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化学知识点 > 高考化学解题技巧详解(5)

高考化学解题技巧详解(5)

来源:网络资源 2018-10-26 22:05:32

  策略12铁方面试题的解题方法与技巧

  金点子:

  铁是中学化学中的重要变价元素。在高考中有关铁方面的试题主要类型有:性质分析、实验原理与操作分析、有关铁方面的计算等。

  1.性质分析试题的解题方法

  此类试题要求考生从铁及其化合物的反应方面去分析试题内容。特别是铁的变价问题。

  2.实验原理与操作试题的解题方法

  此类试题要求考生从实验目的、实验原理、实验操作、实验注意点等方面对实验内容作较为详实的分析。主要有铁的性质实验、铁的制取实验、Fe(OH)2制取实验等。

  3.有关铁方面的计算试题的解题方法

  此类试题可采用方程式分析或将方程式合并后统一分析求解。在解题时尽可能利用守恒法求解。

  经典题:

  例题1 :(1993年全国高考) .a、b、c、d、e分别是Cu、Ag、Fe、Al、Mg5种金属中的一种。已知:(1)a、c均能与稀硫酸反应放出气体;(2)b与d的硝酸盐反应, 置换出单质d;(3)c与强碱反应放出气体;(4)c、e在冷浓硫酸中发生钝化。由此可判断a、b、c、d、e依次为                                     (     )

  A.Fe    Cu    Al    Ag    Mg              B.Al    Cu    Mg    Ag    Fe

  C.Mg    Cu    Al    Ag    Fe              D.Mg    Ag    Al    Cu    Fe

  方法: 寻找突破囗,并从突破囗推出其它金属。

  捷径: 以c、e金属钝化为突破口,由(1)(3)(4)知c为Al,再由(4)知e为Fe。有上述结果和(1)知a为Mg,最后由(2)知b为Cu、d为Ag。解此题的关键是确定c,然后很容易判断出e、a。得答案为C。

  总结:判断出c为Al,e为Fe,就可舍去选项A、B,由(2)确定b和d的活泼性。这样判断可简捷些。

  例题2 :(1995年上海高考)等质量的铜片,在酒精灯上加热后,分别插入下列溶液中,放置片刻,铜片质量增加的是                    (    )

  A.硝酸       B.无水乙醇      C.石灰水         D.盐酸

  方法:从反应过程进行分析。

  捷径:当铜片在酒精灯上加热后,表面生成氧化铜,造成铜片质量增加。当该铜片插入硝酸中,表面的氧化铜及未被氧化的铜均能被硝酸溶解。插入无水乙醇中发生反应CH3CH2OH+CuO   CH3CHO+Cu+H2O,铜片又恢复到原来的质量。若插入盐酸中,表面的CuO溶于盐酸中,质量减少。只有插入石灰水中,铜片不发生反应,表面的氧化铜仍附着在铜片上,质量增加。以此得答案为C。

  总结:在插入溶液之前,Cu片质量就己增加。部分考生未能理解这一点而造成错选。

  策略 13方程式的巧析巧写技巧

  金点子:

  化学方程式的分析与书写,在高考试题中经常出现。

  有关分析题主要有氧化剂与还原剂的强弱分析、反应用量分析、反应过程分析等。其方法在于抓住反应的实质,比较反应前后的关系。

  有关方程式的书写主要是信息类方程式。在书写时要在充分理清题示信息,找出反应物和生成物。特别是对生成物的判断,切不可依据熟题效应而得出结论,要知道,即使是同一反应物,条件不同,其产物也有可能不同。

  经典题:

  例题1 :(2002年全国高考)R、X、Y和Z是四种元素,其常见化合价均为+2价,且X2+与单质R不反应;X2+ +Z = X + Z2+ ; Y + Z2+ = Y2+ + Z。这四种离子被还原成0价时表现的氧化性大小符合               (     )

  A.R2+>X2+>Z2+>Y2+                B.X2+>R2+>Y2+>Z2+

  C.Y2+>Z2+>R2+>X2+                 D.Z2+>X2+>R2+>Y2+

  方法:利用"强氧化剂 + 强还原剂 → 弱氧化剂 + 弱还原剂"的反应原理对题中的离子方程式进行分析。

  捷径:根据反应X2+ +Z = X + Z2+ 知:氧化性X2+ > Z2+ ;根据反应Y + Z2+ = Y2+ + Z 知:氧化性Z2+ > Y2+ 。又X2+与单质R不反应,得氧化性R2+>X2+。以此得结果R2+>X2+>Z2+>Y2+。选A。

  总结:对离子氧化性与还原性判断的方法较多,其它如根据溶液中离子的放电顺序、金属活动顺序表、元素周期表等。

  例题2 :(1996年全国高考)在同温同压下,下列各组热化学方程式中,Q2>Q1的是    (     )

  A.2H2(气)+O2(气)=2H2O(气)+Q1    2H2(气)+O2(气)=2H2O(液)+Q2

  B.S(气)+O2(气)=SO2(气)+Q1     S(固)+O2(气)=SO2(气)+Q2

  C.

