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物理复习方法 > 高考物理第一轮复习:方法与策略

高考物理第一轮复习:方法与策略

2021-05-10 17:46:38高考网整理



高考物理第一轮复习:方法与策略

  高三复习的目标有三个:一是通过复习使知识进一步强化,从多方面掌握知识的内涵与外延,达到对每一个知识点有深层次的理解。二是使课本零散的知识“聚零为整”,形成知识网络,搞清楚知识间的纵横联系,从而使知识系统化、立体化,从整个高中物理的高度把握每个物理概念与物理规律。三是通过复习掌握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进一步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高考物理一般要经过三轮复习,每一轮复习目的各有侧重。现阶段高三正在进行第一轮复习,第一轮的复习是关键,无论对于深入理解、系统掌握物理基础知识还是学生利用所学知识处理问题都是十分必要的。这一轮复习是以章、节为单元进行单元复习。为使考生在有限时间内达到高效复习,现对高考物理第一轮复习谈一点思考和建议。

  一、紧贴课本、夯实基础

  许多同学认为,高三复习主要是做练习。有这样想法的学生,在复习过程中基本上是不用课本的。这种做法往往会导致这样的后果:因为缺乏对基础知识系统的把握,在处理具体物理问题时,出现分析不全面、理解不深刻、用错物理规律等错误。

  其实,第一轮复习的目标,就是梳理基本知识,深化对基础知识的理解,为第二、三轮复习夯实基础。基础知识在哪里?当然在课本上,所以第一轮复习要紧贴课本。对照教材,将每一个知识点都认真“品味”一遍,不留死角。对物理概念和规律不能死记硬背,而是要在透彻理解的基础上去记忆。物理概念的理解应该从定义、定义式、物理意义等多个角度把握;对定理、定律的理解则应全面掌握其实验基础、推导过程、基本内容、表达形式、适用条件。在认真学习教材的基础上,努力总结出知识结构,最终形成系统化的知识。

  二、注重学科思想方法的掌握

  学习物理的目的,就是要在掌握知识的同时,领悟其中的科学方法,培养独立思考能力。为什么不少学生感到物理课听起来容易,自己做起来难。问题就在于他们没有掌握物理学科科学的研究方法,而是死套公式。为此,在物理复习过程中要适时地、有机地将科学方法如:理想化、模型法、整体法、隔离法、图象法、逆向思维法、演绎法、归纳法、假设法、排除法、对称法、极端思维法、等效法、类比和迁移法等进行归纳、总结,使之有利于消化吸收,从而提高解题能力和解题技巧。

  三、掌握复习策略

  通过复习,强化对基本概念知识体系的理解与记忆,将所学的新知识与有关旧知识联系起来,进行分析比较,使所学的新知识由“懂”到“会”。

  1及时复习

  在第一轮复习中,一是要对当天的复习内容进行找出弄不懂、不清楚、没掌握的知识内容,应做到每天的问题及时请教,及时解决,问题不过夜,不欠账。二是对一个单元或一个章节的复习内容采用“循环复习”,即先回忆前几天复习的内容,然后顺次进行新的复习,三天一个周期,一环套一环。学习的内容就在大脑里储存起来了。只有这样才能做好知识的存储环节,在应用时才能得心应手。

  2认真做笔记

  有些学生没有养成做笔记的习惯,课堂上仅满足于听,没有课堂笔记,复习就没有了重点,抱着一本书从头看到尾,浪费时间不说,而且收获甚少。记课堂笔记有助于理解所学内容,有助于复习记忆,也有助于注意力的集中稳定。关键是学会记课堂笔记。笔记中记重点、难点、疑点、记补充结论、例题等课本上没有的内容、记课堂“灵感”等。

  3及时纠错

  对作业、练习中的错误要及时订正,不懂的问题及时请教,请教后记录在纠错本上,便于日后复习,避免类似错误重犯。若平时一直坚持这样训练自己,一段时间后,解题速度自然会提高。作业练习后的纠错记录环节特别重要,同学们千万不要忽视。

  四、加强应式能力的培养

  1加强审题能力的培养


  提高解答物理问题的能力应把重点放在培养良好的审题习惯上。有的同学为了加快答题速度,题还没来得及看清楚就着急去写,写到一半才发现写的不对,原来题没有审清。所以,审题环节很重要。提高审题能力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①对关键词句的理解;

  ②对隐含条件的挖掘;

  ③对干扰因素的排除。

  2注意解题的规范化训练

  解题的落点是书写的规范性,表达的完整性,这是提高高考成绩的一种有效途径。

  (1)在求解物理问题时,应注意掌握科学的解题思路。如正确选择研究对象及受力分析,在对状态、过程分析时画出状态过程的示意图,将抽象的文字条件形象化、具体化。为了尽可能少出错误,解题时可以遵循这样的思路:画草图——想情景——选对象——建模型——分析状态和过程——找规律——列方程——检查结果。

  (2)在求解物理问题时,要养成良好书写习惯,保证会做的前提下能规范得分。平时复习一定要书写到位,解答题都应该写哪些步骤、先写什么、后写什么、哪一步是采分点、能占多少分,都要做到心中有数。比如:①必要的文字说明。②作图的规范。③书写(文字、字母、格式)规范。④方程的规范。⑤结果的规范。通过养成良好书写习惯训练自己的思维习惯,做到规范性解题。

 

  相关推荐:

  高考物理复习方法

  2021高三物理20分怎么逆袭

  相关推荐: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汇总
 
  学习建议:语文多"看"

[标签:高三物理复习 高考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