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技巧 > 2024高考作文热点素材:9组经典主题素材

2024高考作文热点素材:9组经典主题素材

2023-11-09 15:18:03网络转载


高考

  9组经典主题素材

  01.适用主题:创新,因时制宜,教条范例

  古人认识到“成败相因,理不常泰”,一味重复前代的教条与范例,很可能事与愿违。宋襄公面对强悍的楚师狃于旧“礼”,认为“君子不击不成之列,不重伤,不擒二毛”,致使泓之战惨败于楚。毕竟春秋时代已不同于先前,不少人已经为克敌制胜而不择手段。

  秦并六国之时丞相王绾建议秦始皇分封同姓子弟,群臣“皆以为便”而只有李斯力排众议,说明大多数臣子把周代的分封看成天经地义的事,没有看出其弊端;刘邦鉴于异姓王离心离德,错误吸取了秦亡的历史教训,大封同姓诸侯最终酿成七国之乱。“圣人不期修古,不法常可,论世之事,因为之备”,好的政治家就像良医一样,对待千变万化的病状应采取不同的方剂。

  02.适用主题:爱国情怀,无私奉献,大我小我

  诗人海涅说过:“谁不爱自己的祖国,他就不属于人类。”王淦昌与邓稼先,为研制“两弹一星”,离家28年,家人竟不知道他们去了哪里。为了保密,王淦昌改名为王京。一年除夕夜,两人在帐篷里相互敬酒,邓稼先对王淦昌说:“叫了王京同志几十年,叫一次王淦昌同志吧!”此情此景,彰显爱国情怀,展示奋斗精神,令人肃然起敬。

  如果空喊口号,而不去行动,不去奋斗,也不能称之为爱国。检验一名知识分子是否爱国,不看表态,而看表率;不看说得如何,而看做得如何。黄旭华,为了祖国的核潜艇,30年隐居大洋荒岛;林俊德,为了祖国的核试验,52年扎根戈壁大漠……他们甘心做“沉默的砥柱”,以奋斗彰显报国至诚,是真正的知识分子、大写的科学家。

  03.适用主题:执着专注,精益求精,工匠精神

  江西省政府对在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中获得金牌的匠人李德鑫奖励人民币30万元。李德鑫出生于大山里,家乡南康有着“木匠之乡”等美誉。他几十年如一日追求家具之美、木工之专,“每当把一块块平淡无奇的木头,变成一件件精美的家具艺术品时,就感觉内心得到巨大的满足,有一种莫名的成就感。”“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这种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情怀值得大力传承和弘扬。

  中央电视台《大国工匠》纪录片中讲述的24位大国工匠故事中,最令人深刻的细节就是他们对匠艺永无止境的追求与超越。比如匠人彭祥华,能够把装填爆破药量的呈送控制在远远小于规定的最小误差之内;高凤林,我国火箭发动机焊接第一人,不仅把焊接误差控制在0.16毫米之内,而且将焊接停留时间从0.1秒缩短到0.01秒……先修“心境”而后方达“技境”正是匠心文化的体现。

  04.适用主题:毅力,自强不息,坚强乐观

  “八十年代新雷锋”张海迪,因5岁患脊髓血管瘤高位截瘫,她不沮丧沉沦,而是自学成才,与疾病斗争,重塑人生信念。不仅翻译了十万字英文小说,编著了《生命的追问》、《轮椅上的梦》等励志作品,更自学针灸,忍受病痛为群众治病达1万多人次。面对命运的残酷,张海迪时刻想着为人民多做什么,而不是索取什么,被称为“当代保尔”。

  1992年,张超凡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天生的左臂缺失让她成了“不一样的孩子”,却也让她有了为爱逐梦的“超凡”人生。为了锻炼平衡能力,张超凡7岁开始学习速滑。画画、书法、游泳、武术……张超凡挑战着一个接一个艰难甚至看起来无法完成的任务。夺得吉林省速滑大赛少儿组冠军,在全国书画比赛中拿到金牌,以全国艺考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考上北京工商大学……张超凡一次又一次在一群健全孩子中脱颖而出。

