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报考须知 > 面试技巧:考生不可忽略的十大面试细节

面试技巧:考生不可忽略的十大面试细节

来源:广州日报 文章作者:邓仲谋 2012-03-09 18:16:41

  自主招生笔试成绩公布之后,面试将从3月上旬开始陆续展开。在模拟面试过程中,学生的表现处处可圈可点,面试官的点评句句真知灼见。模拟面试中十个精彩片段,为今年即将面试的考生支招。

  片段1:自我介绍

  1~2分钟的自我介绍往往是面试的开始。这个小环节中,该说些什么呢?在模拟面试中,广雅中学的陈同学介绍了学生会的经历,旅游的爱好,以及大学加入社团的愿望。执信中学的陈同学说自己兴趣广泛,希望报读经济学专业,以后小则独善其身,大则改变国家。47中的马同学说自己是个理科生,喜欢化学,会理论联系实际做实验。

  点评:自我介绍并不需要刻意去准备,但至少也要知道往哪个方向说。来自高校的资深面试官罗老师认为,自我介绍要讲清三个点,“我是谁”,“我报什么专业”,“我在这方面有多优秀”。有一位同学报考人大的经济学专业,爱好数学,较早接触过证券,对中国经济感兴趣,这些都是他的优点,但在自我介绍中谈论足球以及恒大足球队的赛事,则略显多余。

  片段2:兴趣特长

  许多同学都会在推荐材料中写“特长”而特长一项也往往是自主招生面试的常问问题。广雅中学的陈同学,报考金融学,他的特长是书法和钢琴,练过三年字,钢琴过了七级。面试官问:“书法之人都知道颜柳欧赵,他们是哪四位?”陈同学回答完楷书四大家之后,表示自己练习的是王羲之的《兰亭序》,面试官又追问:“现在流行的《兰亭序》有哪些摹本?”这可让陈同学为难了。

  点评:面试官问特长,目的有两个,一是确认,考生是否确有其事,有无包装,二是共鸣,学校可能需要这方面的人才。所以,考生为了说服面试官,可以通过作家、作品、见解来佐证确有其长。

  片段3:专业背景

  专业是面试中经常提及的问题,考官可能会问你“为什么选这个专业”,也可能跟你聊这个专业的热点新闻,还有可能问你专业的最新发展。16中的甘同学希望读材料专业,在模拟面试中,他被问及与材料相关的时事新闻,还有最新的陶瓷材料,甘同学对此知之甚少,只有如实相告。

  点评:学生在回答专业及相关背景的问题时,要真实。因为面试官问你专业问题,并不是要你懂多少专业知识,而是看你是不是具备专业应有的潜质。通过你的回答,面试官在判断你适不适合在这个专业发展,报读此专业是不是有很大的内在动力。

  片段4:挑刺问题

  面试中并不是每个考官都那么亲善,也不是每个问题都那么温和。陈同学在模拟面试中就遭遇了几个带刺问题。面试官问:“你最看重的一次竞赛失手,如何面对?”“你的缺点是什么?”“如果你在面试中被拒了,怎么办?”陈同学笑了笑,从人生规划和理想开始谈起。

  点评:自主招生结构性面试,一般有5~6个程序性问题,包括专业、缺点、优点、不喜欢的专业和老师等。问带刺问题主要是考察你的心理承压能力,有时还考察你对学校的忠诚度,考生千万不要说“拒绝我是你的失误”这样的话,那会让面试官认为你很自负,而应该谈谈自我不足,然后表示将继续寻找其他机会。如果是香港高校,不妨调侃一下,“拒绝我,香港将失去一位优秀人才。”

  片段5:考官期望

  面试中的问题,往往没有答案,但面试官心里是有预期的。如果你的回答满足了面试官的期望值,那你将赢得面试官的认可,但问题是学生们的有限学识如何能让渊博的教授们满意?梁同学想报华工的建筑学专业,在模拟面试中,他被问到“建筑与房地产的区别与联系”,梁同学认为建筑是美学,房地产是营利企业,但泛泛而谈显然会令考官不满意。还有一位报考经济学的同学在模拟面试中被问到“请谈谈旅游鞋与鸽子的关系”,该同学显然问懵了,回答说“我去游游,穿着旅游鞋,看见了鸽子”。

