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物理复习方法 > 高考物理复习备考策略

高考物理复习备考策略

2021-05-10 17:54:50高考网整理



高考物理复习备考策略

  1.重视情境题目,研究高考真题。

  《中国高考评价体系》提出的“一核”“四层”“四翼”的评价模式,对试题的“情境”要求高,把情境定义为评价的重要载体。能够正确的选择情境化题目作为训练题目,决定了高考物理备考的胜败。

  情境化题目的选取可从两大方向入手,第一个方向是生活实践问题情境:一是与大自然中物理相关的现象,如彩虹、日食等;二是与生产生活紧密联系的物理问题,如与体育运动相关的情境(乒乓球、篮球、滑雪)等;三是科技前沿,如国家重大科技工程(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大飞机、北斗导航系统)等。第二个方向是学习探索问题情境:一是物理学史问题情境,二是课程标准和教材中的典型问题情境,引导教学遵循课程标准,回归课堂教材。三是科学探究的问题情境,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教师和考生都要关注科技、社会和生活实际,通过研究模仿高考真题,学会选题。

  2.立足物理教材,夯实基本概念。

  根据2017版普通高中物理课程标准编写的高中物理教材中,每节和每章的配套练习题是不能被忽视的。高考试题强调基础性,注重对学科基础知识的考查,引导高中物理教学回归教材。例如,2020年物理山东卷第3题,以双缝干涉实验为载体,促进学生回归教材,了解双缝干涉的本质,从而判断出光程差。如果基础不扎实,却一味的搞题海战术,试图通过题海战术提高成绩,既浪费时间,又不能得到实际效果。

  3.提高审题能力,提取有用信息。

  物理高考试题注重加强对信息获取与整理能力的考查,通过文字、图形、表格等方式呈现试题,加大试题信息的广度和容量,加大各种信息形式之间的融合,考查学生从多种形式的呈现材料中筛选、分类、归纳、整合相关信息,提取有效信息,构建物理图景,分析物理过程,解决物理问题的能力,这就是通常所说的审题能力。审题能力是考察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载体,审题的目的是提取题目中的有效信息,建立起所熟知的物理模型。在物理综合问题上审题是顺利解题的最关键的一步,因此平时在以下几个方面加以培养审题能力。一是从物理问题情境中发现关键词语,二是从物理问题情境中挖掘隐含条件,三是需要通过大量的解题训练后考生的真实体验和方法的归纳。

  4.强化变式训练,提高数学运算准确度和速度。

  运用数学工具解决问题和繁杂的数学运算是2020年物理山东卷的一个典型特征。这就需要考生日常的复习要非常重视数学运算,解题要有足够的耐心,自觉抵制使用计算器,努力提高数学运算的准确度和运算的速度。

  为什么在物理试题中会出现繁杂的数学运算呢?这是与高考重视情境问题的考察方式有关的,因为真实的问题情境,必然有真实的数据,真实的数据带来的复杂数学运算就是一种必然。而且,对于数学能力的要求与高校选才的要求相一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明确提出:物理学专业所培养的本科人才应具备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值计算能力。2020年的物理山东卷上有16道题目涉及到数字运算或公式推导,比如:由三维空间转换为二维空间的第16题,北京冬奥会上即将举行的单板滑雪U型池比赛,第17题求解电场、磁场的问题。再比如,需要解方程组的第15题,两个容器气体的变质量问题,求变化质量之比,第16题运动合成与分解,两个方向上均有加速度的运动学公式,第18题的动量和能量综合、反复多次碰撞中的运动问题,参考解答中给出了31个数学表达式等。

  5.规范答题步骤,减少意外失分。

  规范答题的原则就是,说理要充分,层次要清楚,逻辑要严密,语言要规范且具有学科特色,文字要简洁,字母、符号要规范且符合学科习惯。答题时表述的详略原则是物理方面要详细,数学方面要从略。书写方面,字迹要清楚,能单独辨认。题解要分行写出,方程要单列一行。绝不能一个方程接着一个方程写下去,将方程、答案淹没在文字之中,要用分步列式,分步得分的方式答题。

  考生只有用积极的心态复习备考,以平和的心态对待每次的摸底考试,不断的总结、提升,才能在高考中取胜。

 

  相关推荐:

  高考物理复习方法

  如何培养高中物理学习记忆能力

  相关推荐: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汇总
 
  学习建议:语文多"看"

[标签:高三物理复习 高考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