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学科答疑 > 高考帮答疑 > 高考帮直播答疑总结:如何快速提升化学成绩?(3)

高考帮直播答疑总结:如何快速提升化学成绩?(3)

2016-09-20 14:40:31高考帮

  三、其他问题解答

  问题20:
对付工艺流程题总感觉力不从心,要么是做不出来要么是错一问基本就全错了。这类题该如何去练习?

  爱智康郝玉豆老师:做流程题的时候,尽量先把每一步流程中出现的物质都写出来,注意过量问题的考察,不要急于去看题目,先把流程的思路简单地理清楚,当然本部分内容是对元素的重点考察,因此还需要不断强化元素化合物的性质。在每一步的旁边写清楚物质是什么,然后一步一步将流程分析完全,再进行题目的解答。

  问题21:我化学反应原理最好,有机一般最差的就是必修一氧化还原离子反应那里

  爱智康郝玉豆老师:离子方程式主要三个步骤,一、电子守恒(配系数使升高=降低),根据所学物质性质或者题意判断变价物质及产物价态,根据变价数目配变价粒子系数。二、电荷守恒,水溶液中的方程式,用H 或OH-来使电荷平。酸性用,碱性用,中性应该往右边配,需要正电荷用H ,反之则用OH-。熔融环境考虑有什么离子用什么离子,一般很直观。三、物料守恒,数氢配水,到这步通常只有氢氧不守恒,若有其他不平,先配其他元素和粒子,氢氧最后配,以水使氢氧元素守恒。

  七大共存问题:

  1、无色溶液中不存在有色离子;

  2、酸性溶液中氢离子不与弱酸酸根共存;

  3、碱性溶液中氢氧根只与钾、钠、钡阳离子共存,阴离子里与酸式酸根不共存;

  4、形成沉淀的盐

  5、双水解反应

  6、络合离子(铁离子与硫氰根离子)

  7、氧化还原反应不共存,例如铁离子与亚硫酸根、高锰酸铬与碘离子等

  共存问题指大量共存,弱碱环境中氢氧根含量本身就不多,氢氧根与碳酸氢根是不能大量共存,而且碳酸氢根水解本身也可以形成氢氧根

  问题22:离子反应好多方程式都记不住

  爱智康郝玉豆老师:离子反应需要记住规律,该拆的拆,不该拆的不拆,而至于元素的性质的确需要花一些时间和精力,不过还是有规律可循的。

  例如在复习钠元素的时候,从一、钠单质开始,分别与非金属单质,如氧气、氯气;氧化物如水;酸;盐溶液和熔融盐;有机物如醇酚羧酸,一一梳理。二、氧化钠和过氧化钠,分别与水、二氧化碳和酸的反应。三、氢氧化钠,分别与金属单质如铝;非金属单质如氯气、硅;金属氧化物如氧化铝;非金属氧化物如二氧化碳、二氧化硫、二氧化硅等;酸;两性氢氧化物如氢氧化铝;盐如硫酸铜;有机物如卤代烃、酚、羧酸、酯化。四、碳酸钠和碳酸氢钠分别与酸;碱如氢氧化钠和氢氧化钙;盐如氯化钙的反应。

  按照物质分类法复习元素,非常系统,不会有遗漏。

  问题23:老师,高一的化学感觉没有太大的问题,到了高二学了等效平衡以后就觉得很难,没有突破口,做题也不会,上课也一直跟着老师听课,一到做题就很容易混淆一些概念,该怎么办啊??

  爱智康郝玉豆老师:平衡研究的对象是可逆反应,主要体现在限度上,即方程式的移动,速率是针对所有的化学反应,只要温度升高,压强增大,浓度升高,速率一定会增加,与是不是可逆反应无关。只不过正逆反应速率增加的程度可能会出现不同。

  温度不变,则化学平衡常数一定不会改变,那么对于气体反应当压强增大时,明确所有气体的浓度一定都会增加,当浓度增加的倍数与压强增大的倍数相同时,平衡不移动;当反应物浓度增大的倍数大于压强增大的倍数,则平衡逆向移动;当生成物浓度增大的倍数大于压强增大的倍数,则平衡正向移动。若是反应物浓度增加,则正反应速率瞬间增加,而逆反应速率由于正反应速率的增加而逐渐增加,平衡正向移动,再次平衡时的速率必然大于之前的平衡速率。

  转化率是反应掉物质的量除以启示的物质的量,平衡三步法中,只有反应掉的物质的量与方程式的计量系数是成比例的。

  等效平衡记住研究的对象一定是两个平衡体系,只有恒温恒容且反应前后气体分子数不同反应,才强调一边倒后全等才等效,恒温恒容反应前后气体分子数相同以及恒温恒压下的气体反应都是一边倒后成比例即构成等效平衡。

  问题24:老师,一轮复习应该怎么复习才能提高化学,做化学题目有什么技巧,尤其是工业流程题?

  爱智康郝玉豆老师:先把无机元素的方程式记住,包括氧化还原反应与离子反应的书写,钠铝铁硅氯硫氮的性质及方程式; 第二整理电化学的内容,总结原电池和电解池规律,注意电极反应方程式的书写规律; 第三背有机官能团性质 最后如果还有时间进行化学反应速率和平衡、水溶液中离子平衡的复习

  做流程题的时候,尽量先把每一步流程中出现的物质都写出来,注意过量问题的考察,不要急于去看题目,先把流程的思路简单地理清楚,当然本部分内容是对元素的重点考察,因此还需要不断强化元素化合物的性质。在每一步的旁边写清楚物质是什么,然后一步一步将流程分析完全,再进行题目的解答。

  看是否有可逆号,另外反应物不能完全变成生成物,所以通过检验反应物就可以证明是可逆反应。

[标签:复习方法 化学复习 高考化学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