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物理复习方法 > 高考物理复习新模式:双主动教学法

高考物理复习新模式:双主动教学法

2021-05-10 17:59:15高考网整理



高考物理复习新模式:双主动教学法

  一、为什么要提出“双主动教学法”

  目前流行的高中物理复习模式发端于广西博白中学李国宇老师,书店里出售的高考物理一轮复习用书几乎都是每章分几个单元,先讲知识,再讲例题,最后是练习题检测题。内容多、题量大、难偏怪,体现的是传统的满堂灌式讲授法。

  传统的课堂教学,实际上是教师中心论(相当于“地心说”)在课堂教学中的体现是“教师主动,学生被动”(神堂上供着“天地君亲师位”,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建构主义、实用主义的儿童(学生)中心论(相当于“日心说”)在课堂课堂教学中的体现则是“学生主动,教师被动”(教师的一切工作围绕学生转,学生是上帝,教师是服务员,按照WTO,教育产业属于第三产业)。美国教育家杜威(陶行知的老师)说过:“……这是一种变革,这是一种革命,这是和哥白尼把天文学的中心从地球转到太阳一样的那种革命。这里,儿童变成了太阳,而教育的一切措施则转绕着他转动,儿童是中心,教育的措施便围绕他而组织起来。”新课改要求由教师中心论变革为学生中心论。

  我们[1]提出问题中心论(相当于“双星说”):“教师主动,学生主动”,教师和学生共同围绕问题(中心)转,师生互教互学,彼此形成一个真正的“学习共同体”,这是问题主义哲学(杨德发首创)在教育中的体现,与毛泽东在延安练兵时的“官教兵,兵教兵,兵教官”相似。

  高中物理双主动教学法指的是教师主动、学生主动,师生共同围绕“问题”转。以问题为中心开展课堂教学,以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为宗旨。

  二、如何实施“双主动教学法”

  1.新模式的课堂教学程序

  学生主动:学生做题(问题、例题、习题、结题,体现自主学习)→学生论题(同学之间讨论,体现合作学习)→学生讲题(交流,学生当老师,讲后经久难忘)→学生评题(对、错、优、劣、另解,体现探究学习)→学生小结(每一道都要小结,学会总结,反省学习)。

  教师主动:教师作图(为学生上黑板讲题时节省时间)→教师巡视(发现学生做题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教师倾听(角色扮演,教师当学生)→教师表扬(充分肯定学生的闪光点)→教师点拨(苦练三年,不如名师一点)。

  2.新模式对学生的基本要求

  学生做题的基本要求(敢做):1认真审题,独立思考;2不问同学,不发出任何一点儿声音;3作图快、书写快、运算快;4把思考过程记录下来。

  学生论题的基本要求(敢说):1不懂的问同学,懂了的讲给同学听(敢于提出自己的主张);2充分交流,声音勿过大。

  学生讲题基本要求(会讲):1胆子大;2声音大;3作图大(后排学生也能清);4文字大。

  学生评题的基本要求(敢评);1指出对、错,讲明为什么对,为什么错;2指出方法的优点、缺点;3给出不同或更巧的解法。

  学生小结的基本要求(善结):1用自己的语言比较精炼的概括总结出简明的结论;2总结解题成功的经验;3总结解题失误的教训。

  学生的课外要反思、反刍、反问、反省、钻研自己的难题.世上无难题,只要肯钻研。

  不要怪老师给难题为难你,只有不断的解决难题,才能提升解决难题的能力。

  双主动教学法成功的关键是学生主动性的激发.教师要持续不断地激发学生主动学习。

  我们的愿景是:师生合作愉快,高三物理总复习的每一节都是高效的。

  3.新模式对教师的基本要求

  教师作图的基本要求:1把黑板四等份;2作出例题、习题中出现的图。

  教师巡视的基本要求:1关注每一个学生的行动;2发现学生暴露出来的问题;3收集好的解法;4管理课堂纪律.5可以协助基础较差的同学解决问题(为谁起来讲题、评题、小结为好准备)。

  教师倾听的基本要求;1认真观察学生作图、书写;2认真记录(心记)学生讲课要点(为后面表扬、点拨作准备)。

  教师表扬的基本要求:1充分肯定学生的表现,不用同的词夸奖(表扬也要创新);2即使学生答错也值得好好表扬(某某同学今天犯的错误,可教育全班同学在高考时不犯相同的错误.所以要感谢犯错误的同学.)。

  教师点拨的基本要求:1突破难点;2画龙点睛;3惜墨如金。

  教师的授课要做到“每节课、每道题、每个人都100%懂”。不求速度,不赶进度,只求质量,只求效果。

 

  相关推荐:

  高考物理复习方法

  高考复习必背物理选择题得分攻略

  相关推荐: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汇总
 
  学习建议:语文多"看"

[标签:高三物理复习 高考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