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面试 > 天大2012自招实行“直荐制”面试合格可获招

天大2012自招实行“直荐制”面试合格可获招

来源:中国广播网 文章作者:陈庆滨 2011-12-07 11:16:46

[标签:自主招生 报名]

  2011年,天津大学首次在天津地区试行自主招生“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获得“推荐”资格的考生只需面试合格,就可获得天大自主招生资格。2012年,该校将继续在天津推行“直荐”制,并建立“直荐”学生的跟踪反馈机制,根据学生在校期间的综合表现动态调整分配给各重点中学的校长实名推荐名额。天津市第47中学因考取该校生源多,质量好,成为新入围学校。这样,获“直荐”资格中学的范围从2011年的12所扩军至13所。

  据该校招办工作人员介绍,天津大学是天津本地唯一一所实施“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高校。“直荐”制是该校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进一步深化自主选拔录取改革,健全优秀人才多元遴选机制进行的尝试。该校将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选拔具有创新潜质、学科特长,以及全面发展,综合素质较高的优秀学生。

  记者了解到,与2011年一样,2012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的学生,免除笔试,经面试考核合格,即可获得天津大学自主选拔合格资格。对于高考成绩达到该校在天津最低录取分数线的考生,在高考录取时可享受加10分选择专业的优惠政策。与以往不同的是,如果考生未达到该校在天津最低录取分数线,则可降30分录取,比去年降20分录取优惠幅度更大。

  为进一步完善 “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天津大学将推出相关的配套制度机制,对通过“校长直荐”考入的学生在学期间将建立跟踪反馈机制,若学生在大学中可持续发展能力强、表现突出,其所在中学将获得更多的推荐名额。同时,对这一制度实行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天津大学将通过相应的政策机制加以解决,如出现个别中学未按天津大学人才选拔标准推荐或推荐的学生基础较差、不符合天津大学自主选拔人才要求等一些情况,天津大学在今后将适当减少这些学校的推荐名额。此举旨在不断完善“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使其为一种过程化、教育化、动态化的开放性制度。

  在2012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中,天津大学综合考虑生源质量及市郊重点中学的分布特点,将获推荐资格中学的范围从2011年的12所增加到今年的13所,分别是南开中学、耀华中学、天津一中、实验中学、新华中学、天津四中、宝坻一中、静海一中、蓟县一中、塘沽一中、大港一中、杨村一中、47中。其中,47中为今年新获推荐资格的中学。据天津大学招生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校考入天津大学的人数较多且呈不断上升的趋势,且生源质量较好,在天津大学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较强,所以今年特增加其为“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资格学校。

  天津大学招办工作人员表示,今后将继续以“综合评价,多元选拔”为宗旨,实施并完善“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旨在为拔尖创新人才提供更加有益的评价机制,促进学生在知识、素质、能力、兴趣爱好等方面全面、协调发展,尤其要培养学生在大学中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与终身学习能力,最大限度地选拔具备卓越工程师培养潜质的优秀学生,从而为社会培养更多的拔尖创新人才。

相关阅读:

北大清华两校2012自主招生面试同考“乔布斯”

青岛2中2012年北大、清华优秀生推荐面试试题

北大清华自主招生面试题公布 孝心题问蒙“推荐生”

学而思自主招生特训营实录:模拟面试提信心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