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20高考作文练习题目:规则,也可以有温度

2020高考作文练习题目:规则,也可以有温度

2020-04-09 09:07:24网络整理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英国BBC一摄制组在南极拍摄帝企鹅《王朝》时,有约50只帝企鹅被困冰坑,历时两天无法走出困境,开始出现一些伤亡。摄制组经过深思熟虑,用铲子在冰坑周围斜坡上挖成楼梯状的沟槽,让帝企鹅成功走出冰坑。

  在自然纪录片行业中有一条“永不干涉”原则,即尊重大自然环境下发生的一切事情,工作人员不得对自然环境下的物种活动进行干预。摄制组的“间接干预”自然有人反对,认为有违职业操守;但更多的观众表达了支持和赞美。

  要求: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佳作赏析】:规则,也可以有温度

  某自然纪录片摄制组在南极拍摄帝企鹅时发现一群帝企鹅遭遇困境,摄制组施挖出楼梯,以“间接干预”的方式拯救了帝企鹅。他们的做法体现了人性之美,赢得观众的支持和赞美,然而,他们却违背了自然纪录片行业中的“永不干涉”原则,即工作人员不得对自然环境下的物种活动进行干预,因此,也有不少反对的声音。以我之见,规则永远不是死板的,在人性光辉之下,它也可以是活的。

  同为地球上的生物,当其他生物遭遇困难时,我们应当伸出援手。中国自古便崇尚“天人合一”的理念,这里的“天”,简而言之,便是自然。它要求我们心怀善良、包容之心对待万世万物,其突出表现便是对其他生灵的爱护、珍惜。因此,摄制组对帝企鹅的间接干预散发出的是对生物的尊重。再者,摄制组虽身处自然纪录片行业,但在他们目睹约50只企鹅被困冰坑、濒临死亡时,内心的同情必然被激发。而此时,他们不仅是作为纪录片的工作人员而存在,更是作为爱护生灵的人而存在,因此对帝企鹅的救助便无可厚非了。

  规则是人制定的,规则也可以有温度。规则是人类为维护世界秩序,对社会中的人进行的系统性的约束。然而,社会是多元的,事物是在不断发展变化的,规则永远不可能做到绝对的普适性,作为人类,我们应当学会变通。正如材料中摄制组违背“永不干涉”原则的做法,也正是在特定情况下经过深思熟虑后对看似不可动摇的原则所进行的变通,彰显出的正是人性的光辉。如果他们确实坚守“永不干涉”原则,难道真的可以做到见死不救,目睹多只帝企鹅死亡而无动于衷吗?规则也可以被人性所温暖,规则也可以变得有温度。

  诚然,对规则的变通也是有一定限度的。摄制组的做法值得赞美的是,他们在经过深思熟虑后,采取“间接干预”的方式,既成功救助了帝企鹅,又可能地减少了对帝企鹅活动的直接干预。在社会生活中,要做到对规则的恰当变通,就需要我们具备明辨是非、权衡利弊的能力,不随意打破规则。

  古人云:“无以规矩,不成方圆。”规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规矩同样需要温度,从而可以更好地服务于人类。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新闻 高考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