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化学知识点 > 高考化学复习之FeBr2及FeI2与Cl2的反应

高考化学复习之FeBr2及FeI2与Cl2的反应

来源:网络资源 2018-10-26 21:42:05

  FeBr2及FeI2与Cl2的反应探究

  学生在解此类题目时,首先要明白一点,就是氧化还原反应规律中存在优先规律,即在同一溶液里存在几种不同的还原剂且浓度相差不大时,当加入氧化剂时,还原性强的还原剂优先被氧化;同时存在几种不同的氧化剂且其浓度相差不大时,当加入还原剂时,氧化性强的氧化剂优先被还原。

  1.先来看FeBr2和Cl2的反应:

  学完高中化学我们知道,Br2的氧化性强于Fe3+,同时Fe2+的还原性强于Br-,那么向FeBr2溶液中通入Cl2时,Fe2+优先被Cl2氧化,当Fe2+反应完全之后,继续通入Cl2,则Br-开始被氧化,这么说来就存在两种极限条件。

  当通入Cl2的量刚好将Fe2+氧化成Fe3+时,此时的化学反应方程式如下:

  6FeBr2+3Cl2=2FeCl3+4FeBr3

  离子反应方程式为:                     2Fe2++Cl2=2Fe3++2Cl-

  我们可以看到 ,即当通入Cl2为溶液中FeBr2物质的量的一半时,Fe2+和Cl2完全反应生成Fe3+。

  当通入Cl2的量将Fe2+氧化成Fe3+并且将Br-氧化成Br2时,此时的化学反应方程式如下:

  2FeBr2+3Cl2=2FeCl3+2Br2

  离子反应方程式为:                      2Fe2++4Br-+3Cl2=2Fe3++6Cl-+2Br2

  可以看到 ,即当通入的Cl2为溶液中FeBr2物质的量的1.5倍时,Fe2+和Br-都被Cl2完全氧化,分别生成Fe3+和Br2。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当 时,溶液中既存在Fe3+又存在Br-和Br2。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