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面试 > 北大清华自主招生面试题公布 孝心题问蒙“推荐生”

北大清华自主招生面试题公布 孝心题问蒙“推荐生”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文章作者:刘雪莲 2011-10-31 15:44:16

[标签:自主招生 试题]

  你曾做过的让父母最高兴的一件事是什么?28日,这样的一道题目出现在青岛2中2012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优秀学生推荐面试题中。面对这样一道题目,半数以上的候选人都思考良久,最后给出的答案还多是“自己成绩好父母就高兴”。对于这样的面试结果,2中的管理者感觉很遗憾,他们开始思考:学校和家长对孩子的教育中,是不是缺乏了最重要的东西?

  28日上午8:30,青岛2中2012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优秀学生推荐面试开始,经过前面的层层选拔,最终参加面试的考生共有10人,2名文科生、8名理科生,其中,目标为北大的7人 ,目标为清华的3人 。

  此次面试共有四道题目。前三道题目中,一道英文题,两道中文题,各占10分,是要计入总成绩中的,最后一道题只作为考查题,不计入总分。但是,也就是最后的这道附加考查题,难住了不少尖子生。

  “你曾做过的让父母最高兴的一件事是什么?”当看到这道题时,半数以上参加面试的考生都愣了一下,然后陷入沉思,还有的考生在纸上打起了草稿。沉默很久的考生作出的回答,大多都和学习以及成绩相关。“我当时通过了 2中的直升面试,父母很高兴”;“平日里做生日礼物给妈妈,妈妈会说太浪费了,这次参加校长推荐上北大的报名,妈妈很开心”;“因为寄宿,和父母间的语言交流越来越少”……

  “看来家长都挺注重孩子的学习成绩,那如果孩子学习不好,该怎么办?”虽然进入面试的10名考生都是学校的尖子生,但是对于其中一些考生的回答,2中校长孙先亮明显感觉挺遗憾。孙先亮表示,学生们虽然平日里住校,但是周末还是要回家的,会和家长交流,学校进行的关爱教育也希望孩子们能主动关爱家长,如果孩子平日里注意关爱家长,那对于自己做什么事情能让父母高兴,应该是脱口而出,不需要考虑那么久,甚至还需要打草稿。

  面试现场,青岛2中的13位校级干部及骨干老师作为评委在场,孙先亮表示,“我们需要集体反思,我们的教育有没有问题?”据悉,2012年,校长推荐学生上北大,对推荐学生的一条要求就是要孝敬父母,这条规定一度引发争议。

  不过,面试过程中,也有考生立即喜笑颜开回答这道问题。考生田维希说,最近她代表学校去参加国际象棋比赛,成绩很不错,得到600元奖金,她拿出100元请父母到饺子馆吃了顿饺子,虽然就是一顿普通的饺子,但是妈妈非常激动,觉得孩子终于懂事了,一家三口在饺子店里潸然泪下。

  ■相关新闻

  十名候选人,男女生平分秋色

  “我昨天晚上在家里就想面试题目会出什么,想了几个,但没想到会是这样的题目。”2中高三理科生贾琳,三年学习成绩排名级部第一,报的是清华大学,也是最后一个参加面试的考生,面试过程中,她很坦然地承认,自己之前猜过面试题,但是没猜准。

  在回答最后一道题目——“你会为今天这场面试出一道怎样的面试题”时,考生们的答案很有意思。田维希的问题是“你对北大校长实名推荐制有什么看法”;刘雪晴、鲍天宇都把最近引发讨论的“小悦悦”事件作为讨论话题;姜小佛和孙文馨则都想起了2011年学校推荐学生上北大的面试题——怎么看待成功与失败;贾琳的题目则是关注半岛蓝色经济区。

  2011年2中校长推荐学生上北大时,最终6名候选人里只有一名女生,但是2012年推荐学生上北大和清华的10名面试人中,男女生可是平分秋色,各有5人,男生有王昌青、姜小佛、王岳、鲍天宇、胡祎炜,女生有田维希、刘雪晴、孙文馨、贾琳、刘妍洁。

  在3名报考清华的考生中,贾琳是唯一的女生。她表示,自己把学校推荐上清华当做一种荣誉,能获得固然好,不能获得也没有关系 ,没有花费很多的时间来准备面试,一切顺其自然。“就是获得了推荐资格,也得好好复习。”贾琳说。

  据悉,下周青岛2中将开会研究最后的入选名单,最终名单的确定要考虑到学生的学习成绩、综合素质、民主测评成绩以及最后面试成绩。

  青岛2中北大清华推荐生面试题目

  1、What influence doesyour school life in No.2Middle School have on yourpersonal development?Inwhat way?(2中的学校生活对于你的个人发展有什么影响?如何影响?)

  2、你认为仅通过面试是否能够选出真正优秀的学生?为什么?

  3、如果你是命题人,你会为今天这场面试出一道怎样的面试题?请就所出试题阐明你的出题意图。

  4、你曾做过的让父母最高兴的一件事是什么?

相关阅读:

中国人民大学公布2012年自主招生新政策

北大首推优秀中学生素质手册 发给211所中学

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包括高一高二

看过来人教你如何突围2012年自主招生考试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