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面试 > 周杰伦《菊花台》成复旦“千分考”面试内容

周杰伦《菊花台》成复旦“千分考”面试内容

来源:东方网 文章作者:蒋泽 2012-02-20 18:46:24

  —“你有些什么兴趣爱好?”

  —“我喜欢听音乐,喜欢周杰伦,也喜欢贝多芬。”

  —“你觉得周杰伦的《菊花台》歌词写得怎么样?”

  —(说了很多之后)“老师您觉得这歌词怎么样?”

  —“《菊花台》我没怎么听过,不过我听过《青花瓷》。你觉得现在流行歌曲写得如何?”

  这是在本周末举行的复旦大学“千分考”面试中,一名考生和考官的对话。交流平和随意,没有压迫感,这是大部分走出考场的考生向记者透露的面试情况。

  考生反映:考官提问合理有深度

  “根据问你的一些问题,你能猜出我是哪个系的老师吗?”“内华达州草原上的星空为什么比内蒙古的美?”“去阳台上站一会儿,告诉我你看到了什么。”一些考生对这些问题有些摸不着头脑。而之前和老师讨论周杰伦歌词的考生告诉记者,他们就音乐相关的问题就足足谈了15分钟。

  这些年,外界一直关注复旦面试的“考题”,还认为有专门的命题小组。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教授吴根诚曾经参加过面试,他坦言,其实所有的提问都是专家设置的,学校并没有过问,而且,提问还会根据学生的自荐材料临时设定,“提问并不是外界认为的考题,而是依据学生特点设定的交流工具。”

  例如有一名学生报考的是医学院,考官就问他对现在医患关系的看法;有学生在自荐材料中说自己很有合作精神,考官会问“如何证明你有团队精神?”考生小吴对化学材料很感兴趣,考官就用10多分钟和他探讨了一次性饭盒与瓷碗的优缺点。

  而一些问题则更具人文思考,一个考官问:“如果一条船上只能坐两个人,但是现在有科学家、农民工和总统三个人都要坐船,你决定放弃哪个?”这名考生回答:“我觉得一定有办法让三个人都上船的。”很多考生都向记者表示,感觉考官问的问题很合理,有相当的深度,对所报的专业也把握的很准。

  考官:考察考生思想内容而非表达方式

  面试结束后,有些学生自我感觉良好,但有些觉得自己结结巴巴,出了考场总有些纠结。但据复旦大学面试官透露,侃侃而谈者未必胜过木讷之人,关键是看考生的思想和内容,而和表达方式或语速没有太大关系。

  复旦大学招办相关人士指出,近年来,媒体炒作所谓的面试“考题”,往往会误导考生。因为,媒体采访考生时,得到的“考题”总是断章取义,并非谈话内容的全部。比如,前些天复旦“望道计划”面试时,不少媒体披露的一则“考题”——“你认为是玉皇大帝大还是如来佛大?”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据知情人士介绍,教授提这个问题时,只是交流时的一句导语,并非网络热议的“雷人考题”。

相关阅读:

2012年自主招生高校面试题汇总

面试官分享:倾向有想法不张狂的考生

从纪晓岚到中英文对比 复旦考题频频出人意料

复旦千分考面试:考官希望看到考生最真实的水平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