由于压强差的存在,使得水槽中的液体往上升,那么液体所能上升的高度,只是和压强差的大小有关,而和导管的粗细无关,和导管的中部有没有这样一个膨大的装置也是无关的。我们可以做这样一个设想,如果我们所制备的气体是完全易溶于水槽中的液体的话,那么装置中的压强就会成为零,在外界大气压的作用下,若导管足够长,液体是水的话,它会上升十米之高,这和管子的粗细有什么关系呢?

  但是如果里面的气体要是在被吸收液体中的溶解度不是很大时,这样子的一个装置还是可以起到一定的缓冲作用的。但是一根直玻璃导管足够了,不用搞这以复杂。类似的装置还有倒扣的漏斗。

  综上所述,我认为,这样的装置防倒吸的原理是这样来解释比较合理一点:这样的装置应该是导管插入液面下的长度是很短的,当发生倒吸时,淹没导管的那部分水在大气的作用下进入到管中时,管外的液面就下降,当液面降到低于管子时,液面和管分离,就不会发生倒吸现象,其中的那个大肚子所起的作用就是起到了临时容纳液体的作用。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缓冲。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