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 家长帮APP

    家长帮APP

    家庭教育家长帮

    iPhone Android

如何利用寒假时间快速提升数学成绩

2014-02-07 17:07:41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高考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2014年寒假已经开始,面对刚刚过去的期末考试,同学们自身存在的学习问题全都暴露在试卷上,而无论考试结果如何,都要认真总结,进行试卷的深度分析,帮助自己找到学习的症结所在。对于接下来的寒假规划,如何利用有限的时间完成最高效的复习,也成为所有考生都关心的问题。

  就数学这一科来说,在寒假期间,一是要把第一轮复习的知识点巩固,二是要准备开学后的专题复习。在第一轮复习的基础上,要善于总结归类,寻找不同的题型、不同的知识点之间的共性和联系,把学过的知识系统化。这也是第二轮专题复习的重要内容。具体可以从以下几点落实:

  1.做好第一轮复习的测试与分析。可以收集各地区的期末试题作为寒假练习,这些试卷都是各地区精心编制的,有统一的评分标准,可以帮助同学们准确认识自己的复习状况。通过多份试卷的测试与分析,可以知道哪些知识遗忘了,哪些解题方法还没有熟练掌握,还可以针对评分标准,检查一下失分原因,是解答过程有什么不合理的地方,还是解题方法不好。通过多份试卷的分析,就可以看出半年来自己的进步在哪里,问题是什么,使自己下一阶段的复习目标更明确,重点更突出。

  2.调整心态与学习方法。有些同学考得不好,不要烦躁、泄气,要学会利用寒假这个休整期来调节,只要切实从态度和方法上解决问题,是可以有很大提升的。切忌盲目地大量看参考书,做课外题,以期获得战无不胜的解题技巧,欲速则不达。虽然做题是很多学生喜欢的复习方法,但是此时不应再盲目做题,需要重质而不是重量。高考数学考试的一个特点是研究题目就可以获得解题的方法,所以可以在寒假期间对最近几年的真题进行分析研究,总结出一些解题的方法。对于平时数学成绩较好的学生来说,学会总结解题的思维,做到快速解题,把所有的题目固定成一种思维,同时总结出变型的主要原则。对于平时数学成绩不太理想的学生来说,这个时候还是应以课本知识点理解为主,在做历年的真题时,结合课本看哪些方面是没有掌握的,根据题目把课本上涉及的知识点标出来。看看这些知识点在应用的时候有何先决条件,知识点如何反向应用,具体的解题过程中在何处卡壳。

  3.复习以往的错题也是寒假数学复习的重要方法。抽出一点时间,将平时各类大大小小考试的卷子都拿出来,把错误的题目再订正一遍,最好把错题分类整理在一个错题本上。有些同学会觉得麻烦,实际上,当你一道错题整理出来后,你会发现比你匆忙地去做10道题效果更好。高三学生一定要珍惜“错误”,弄清错误的原因。因为只有牢固掌握基础知识、基本方法,才能获得数学学习的通解和通法。而在明确解题思路的错误后,才能真正巩固所学的知识。

  建立错题集要做到:(1)记下错误是什么,最好用红笔画出。

  (2)错误原因是什么,从审题、题目归类、重现知识和找出答案四个环节来分析。

  (3)错误纠正方法及注意事项。根据错误原因的分析提出纠正方法并提醒自己下次碰到类似的情况应注意些什么。

  纵观数学错误,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有的是分明会做,反而做错了的题;有的是记忆得不准确,理解得不够透彻,应用得不够自如,或者是回答不严密、不完整等等;还有的由于不会答错了或猜的,或者根本没有答,这是无思路、不理解,更谈不上应用的问题。已经有错题集的同学,假期中更要拿出来仔细研究。

  4.对于一部分高三学生而言,他们已经取得了部分学校自主招生考试的资格,寒假的复习中比其他学生还多了一个环节。然而,考试的科目是早就公布确定的,因此同样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来进行复习。

  今年和去年一样,绝大多数的学校都采取了有侧重科目的考试方式。其中,大多数学校要求理科生参加数学、物理的考试,而文科生主要测试语文和数学。也有部分学校要求测试英语。可见,对于大部分考生来说,自招笔试的科目实际上与高考科目是重叠的,寒假里要做的便是在巩固高考复习的基础上,提升理科练习题的难度,而文科则可以适当地做一些更广范围的阅读。在有时间的情况下,补充一些外地高考的知识点,不建议将时间花在竞赛题上。

  寒假复习也并不是要完全隔绝娱乐休息,事实上大多数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往往都能很好地做到劳逸结合。例如,可以在吃饭的时候看一些电视新闻节目,对一些热门事件的了解,也会对作文素材的积累有所帮助。对于参加自主招生的同学,除了对时事的了解外,也可以在休息时阅读一些自己心仪专业的入门读物,对之后的面试也会有较大的帮助。

本文作者

刘业瀚

刘业瀚

智康1对1高考研究中心研究员

智康讲师团核心讲师,对于志愿填报、高考冲刺有深入研究,举办过多场公益讲座。所教多名高三学生在高考中均取得较大提升,如马同学(文)以北京市西城区文科前十进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还可以这样关注我们

高考网微信

微信扫一扫

微信号:www_gaokao_com

首页 > 高中频道 > 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