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报考须知 > 上海交大自招不考语数外 要设计小学生游戏

上海交大自招不考语数外 要设计小学生游戏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文章作者:钱钰 2012-01-10 14:46:35

[标签:自主招生]

学生带来自己的科创作品仿生水母潜水器

  设计一款适合小学生的玩具,要求其中蕴含一个科学道理;自由组合7种不同颜色的小球,设计一款游戏……没有语数外考题,也没有智力测试或心理测试,在昨天举行的上海交大“自主选拔科技创新潜质人才”复试中的“特色测试”环节,这样与众不同的考题让不少考生大呼有创意。复试结束后,连面试官都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通过这样的测试确实发现了一些非常有创新天赋的学生,而这些天赋是不可能通过高考获知的,也绝不是通过学科考试能看出来的。 ”

  一等奖面试者表现大不同

  此次复试学生们要过三关,第一关是学生对自己创新潜质和创新能力进行展示,82名考生回答一组五名专家教授的轮番提问,与考官 “精彩互动”;第二关是完成校方的 “特色测试”;第三关是应对专家教授的现场答辩。

  在第一关,记者看到,一些考生带着自己的发明作品来到现场。

  “你觉得你的设置可以用在电视或其它电器上吗?”、“你的设置成本是多少? ”、“如果你是乔布斯,你会怎么设计这个作品?”……面对考官具有挑战性的“轮番发问”,一些学生对答如流,一些学生则“一问三不知”。

  “同样都是拥有省级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或以上获奖证书的学生,从第一关表现来看,以满分10分计算,有的我可以给他9分,但有的只能打到3分。”一位生化领域的面试官告诉记者,在第一关,他们会根据学生的作品提出一些严苛、甚至是刁钻、挑剔的问题,目的就是希望了解学生对这个课题真正了解多少,哪些是学生自己做的,哪些是别人帮他做的。

  “我们发现,面对同样的问题,有些学生的回答就非常老练,他们对某些问题的理解甚至达到了大二或大三的水平,对某一领域的研究超出我们的想象。 ”这位面试官说,然而有些学生却“一问三不知”,说明他们对项目的理解。对文献的检索并不是很充分。

  特色测试不考语数外

  通过“第一关”的筛选,82名考生中的30余名考生脱颖而出,顺利进入下午的“第二关”特色测试。特色测试采取人机互动的形式,考生需要在两个小时内完成总共6题中的4题。

  与以往自主招生的笔试不同,“我们的特色测试没有一道学科考题,不是智商测试,也不是心理测试,答案具有完全开放性。”上海交大副校长黄震说。走出考场的考生也普遍反映,特色测试的考题非常新颖又有趣,跟平常的考试完全不同,也无从准备。

  其中一题是,设计一款适合小学生玩的游戏,要求其中蕴含一个科学道理。“我利用杠杆原理设计了一个抛球小车,随着杠杆长度的变化,抛球的远近也会发生变化。”来自交大附中的学生小陈告诉记者,做这道题带给他不少启示,尽管平时自己也常搞一些小发明,但为小学生设计一款玩具是他从来没有想过的问题。“原本以为很简单、方便,但实际上,设计出来的游戏既要让小学生理解,又要能吸引他们玩,做起来确实不那么容易。 ”

  另外,还有一道必答题则是给出7种不同颜色的小球,让考生通过自由组合以及规则制定,来设计一款游戏。来自同济二附中的小李设计了一款反映商品交换过程的游戏,考官认为他的想法不错,只是游戏规则还有些不严谨。

  除此之外,特色测试中还涉及一些人文素养题,让学生各抒己见。如关于大自然中的不完全对称现象发表自己的看法,以及谈谈“中秋之夜赏月的感想”。

  设计题目“没有标准答案”

  一位考官告诉记者,此次考试最大的特点就是“没有标准答案”,考察的是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对自己所涉足领域的兴趣,还有就是思维的发散性、原创性和创新点,而所有这些,都是没有唯一答案的。他们鼓励同学们给出他们最喜欢的答案,评分专家组则根据解答的新颖性和合理性给出评分结果。

  一位考官告诉记者,面试和提问题目和专业知识的相关度甚至都较小,而更重视思维的灵活性和发散性、想象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人文艺术的基础。“这些都是通过高考测不出来的能力。 ”

  复试结束后,一些面试官难掩内心的兴奋“除了高考之外,我们希望做一些全新的尝试,去发掘一批真正有科研天赋的人才,今天,我真正体会到这样测试的意义。 ”

  普高学生获进交大机会

  与以往的自主招生考试中,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学生占据大半壁江山不同,记者采访发现,昨天来参加复试的考生中,不少人并没有名校背景,可以说,仅凭他们目前的成绩考进交大很有难度。

  “我非常珍惜这次来交大复试的机会。”来自同济二附中的小李坦言,如果按照正常水平发挥,高考上一本线没多大问题,但要“搏进”交大,难度就比较大。“如果能通过这次复试,那我可以轻松很多,接下来只要好好准备一下,保证高考过一本,就能进交大了。 ”

  对于长宁区一所区示范性高中的学生小顾而言,自己平时成绩在年级中排名前100位,按照以往的排名推算,小顾几乎与交大无缘。这次,他凭借第26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作品,得到了与名校近距离接触的机会,也让他感到十分幸运。

  对此,上海交大招生办公室主任陶正苏说,“自主选拔科技创新潜质人才”首要特点就是不要求考生“全面优秀”,也不要求“成绩突出”,甚至有意地回避了这些,所以发给每个老师的“打分表”等材料都是只有姓名、照片、所在学校、所获奖项等基本要素的“空白表格”,目的就是不用成绩和其他因素左右老师们的判断,而让同学们可以更彻底地获得自由发挥,重视检测学生自身的创新性天赋,而不是检测学生的知识基础,从而选出“中意”的学生。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