  D.H2(气)+Cl2(气)=2HCl(气)+Q1

  方法:反应放出或吸收热量的多少,跟反应物和生成物的聚集状态有密切关系。以此解答该题可从热化学方程式的化学计量数和聚集状态进行分析而获得结果。

  捷径:A.由于从气态水到液态水会放热,所以生成液态水比生成气态水放出的热量多,即Q2﹥Q1;

  B.由于从固态硫到气态硫要吸热,所以气态硫燃烧放出的热量比固态硫燃烧放的热量多,即Q1﹥Q2;

  C.由于O2与CO反应生成CO2又放出热量,所以Q2﹥Q1

  D.Q1=2Q2   正确答案即为AC 。

  总结:现行教材中热化学方程式的书写要求已有所改变。在此是为了保持高考题的原样而列出。

  策略 14无机结构的分析与判断技巧

  金点子:

  无机结构包括:原子结构、分子结构和晶体结构等。在解答此类试题时,其主要方法与技巧包括:

  1.最外层8电子结构的判断技巧

  对于ABn型分子,如果A的化合价的绝对值加最外层电子数等于8,即A原子的最外层为8电子结构,如NH3、PCl3、H2S等。其计算式为:

  ┃A的化合价┃+ 最外层电子数 = 8 。

  2.非极性分子的判断技巧

  对于ABn型分子,如果A的化合价的绝对值等于最外层电子数,即为非极性分子。如CO2、BF3、PCl5等。其计算式为:┃A的化合价┃= 最外层电子数  。

  3.分子结构的分析与判断技巧

  常见的无机分子结构有直线形分子(如CO2)、平面三角形分子(如BF3)、弯曲形分子(如H2O)、三角锥形分子(如NH3)等。在解题时,要能将常见的分子构形根据电子排布的相似点,迁移到新的物质中。此类试题主要采用迁移类比法分析。

  4.晶体结构的分析与判断技巧

  常见的晶体有离子晶体(NaCl型和CsCl型)、分子晶体(如干冰)、原子晶体(如金刚石、晶体硅、二氧化硅、碳化硅及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金属晶体及过渡型晶体(如石墨)。在解题时,既要能分析其晶体结构,又要能将常见的晶体结构根据题中叙述,迁移到新的物质中。此类试题主要采用迁移类比法分析。

  经典题:

  例题1 :(1999年全国高考)下列各分子中所有原子都满足最外层为8电子结构的是( )

  A.BeCl2       B.PCl3          C.PCl5       D.N2

  方法:利用ABn型分子中价电子排布规律分析求解。

  捷径: 根据金点子中的技法概述1知,属ABn型分子的有BeCl2、PCl3、PCl5,只有PCl3分子中的┃P的化合价+3┃+ 最外层电子数 = 8 。故PCl3分子中P原子的最外层满足8电子结构,又Cl原子为-1价,也满足最外层8电子结构,故B符合题设要求。又因N2的电子式是            , 所有原子都满足最外层为8电子结构。以此得正确答案为BD。

  总结: BeCl2中Be原子的最外层只有2个电子,所以它不论形成离子化合物还是共价化合物,其最外层电子数都不可能是8。PCl3的电子式可联系到中学阶段所学的NH3分子的结构书写,即为    。

  例题2 :(1999年全国高考)关于晶体的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A.在晶体中只要有阴离子就一定有阳离子

  B.在晶体中只要有阳离子就一定有阴离子

  C.原子晶体的熔点一定比金属晶体的高

  D.分子晶体的熔点一定比金属晶体的低

  方法:从中学范围内四种类型的晶体综合分析。

  捷径:在金属晶体中,存在金属阳离子和自由电子,故B选项错误;晶体硅的熔点1410℃,要比金属钨的熔点(3419℃)低,而金属汞的熔点(常温下是液态)又比蔗糖、磷等(常温下是固态)低。以此说法正确的只有A。

  总结:部分考生由于对金属晶体理解不深,错误认为:在晶体中只要有阳离子就一定有阴离子,而出现误选B的现象较多。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