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技巧 > 高考作文段落,值得收藏+摘抄的作文素材!

高考作文段落,值得收藏+摘抄的作文素材!

2023-11-09 15:22:36网络转载


高考


  主题一:奋斗青春

  诚如陈独秀所言:“内图个性之发展,外图贡献于其群。”新时代青年不仅要注重“向内生长”,正心诚意,修身养性,崇德向学;更要“向外拓展”,勇于担当,锐意进取,为社会为国家做贡献。北师大硕士研究生黄文秀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平均年龄只有35岁的北斗卫星团队的年轻工匠们,齐心协力,刻苦攻关,锐意创新,追求卓越,终于打造出了中国人的“千里眼”。无论个人,还是群体,新青年当在服务社会,报效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干,谱写壮丽而幸福的青春诗篇。

  主题二:环境与成才

  鲁迅先生早年在某中学讲话时就说过,“天才的出现,不仅需要天才的种子,而且更需要适宜天才生长的土壤。”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一个人的成才与否,不仅与他的主观努力有关,而且与他所处的社会环境有关。诸葛亮成为“千古人龙”,没有刘玄德三顾茅庐是不可设想的;曹雪芹登上中国古典文学的顶峰,没有青少年时期的良好的文学熏陶是不可能的;爱迪生是成功了,但没有书和支持他的母亲也是不能实现的;还有华罗庚,假若他不是生在南方的小镇而是生长在长白山密林独家村的话……所以,我们分析成才的因素时,既要看到主观因素,又要看到客观条件,否则,不是犯形而上学的错误就是犯唯心主义的错误。

  主题三:感动

  因为感动,人生的光辉与色彩才会被我们领略;因为感动,生命的旋律与力才会给予我们希望;因为感动万事万物深层的美好才会被我们碰触,被我们欣赏。

  那么,带着感动出发吧,用感动充实出一个辉煌的人生。

  带着感动出发,才能体会那些高尚的情操。在人生的路途上,我们无比渴望受到高洁气质的熏陶。然而,怀抱一颗充满感动的心,那些美妙高尚的人格才会如花般绚烂地开放在你的眼前,永恒于你的心间。如果不是心怀感动,陶渊明“性本爱丘山”的淡然气质如何让你觉得心旷神怡。如果不是心怀感动,司马迁那“史家之绝唱”如何在你心间激起层层浪花。因为感动,因为带着感动出发,我们才会被那些高尚的人格引向新的路途。

  带着感动出发,才会感悟到生命的真谛。珍惜生命,感悟生命并非人人都能恪守的真理。如果不是把感动放在心间,你如何触摸到生命中最柔软的底层,你如何理解生命复杂的含义。史铁生虽然双腿残疾,虽然怨恨过、痛苦过,但他最终在苍凉的地坛中悟出生命的内核,这种深刻的领悟来自他内心队生命的感动,来自亲情带来的刻骨铭心的感动。这感动,让他在破碎的生命路途中走了那么远,这感动让他对生命充满敬畏、充满感叹。因为感动,因为带着感动出发,我们才能拥抱生命敞开的灵魂。

  带着感动出发,才能做的坚守原则与坚持不懈。感动让我们内心变得柔软,感动让我们将自己的信念把持的更加坚定。苏武牧羊于瀚海之地,大漠飞沙,我们相信是他心中的感动,那出自对国家大爱的感动引领他在那条荒芜之路上勇敢迈进。还有王昭军,“一去紫台连朔漠,去留青冢向黄昏”,他的勇敢同样来自她那真真切切的感动、遵循于内心的感动。让我们带着感动出发,感动会将信念与坚强深植于土地,连成一片碧绿的辉煌!

