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物理复习方法 > 高考理综想要260+,高三就得掌握这些理综复习技巧!

高考理综想要260+,高三就得掌握这些理综复习技巧!

2021-05-10 17:48:04高考网整理



高考理综想要260+,高三就得掌握这些理综复习技巧!

  1、理清理综试卷结构

  跟文综一样,首先你也必须弄清理综试卷的结构。一般来说,全国卷物理、化学、生物分别占的分值是理综满分300分,生物满分90分,化学满分100分,物理满分110分。同时,你也要清楚理综卷各个题型各占据多少分,基本高考的题型都是比较固定的,比如前面多少题是选择题,生物肯定会出一道遗传题,物理会有一道力学综合题,化学会有元素推理巴拉巴拉的,这都是可以通过历年的高考题目反映出来的。

  提前给大家一个预告,不久我们即将给大家整理一波历年高考真题汇总,全国各省的都有,可要记得时刻关注我们的信息噢 ~

  2、明确每一轮的复习任务

  后面大家应该会有一轮接一轮的复习,因此每一轮的复习侧重点不同,一轮复习基本是按知识模块与课本的章节顺序综合,梳理知识细节、构建知识网络,而二轮复习则是按照模块化、程序化的方式进行综合训练,所以二轮复习节奏更快、强度更高。

  一轮复习,大家要把基础弄扎实,二轮复习的主要任务,一是形成知识网络系统并强化记忆。二是在系统把握整体知识的基础上,通过大量练习,培养学生综合灵活运用知识的学科能力。解题的过程中,注意提高速度及准确性。做到既要“对”,又要“快”。

  3、明白自己的强势和弱势

  理综和文综不同的是,文综主观题较多,绝对是不能空着白卷的。理综很可能就是,一个细节不会,整个题就卡在那里了。很多同学经常做这个题做了一半,发现推导不出来了,慌慌忙忙又去推理另一个,然后又没做出来,最后啥都没做出来。

  所以大家在做卷子过程中,还是要逐渐总结自己擅长的题型,这样在时间有限时避免慌不择路。

  4、平时过程中养成规范答题的习惯

  理综试卷是十分讲究答题规范的,严格按照步骤得分,因此在平时的训练时,就要做到按照试卷答案的规范步骤做题,尽量表达清晰,即使不会做也要力所能及的把能够分析出的公式罗列出来,考试时即使不会做也能获取不少分数。

  5、限时训练、综合训练同步进行

  (1)限时训练

  在做题的过程中,建议学生给自己规定一个时间,对每一个专题模块或者综合训练时进行限时训练,有助于你加强对某一块知识的掌握程度,避免落入题海中没有效率。

  (2)综合训练

  在复习后期,特别要加强综合训练,就是找一个整块的时间好好做一套卷子。

  主要可以①提高解题速度;②提高阅读、审题能力;③学会合理舍弃,同时调整考试心理,提高考试技巧。

  物理重思路

  在理综卷中,物理占的分值最多,压轴大题也多是所谓的物理学科内综合题。因此物理不可马虎。

  物理的考察,重点在于是否有清晰的思路。你可能会发现,物理解答题几乎都有一个特点,只要你会分析,审题方向没有错误,基本上能按照题目顺序罗列出表达式,即可联立求解。因此物理的难点在审题与分析上,即思路要对。

  在未来的复习中,除了要把知识点地基础打牢,还要多注意以下几点:

  1、知识网络的体系和细化


  物理的考察一般都比较综合,因此仅仅是孤立地学知识是不太好的,要学会把贯穿高中物理的主干内容的知识结构、前后关联展起来。

  如高中力学知识结构和各部分的联系;中电学知识结构和各部分的联系,都是几大块几大块地内容,需要会综合分析。

  2、掌握分析问题的方法,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

  前面也说了,物理题特别重思路,因此大家在平时的训练中,最好就做到以下几点:

  ①逐字逐句,仔细审题。

  ②想象情景,建立模型。

  ③分析过程,画示意图,找到特征。

  ④寻找规律,列出方程。

  ⑤推导结果,讨论意义。

  3、认识与理解典型物理模型

  物理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物理模型。后来考来考去也就是那些模型的变体和重新组合,有代表性的典型物理过程,它是由实际物理过程简化成的理想模型。课本例题、经典考题,尤其是多次考查到或接触到的题型,可以作为典型题。因此要集中精力理解一个典型过程模型,充分利用典型的过程模型,挖掘典型过程在物理思维能力方面的作用。

  同时还要学会举一反三,吃透题目,这样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相关推荐:

  高考物理复习方法

  2021高中物理解题技巧是什么

  相关推荐: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汇总
 
  学习建议:语文多"看"

[标签:高考复习方法 高三物理复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