  05.适用主题:攻坚克难,不畏艰难,开拓创新

  路不行不到,事不为不成。无论一项事业还是一国发展,都是在攻坚克难中才能实现。张骞“凿空西域”,郑和万里探海,中国人素来具有不畏艰难、敢于开拓的勇毅品格。

  中国虽是港口大国,但在全自动化码头方面还是一片空白,赴外国学习核心技术却遭各种以“保密”为由的防备与壁垒,既然如此,张连钢和他的团队下定决心自己干。无资料、无外援、无经验,没有吓退他们;时间与资金压力巨大,没有压垮他们;试验中的失败以及“大家”“小家”的情感撕扯,没有动摇他们。这支青岛港“土生土长”的创新团队,历经多年探索,成功打破外国技术封锁,架构起了中国“智慧港口”,填补了中国在全自动化码头方面的空白。

  06.适用主题:听取意见,接受批评,胸怀开阔

  只有善听提醒,别人才乐于提醒、敢于提醒。齐威王悬奖鼓励“提醒”,臣民纷纷进谏,门庭若市,才有“战胜于朝廷”;唐太宗从谏如流,每临大事,才有魏征等大臣屡屡提醒,从而逢险化夷,成就“贞观之治”。共产党人坚持“让人民作主和人民监督”的制度,善于听取黄炎培先生等的提醒,使新政权跳出了“其兴也勃,其亡也忽”的历史周期率。

  善于听取他人的意见,才能更全面理性的看待自己,使自己更好的成长。唐代著名画家周肪为寺庙绘制壁画。为了听取更多人的意见,他先画出草图挂在路边,过往的行人为看,边评头论足。周肮仔细质听,把他人的议建牢记在,进行斟酌修改,一个月后,周肪的草图挂出,路过的人赞不绝,这时周防按照最后的图案将这幅作品完成,果然成为一幅名作。周肪从别的意见中找到了自己的不足,更加全面的进行修改结果成就了一幅传作。

  07.适用主题:立志,志向高远,人生理想

  每个人都有一定的潜能,立志则可以使这些潜能激发出来,特别是人一旦立下了高远的志向,就更加能够激发自己的潜能,并可以转化为坚忍不拔的意志和不屈不挠的力量。孔子一辈子内心深处的追求是“天下有道”,尽管历经种种磨难,甚至被很多人嘲笑,但是他从不停下追求目标的步伐。

  立志是一切开始的前提,青年要立志做大事,周总理有一个理想,那就是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他不断努力的读书钻研,成为新中国第一任总理兼外交部部长。他的梦想实现了,中华崛起了,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08.适用主题:奋斗向上,青春拼搏,坚忍刻苦

  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肯定要经历千辛万苦,披荆斩棘。但只要有一颗勇敢的心,那么就一定能伴随你迈向成功!匡衡的凿壁偷光,宋濂的谦虚好学。他们一开始也和常人一样,但他们的付出要比常人多千百倍。最终他们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拥有了灿烂的人生。

  我们欣喜地看到,无数辉煌的发展成就中都铭刻着青年人奋斗的印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东海第一救助飞行队飞行管理部部长80后宋寅入职10多年,带领机组人员实施海上救援,筑起生命防线;全国青年岗位能手、90后霍文震牵头成立冬奥场馆“冰立方”项目青年突击队,提前3个月完成架体搭设;代表学校畲族技艺传习小组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项目成果的00后兰郁颖设计研发畲族传统手工工艺文创产品,增加村民收入,推广民族技艺……今日光明的中国正是在这样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接续奋斗中诞生的。

  09.适用主题:爱国精神,报国豪情,民族榜样

  精神赓续,薪火相传。一代代知识分子传承老一辈人爱国奋斗的优良传统,提升着精神高度,创造出崭新业绩。黄大年是大家公认的“科研疯子”,坚持“振兴中华,乃我辈责任”;李保国把自己变成农民,坚持“老百姓需要什么,我就研究什么”;南仁东仰望星空,脚踏实地,20年做一件事,只为打造世界最大单口径巨型射电望远镜;钟扬一生做着种子梦,只求守护祖国植物基因宝库。他们把对祖国的忠诚之心,对知识的炽热追求,转化为报国豪情、奋斗激情,在时代的洪流中书写出壮美人生。

  誓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我国知识分子一直有爱国奋斗的优良传统。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90多年里,广大知识分子胸怀赤子之心,坚守报国之志,为党和人民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筑起了一座中华民族的精神丰碑。“两弹一星”精神第一条,就是热爱祖国、无私奉献。“回国不需要理由”“我们中国要出头”。当年,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知识分子冲破层层阻碍,与祖国走在一起,隐姓埋名、默默效力,铸就了共和国的“核盾牌”。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知识分子的楷模。

       相关推荐:


  高考作文技巧汇总


  高中作文怎样突破高考作文“字数不够瓶颈”?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作文 作文素材 素材积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