  主题四:合作

  鲁迅先生说:“天才并不是自生自长在深林荒野的怪物,是由可以使天才生长的民众产生、长育出来的,所以没有这种民众,就没有天才。”如果有人自以为很有才气,单枪匹马可以闯天下,而不注意与社会、与他人的合作,势必会闹得“人仰马翻”。真正有头脑的人会懂得,要成功一件事,就必须考虑多方面因素,借鉴各种事例,与各种各样的人合作,与各种各样的环境合作,才能取得成功。所以,最新教育理论——合作教育学由俄罗斯的教育专家提出来了。师生在教育领域建立起崭新的合作伙伴关系,进行研究性学习,在知识的海洋里和谐奋进。

  主题五:诚信

  古往今来,“诚信”便是英雄们惺惺相惜,成就大业的根本,无论儒法,还是老庄。“诚信”,“诚”总是作为君子最重要的美德出现的,古书上处处写着君王以诚治国,诸侯以诚得士的故事。信陵君正因诚信,打动了诸葛孔明,三分天下,成就霸业。而梁山上,那些英雄好汉,一诺千金,为诚信两肋插刀的豪情,更被写进才子名着,感动着千百万读书人。

  诚信是对别人的尊重,是对过去的肯定,更是对未来的承诺,背上“诚信”,我们便会感到一种责任感,那是对自己的要求。“诚信”是一只背囊,背上它,我们便势必要面对一种可能,一种被抛弃,被欺骗,乃至被诋毁、被利用的可能。可诚信绝对会还你一份轻松,一片坦荡,一身磊落。

  主题六:乐观精神

  悲观的人,先被自己打败,然后才被生活打败;乐观的人,先战胜自己,然后才战胜生活。悲观的人,所受的痛苦有限,前途也有限;乐观的人,所受的磨难无量,前途也无量。在悲观的人眼里,原来可能的事也能变成不可能;在乐观的人眼里,原来不可能的事也能变成可能。悲观只能产生平庸,乐观才能造就卓绝。从卓绝的人那里,我们不难发现乐观的精神;从平庸的人那里,我们很容易找到阴郁的影子。

  主题七:坚持

  当你饥渴难耐地在习题堆起的高山中攀登时,你是否渴望看到一泓甘甜的清泉?当你精疲力竭地在作业铺就的沙漠间行进时,你是否期待走进一方清凉的绿洲?当你寂寞孤独地在参考资料筑起的围城中徘徊迷惘时,你是否向往飞向一片自由的蓝天?琴就是这样一泓清泉,棋就是这样一方绿洲,书画就是这样一片蓝天,心中有所想,生如逆旅,一苇以航。

  主题八:坚韧

  坚韧是“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谭嗣同;是“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屈原;是“拼得十万头颅血,须把乾坤力挽回”的鉴湖女侠秋瑾!我,也决心像他们那样,追求拥有坚韧的品格。

  坚韧,是对我心理素质的要求,它让我承受任何挑战、打击;刚强,是对我人格品质的要求,它让我承受任何恶势力的挑衅,并战胜它;谦卑,是对我意志品质的要求,它让我不卑不亢,冷静坚强。这就是我的心理承受力。

  主题九:希望

  人类之所以能走出蛮荒,摆脱愚昧,踏进文明,就是因为人类有不尽的希望。

  梁启超曾说“夫有希望者,人类之所以异于禽兽,文明之所以异于野蛮,而亦豪杰之所以异于凡民者也。”希望带给人们无穷的信心、勇气和力量,激励着人们去克服艰难和困苦。希望使人类战胜了自然,战胜了自我,带来了人类的光明,点燃了生命的火光。古希腊统治者亚历山大在远征前,把所有的金银财宝、土地庄园等皆赠给大将元帅,一大臣见状十分不解问道:“陛下,您把全部财产分掉了,那把什么留给你自己呢?”亚历山大答道:“我把希望留给自己,它将给我无穷的财富!”亚历山大之所以赫然昭示于古今,是希望带给他无穷的力量。西汉张骞出使西域,受阻于匈奴,九死一生,仍怀希望,终排除万难,凯旋归汉;史可法、谭嗣同、秋瑾、李大钊、江姐……太多太多的英雄抛头颅、洒热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又是希望幻化成的执着信念带给他们巨大的勇气和力量。是希望使人们在险境、绝境中勃然奋发,努力抗争;是希望使人类代代生生不息,永远在历史的大道上奋勇向前。

 

       相关推荐:


  高考作文技巧汇总


  高中作文怎样突破高考作文“字数不够瓶颈”?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4高考 高考作文 作文素材]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