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20高考作文练习题目:何须神算子?善鉴即诸葛

2020高考作文练习题目:何须神算子?善鉴即诸葛

2020-04-09 08:57:28网络整理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人们推崇先见之明,往往忽视事后总结反思,有人还把主张总结反思的人混同于“事后诸葛亮”(事后自称有先见之明的人)。

  先见之明与事后总结反思两者之间有什么联系?请你写一篇演讲稿,在班内阐述自己关于这个问题的思考。

  【佳作赏析】:何须神算子?善鉴即诸葛

  同学们: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何须神算子?善鉴即诸葛》。

  未来永远是若明若暗的未知数,纵使圣贤,岂能事事有先见之明?智慧如诸葛,亦有街亭之失;高科技如中兴,亦有美国突然断供芯片之灾。世事多变,人心难测,岂能事事先见?岂能寄事业希望于先见?

  先见孕育于学习、反思,因为历史有着惊人的相似。一时、一事的先见,固然是一种智慧结晶,但坚持事事总结、日日反思,更为务实可行。读三国,人们更多地仰慕诸葛亮的神机妙算,其实诸葛亮一生失算之处不少。比如用马稷守街亭,就无识人之智和先见之明,但诸葛亮挥泪斩了马稷并反思认错,更闪烁着真诚朴实的智慧光芒。对于常人、对于难以准确预测的未来来说,与难以捉摸的先见之明相比,勤于总结反思更为重要,在实践中也更用得上。否则,世上只须姜子牙、诸葛亮、刘伯温足矣。

  得失不是千篇一律的计算机程序系统,不是理想条件下可以重复演示的科学实验。大凡与人相关的学科,与人打交道的领域,因为人性的难测和客观环境的变化,无论是政治军事外交,还是商业文艺管理,其成功案例都是难以重复的难以准确先见的。人的命运,有“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范进中举式的悲喜剧;两国邦交,有朝秦暮楚的倒戈相向;两性之间,有水性杨花的爱情迁移;创造能力,有江郎才尽的遗憾。即使是物的变化,也有淮南为橘、淮北为枳现象。同一个唐玄宗,既是“开元盛世”的明君,亦是安史之乱的罪魁。把未来仅仅寄托于先见之明,是人性的浅薄、赌博,不足为训。

  马克思说:喜剧的形成,是为了人类能够愉快地和自己的过去告别。如果不反思,或许你就会在下一次行动中成为悲剧主角。只有通过总结反思来“扬弃”过去,才能孕育对未来趋势的较为准确的判断,我们不是“神算子”,但我们可以握紧驶向未来的方向盘,可以专注地紧盯前方,从已过的道路判断未来道路的曲折、起伏和泥泞程度,对自我油箱内的油料、车况,了然于胸。我们不知道5G之后是否是6G,但我们知道手机一定会走向更加智能化、更加人性化;我们不知道未来交通工具的准确模样,但我们知道产业应该朝着更舒适、更快速、更环保方向努力;我们无法知道未来的学校教育是怎样的模式,但一定是个性化、创新的集合体。

  先见之明,看似能告诉你关于未来的答案,但少了思考和尝试的过程,令人生旅途乏味寡趣。如果先见不那么“明”,那就悲剧了。漫漫人生,岂能把未来托付于某一神机妙算?总结反思虽然艰苦繁琐,又不能告诉未来的答案,但那正是你的人生路上需要自己一步一步不断解决的问题呀!面向未来最可靠的方法是首先正视问题、反思过去,先捋清从前的得失,再尝试去创新、去如履薄冰地走向未来,则未来可期。

  或许在某一时刻,你可能真的幸运地成为代表未来某种趋势的潜力股,但你要始终坚信:你的先见之明靠的是不懈的总结反思、提炼提升,而不是某种神秘的力量或天赋!

  谢谢大家!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新闻 高考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