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20高考作文练习题目:万物和,文化生

2020高考作文练习题目:万物和,文化生

2020-04-09 08:59:00网络整理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生于斯,长于斯,你对中华文化怎样认知?

  文化学者余秋雨认为华夏文明是世界上最长寿的文明,对比希腊、巴比伦等其他文明,只有华夏文明从未出现过历史断层与空白,以殷商甲骨文为代表的古文字体系一脉相承到今天。他说“中国文化有特殊生命力”,“不管到哪一代,中华文化,总在”。

  英国学者罗素于1920年来到北京大学做了两年的客座教授,他预言中国人会在很短的时间内掀起一场极端暴力的革命,然后认识到暴力不能带来和平幸福,进而结合儒家思想和西方文明的优点,重新创造出人类历另外一次很伟大的文明。

  从以下任务中任选一个,以“振华中学”青年学子的身份完成写作。

  1.写一篇演讲稿,向来你校参观的外国中学生介绍中华文化的特殊生命力。

  2.写一份倡议书,向全校师生发出继承与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倡议。

  3.写一封信,向某位政要或长者讲述你对“结合东西方优点、创造伟大新文明”的建议与思考。

  要求:结合材料,自选角度,确定立意;切合身份,贴合情境;符合文体特征;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作文分析】本作文题综合了去年新课标II卷的考察特点,难度也与基本与高考作文难度持平。学生首先需要从三项任务中选择一项,然后在特定情境下加以发挥。学生需要仔细审题,严格按照要求写作,如第一项看似好写,但考场上肯定会有学生单纯介绍中华文化,而忽略了“特殊生命力”句,这样只写对了一半,也属偏题的一种。近来作文中实用性文体考查较多,倡议书也是最近各大学校考查较多的文体之一,学生需要记好各种文体的写作特点与写作格式,避免作文硬伤。

  【佳作赏析】万物和,文化生

  各位远道而来的朋友:

  大家好!

  之前听闻各位对中华文化的浓厚兴趣,想必各位一定对维持其繁荣至今的特殊生命力抱有好奇。纵观其长寿历史,与万物之“和”总是斑斓历史最坚实的底色。

  文化之持久,在于其与自然相和。

  不知大家是否注意,校园教学楼下有团团淡黄色小花,欢迎大家到来。那是棣棠,是惊蛰节气的花候,此节气时开放最盛。所谓惊蛰,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之一。而这节气,是华夏民族依天而定的“自然日历”,没有一成不变的天数,却与自然一举一动神奇相合。中国人,无论是低头种田,或是埋头吃饭,都不会忘记抬起头来,看一看自然。清明踏青,芒种插秧;白露祭禹王,小雪忙贮粮。正是秉“和”为本的心境,华夏儿女可以慢下来,可以读懂自然的话,也在无意之间让文化与四时交融,随不变的春秋轮转,绵延至今。

  文化之鲜活,在于其与人相和。

  日复一日的生活中,三餐,是不可或缺的环节。中国人的餐桌上,每人手中的筷子,蕴含文化中的顶天立地,上方下圆,刚柔相济,无时无刻不在提醒人们文化的内涵。围桌而坐,长者先动,每时每刻都展现文化的尊老重老。留在口中的,是一家人共享的滋味,苦辣抑或酸甜;藏在心中的,是和气美满,与菜之优劣无关。谈到这里,想必在座多数都会想到近日风靡全球的一种生活:栗子落地便去体验这份甘甜;雨后菇生便去品味这种鲜美……李子柒的生活实纪填补了我们对于田园生活的遐想。正是她一直秉有中国文化中的“和”,才能把生活过得如此淳朴,这般有情;正是文化内核中的踏实、沉稳,才有这样一群中国姑娘,一种众人向往的生活。

  文化之弥新,在于其与时代相和。

  历史不喜欢闭关锁国,更不偏爱一味开疆拓土,于是中华文化在几经波折之后悟出随时代共呼吸的生存之道。我们能看到千年以前的百家争鸣,中华文化取精去糟,不断发展;我们如今可以面对面交流共赏中华文化之美,也得益于文化教我们沟通的重要性。眼下是一个开放的时代,于是我们有“一带一路”,有沟通经济与文化的纽带,天涯海角共赏青花之美,丝绸之妙;于是我们有孔子学院遍布全球,我们能高呼“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欣喜……凡此种种,古往今来,都展现中华文化与时代相和,与自然相和的益处与成果。

  听到这里,想必大家已对中华文化的生命力有所理解。我相信,当你深入中华文化,也决心与之和谐共处,你会发现不一样的精彩,怀抱独特的却美好的体悟!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倾听!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新闻 高考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