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必修2之我国政府受人民的监督

高考政治知识点:必修2之我国政府受人民的监督

来源:中学学科网 2012-10-26 17:09:54

  依法行政是指政府及其工作人员的权利由法律授予,行使行政权力必须依据宪法和法律的规定。政府依法行政是贯彻依法治国方略、提高行政管理水平的基本要求,体现了对人民负责的原则。

  ★1、政府依法行政的意义?

  (1)有利于保障人民群众的权利和自由;

  (2)有利于加强廉政建设,保证政府及其工作人员不变质,增强政府的权威。

  (3)有利于防止行政权力的缺失和滥用,提高行政管理水平。

  (4)有利于带动全社会尊重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

  ★2、政府依法行政的要求?

  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详见教材P44)

  ★3、如何提高政府依法行政的水平?

  (1)加强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以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2)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促进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和文明执法,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

  (3)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努力形成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

  4、有效制约和监督政府权力的关键是什么?

  关键:建立健全制约和监督机制。这个机制,一靠民主,二靠法制。(详见教材P46)

  ★5、对政府权力进行制约和监督有哪些意义?

  政府接受监督是坚持依法行政、做好工作的必要保证。

  (1)只有政府接受监督,才能提高行政水平和工作效率,防止和减少工作失误。

  (2)才能防止滥用权力,防止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等腐败行为,保证清正廉洁。

  (3)才能更好地合民意、集民智、聚民心,作出正确的决策。

  (4)才能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造福于人民,从而建立起一个具有权威和公信力的政府。

  ★6、我国行政监督体系包括哪些监督形式?

  (1)行政系统外部监督:国家权利机关的监督,中国共产党的监督,人民政协的监督,社会与公民的监督,司法机关的监督;

  (2)行政系统内部监督:上级政府、监察部门、审计部门、法制部门的监督。

  单元综合探究

  ★1、什么是政府权威?政府的权威如何体现出来?

  (1)含义:政府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过程中形成的得到人民认同的威望和公信力。

  (2)体现:①依法行政,维护宪法和法律尊严,从而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②廉洁、高效、团结合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广大群众中享有声望;

  ③讲信誉,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得到人民的自觉认可和拥护;

  ④对经济发展、政治文明、文化繁荣和社会和谐有促进作用。

  2、有权威与无权威政府的标志是什么?

  政府的管理和服务是否被人民自觉地认可和接受。

  ★3、我国政府权威的来源?

  从根本上讲,一个政府能否具有权威是由国家性质决定的。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决定了我国政府是人民的政府,人民政府的工作得到了最广大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支持,具有历史上任何政府都不可比拟的权威。

  ★4、政府如何树立权威?

  (1)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科学决策、依法行政、审慎用权、优化公共服务、完善社会管理,要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与人民群众保持和谐关系。

  (2)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有良好的业绩。

  (3)政府工作人员要重品行、作表率,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