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 家长帮APP

    家长帮APP

    家庭教育家长帮

    iPhone Android

分享:如何利用寒假提高高考化学成绩

2014-01-15 15:59:32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高考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马年将至,多数同学也匆匆地结束了一轮复习,进入了寒假这个分水岭,在紧张中又有些迷茫,毕竟每年都有人把握好了寒假复习,带出二轮黑马的节奏啊。从学而思培优多年来对学生复习指导实践来看,有以下几点成功经验,同学们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借鉴。

  成绩一直领先且稳定的同学,建议先做题再看书。一轮基本按教材章节梳理知识细节、构建知识网络,二轮则按模块化、程序化方式进行学科内综合,所以二轮更有快节奏、高强度的复习特点。成绩名列前茅的同学,为达到复习的高效、冲刺压轴题满分,可以先刷几道大题,然后对答案,对有疑问或出错的原因进行判断--知识遗漏还是思路不熟(注意:没有“马虎”一说,真正的高手首先要做到的就是能拿分的地方一分不丢)。

  如果是知识有遗漏,直接查阅课本、笔记、手册等就可以解决。要是解题思路有问题,就需要同学们静下心来,按照“知识模块→知识点→题型→题干信息+相关方法→解题策略→解答”的大致步骤进行分析。根据以往经验,问题一般集中在“题干信息+相关方法”上,审题能力不足,常常漏掉一些条件信息,多数人没有二次、三次审题的习惯--条件不全,学过的方法自然也用不上了。因此,建议这些同学在“大处着眼”的同时,也要注意“小处着手”。

  另一部分同学,学习扎实,成绩中上,但遇到综合性强的题目时常没有思路。这主要是高一高二基本跟着老师的节奏走,但对所学知识和方法缺少总结,尤其是对题型和解题方法的归纳和比较不足,平时作业满足于“做完做对”,所以在高三复习时往往也疲于应对各科作业,没有合理安排出时间去梳理知识和方法。赵老师建议,这类同学可以先看书、笔记,然后做题。只有把相关知识、方法先“混个脸熟”,才能建立“题感”,见到题目就知道“思路去哪儿”。

  还有很少数同学,基础不够扎实,但非常想提高成绩。我们认为,同学们要边看书边做题。在寒假有限的时间里,你绝不可能再抽出大量时间去梳理一轮的细节了,尤其像高中化学这样的科目,知识点分布多而广,所以先结合课本把基础打扎实,把低档题的分牢牢抓住,再从其他难度的题目中“抢分”。

  总体来讲,学而思寒假化学课主要从高考化学“7+4”的II卷四道大题归纳讲解入手,整体上起到了承前启后的作用,也对不同人有不同的效果,比如自检自查、突破瓶颈等,同学们在听课和课下复习的侧重点也要根据自身情况调整,重点听老师对题目考点、入手点的分析思路,或是对某个具体知识方法细节的理解等。

  此外,希望大家在快节奏高强度的复习中,像某数学老师说的一样,“think one think,do one do”,想做结合,以题带点,一定会做到高效。同时,必须注重良好的审题和答题习惯的训练,考试普遍存在一个式子:做对>>我会。

  最后祝同学们新春快乐,复习更有效,2014成为黑马年!
 

相关推荐

数理化过年高考串讲班

高考冲刺特训班

高三寒假班次推荐

本文作者

赵文乐

赵文乐

学而思高中化学名师

6年教龄,4年毕业班经验和高考阅卷经验。受多位化学教育专家与特高级教师称赞的青年教师,长年参与公立校教研、备课、骨干教师培训等活动。学而思高中理科师资最资深培训师,高中化学核心教师。

还可以这样关注我们

高考网微信

微信扫一扫

微信号:www_gaokao_com

首页 > 高中频道 > 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