  点评:“建筑与房地产”的问题,从社会现实的角度去谈,未必就是面试官的期望,如果从专业的视角去认识两者之间的关系,也许更让面试官满意。“旅游鞋与鸽子”的问题,面试官其实期待的是一个故事,编造一个无中生有的故事,不是聪明之举,但从经济学专业的角度,找出旅游鞋与鸽子之间的经济关系,从而说明大的经济问题,这显然会大大超出面试官的期望值。

  片段6:谁来破冰

  无领导小组面试是高校比较喜欢运用的面试方式之一。在模拟面试中,6名学生被编成一组,讨论“逆境出人才,是否有道理”话题。大家经过20分钟的讨论,达成了一个观点,绝对的顺境和绝对的逆境都不利于人才的成长,动态平衡最有利。

  点评:拿到一个问题,第一步要界定概念,也就是破冰。在上面“逆境出人才”这个话题中,首先要界定什么是逆境,什么是顺境,从对象、地域、时间等不同的维度来界定逆境,这样才有讨论的范围,否则,6个人讨论深入不下去。

  片段7:化有形为无形

  自主招生面试有一定的程序,但过分拘泥于形式,形成刻板印象,一眼就看出是经过培训的学生,反而会适得其反,给面试官留下不好的印象,也不是自主招生的初衷。在模拟面试中,有的学生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看着手表给大家计时,自己却没有参与进讨论中。还有的学生太过于包装,为了做一个leader,一直在引导大家走程序,甚至讨论开始前,就迫不及待地跳出来第一个发言。

  点评:自主招生面试,有形的是形式,无形的是思维。学生参加模拟面试也好,参加辅导训练也罢,千万不要在形式上做文章,须知千篇一律的自我介绍反而是最让面试官厌恶的。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leader所起的作用是一种思维的引导,leader是小组有机的一分子,而不是游离于小组之外的记时员。

  片段8:专业思维

  有一个面试题目是“提高最低工资水平是否有利于社会公平”,要求6位学生讨论。这些学生报考的专业有英语专业、社会事业管理专业、城市规划专业等。在讨论中,大家各自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但都没有向纵深发掘。

  点评:自主招生的面试要体现学生的专业思维。学校每一个专业对知识和能力都有要求,这一点体现在培养目标上,可以在学校网站查到。学生在面试中,要尽可能用自己的专业思维来回答问题,这样才能体现出你的专业潜质。比如“最低工资水平与社会公平”这个话题,不同的同学就可以从不同的专业方向对这个问题进行深入阐述。

  片段9:如何深入话题

  在模拟面试中,有一个话题是“谈谈如何交到知心朋友”。这是一个无领导小组讨论,有9位同学参加。同学们从坦诚、分担、聆听等不同角度讲述了什么是知心朋友,如何交到知心朋友。但却陷入泛泛而谈。

  点评:如何将话题深入展开?梁锦文认为可以在“个人”、“集体”、“主观”、“客观”四个维度上深入,对应的四个关键词是坦诚、信任、文化、制度。在论述时,提出论点之后,要找到论据来支撑,比如,知心朋友在国外的例子可以举马恩友谊,在国内可以举桃园三结义等。这些论据既可以深入话题,也可以为你加分。

  片段10:港校风格

  不少参加模拟面试的学生是为香港高校作准备。七中的陈同学报考的是香港大学的国际贸易专业,华美一位同学报考的是港大的园林设计专业。在面试中,不少同学自我介绍是用英语完成的,也有面试官在提问环节用英语提问,要求学生英语回答。

  点评:港校面试与国内高校不同,对学生的领导力比较注重,在面试时,会谈及一些时事新闻,而国内不一定与时事结合,论题较空泛,偏重于得出一个结果。对于港校的英文面试,目前可以积累一些英文时事词汇,如春运之类,还可以积累一些句型,比如认同,承上启下的句型等。

相关阅读:

面试专家:备战自主招生面试需“内外兼修”

面试指导:自主招生必注意四个维度

面试指导:2012自主招生面试该如何冲刺准备

面试必备:2012年自主招生面试汇总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