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报考须知 > 浅谈高校自主招生考试的申请流程和注意事项

浅谈高校自主招生考试的申请流程和注意事项

来源:本站原创 2012-10-27 12:38:43

[标签:高校 自主招生]

  2013新一轮的自主招生大战即将展开,11月末12月初各大高校将陆续公布新一年的自主招生简章,为了帮助各位考生和家长提前了解自主招生的动态,为自主招生做好准备,学而思培优联合学而思网校在今天(27日)上午特举办一场关于“如何准备自主招生推荐材料”的讲座,邀请对自主招生材料有着多年研究经验的熊光辉老师为主讲嘉宾,以北京大学为例详解自主招生考试申请和注意事项。

  关于自主招生考试流程

  熊光辉老师介绍,每年的自主招生考试网上报名的时间多是在12月份,12月下旬截止提交自主招生申请表,次年的2月份高校举行笔试,通过笔试的考生,将于3月份参加高校组织的统一面试,最终获得自主招生的资格。

  关于自主招生申请材料的内容

  光辉老师指出,考生在准备自主招生申请材料时,首先在申请表的第一页中应该对自己的基本信息有一个概括,包括推荐类型是校荐还是自荐,自己的平时成绩,年级、学校的排名等。

  在第二页中对自己的主要信息进行详细的描述。可以包括自己平时获得的科研创新成绩、参加的社会工作和获得的荣誉、社会公益事业及表现等等。同时光辉老师也提醒各位考生和家长在填写这些主要信息时,要遵循优先原择。应该将最能表现自己成绩和闪光点的内容放在第一位向审核材料的老师展示。而且考生在准备材料时,也不能只是将奖项和自己参加的活动简单罗列,要有条理的进行分类整理。对于自己参加的活动,担任的职位,要用具体的内容进行充实,说明你具体在活动中做了什么事情,得到了什么收获,承担了什么责任。

  在申请表中还有一页内容是关于专业志愿填报的,大部分学校对于自主招生的专业填报是仅作参考的,最终专业的确定还是以考生的高考志愿为准。但是具体的情况,还是要以学校当年的自主招生简章为准,熊光辉老师也再次提醒各位考生和家长要充分阅读学校的自主招生简章。

  关于申请材料的装订和邮寄

  申请材料包括:申请表+各种奖项的复印件+推荐信(如果有的话)

  光辉老师提醒各位考生和家长,在装订申请材料时一定要保证统一的纸张大小,一般以A4纸为准,保持页面的整洁。申请材料更重视的是材料的内容而并非是材料的形式,像很多家长会给申请材料增加一页的封皮,这是完全不必要的。从邮寄方式上来说,因为一些学校可能会对快递入校有所限制,为了防止材料的遗失,影响审核,最好采用EMS进行邮寄。

  关于自主招生面试

  在参加自主招生面试时,考生在着装、坐姿和说话方式上都要注意个人的仪态。因为很多高校的自主招生面试都会有讨论题,所以考生要学会团队合作,学会与他人讨论,而不是争论,要学会聆听他人的意见。在面试中考生一定要表达思路清晰,逻辑清楚,能够自圆其说。在面试中很多题目都是开放题,不存在谁对谁错的关系,考官更重视的是考生的表达能力和思路。

相关链接:

  自主招生学校 | 自主招生联盟考试详情 | 自主招生十大问题 |2013年自主招生简章

  历年自主招生试题汇总 | 2013年自主招生备考指南 | 自主招生条件| 自主招生自荐信

  北约自主招生 | 华约自主招生 | 卓越联盟自主招生 | 京都联盟自主招生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