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20高考作文练习题目:找准精神坐标

2020高考作文练习题目:找准精神坐标

2020-04-09 08:54:47网络整理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他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冲锋在前,浴血疆场,视死如归,荣立特等功一次、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战斗英雄”称号两次。转业后主动要求到最偏远的基层工作,为贫困山区奉献一生。60多年来,连儿女对他的赫赫战功都不知情。他是2019年国家勋章获得者张富清。

  她名校毕业,主动放弃大城市的优渥条件,长期扎根大漠,潜心石窟考古研究,探索形成石窟科学保护的理论与方法,大胆构想“数字敦煌”,用40多年的执著和坚守,为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永久保存与永续利用作出重大贡献。她是2019年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樊锦诗。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我们要传承其精神。你读了上述材料有着怎样的思考和感悟?请结合材料内涵、联系实际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要求:自选角度;自拟标题;自定文体;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

  【文题解析】

  本题考查学生写作的能力。作文材料取自我们当今现实社会中的真实事例,对于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关注人生、关注自我具有良好的作用。作文材料中的事例,从一个侧面切中了当今社会一个很值得思考的问题,那就是如何看待“榜样”,如何传承“时代楷模的精神”。

  审题:作文试题由叙述性材料、引导语和写作要求三个部分构成。构思行文时,要立足材料,提炼两个人物的共性和精神特质,同时,要落实引导语内容,文中有自己的感悟、思考和融入,体现当今青年一代对时代楷模精神的理解、传承。解读这两个榜样的具体的精神内涵: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深藏功名、淡泊名利;乐于奉献,无怨无悔;吃苦耐劳,不畏艰辛;勇于担当,赤诚坚守。立意要突出传承。

  参考立意:

  不畏艰辛,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致敬时代榜样,接续奋斗有我;

  担当精神,你我共同拥有;

  择一事,终一生,时代因我而精彩(生命因执着而精彩);

  走出“小我”,成就精彩人生等。

  【佳作赏析】找准精神坐标

  我国首次开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集中评选颁授,在颁授仪式上,指出,“今天我们以规格褒奖英雄模范,就是要弘扬他们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鮮明品格。”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要找准精神坐标,传承英雄模范精神。(简明扼要,亮观点)

  民族不能没有英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持殊时刻,中央评选和表彰英雄模范,既是对英雄做出的不平凡业绩的鼓励和肯定,也是在号召广大群众要积极行动起来,以英雄为尺,找准奋斗新时代的精神坐标,为党和国家事业贡献更多更大力量。(介绍背景,增深度)

  以忠诚为基,擦亮奋斗底色。“天下至德,莫大乎忠。”英雄模范之所以受人推崇和赞誉,正是因为他们身上都有着对党和人民事业矢志不渝、百折不挠的坚定与忠贞,他们坚守一心为人民的理想信念,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用一生的努力诠释了什么是忠诚,什么是奉献。学习英雄模范,就是要像他们一样,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不计较个人得失,以无我境界,实现大我人生,当好党和国家发展建设的铺路石。(,分论一,学英雄行动指南)

  以执着为念,永葆奋进姿态。奋斗不是一时一次,而是一生一世。英雄模范的伟大,就在于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地奋斗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始终保持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即使隐姓埋名也甘之如饴、初心不改。学习英雄模范,就要像他们一样,始终坚定为国为民的奉献志向,始终坚定献身事业的无悔选择,始终坚定为民族复兴拼搏奋斗的赤子之心,立足本职、放眼长远,保持持续奋斗、一生奋斗的昂扬姿态,干好每一件平凡的工作,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为党和国家事业添砖加瓦。(分论二)

  以朴实为本,锤炼过硬本领。“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英雄模范并非生而伟大,而是在平凡之中闪耀伟大的光辉。“核潜艇之父”黄旭华为了事业甘愿“深潜”30载,老英雄张富清深藏功与名、以普通人身份继续奋斗在服务群众的一线岗位……(分论三)

  这些英雄模范身上,都有着最朴实的奋斗作风,不求功成在我、但求功成有我,誓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金句背会,有用)学习英雄模范,就要把这种朴实作风发扬光大,在平凡的岗位上当好“螺丝钉”“革命砖”,舍小家顾大家,推动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现实生活中固然不是所有人都能成为受表彰的英雄,但只要能够对标英雄,以英雄的精神指引个人前进方向,平凡的工作也能造就英雄,每个人都有机会成

  为英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留下浓墨重彩。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新闻 高考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