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面试 > 四川大学2012自主招生面试抽题

四川大学2012自主招生面试抽题

来源:天府早报 文章作者:雍兴中 2011-12-20 15:01:37

[标签:大学 自主招生]

  考题点击

  考题1:中国近代文学与外国近代文学有什么区别?

  考生答:我是学理的,怎么问我这种问题。

  考题2:为什么犀利哥会走红?

  考生答:有点发蒙

  考题3:植物为什么要开出美丽的花朵,结出美味的果实?

  考生答:我们进入学校就是一棵小苗,只有全面汲取知识才能有美好的未来。

  “日本地震对核能利用的影响,你如何看?”、“为什么犀利哥会走红?”……

  昨日,来自全国各地的1521名考生参加了四川大学自主招生考试的面试,其中包括13名“双特生”候选考生。面试环节考题采取“随机双盲”形式,考生随机抽选问题,考官和考生都不知道问题会是什么。考题海阔天空,且不拘文理,一些理科生抽到文科题直言“懵了”。

  探秘考场

  考生单进单出档案袋里抽考题

  昨日上午,在川大望江校区,作为自主招生考区的东区二教和三教拉起了红线,为考生开辟了入场通道实行单进单出。

  记者在场外看到,每个教室均有3位考官,考生站在讲台上接受测试。川大招生处相关人员称,考生一共分为25组,每组应考时间不一,全部独立面试,考官由四川大学的知名教授和学者组成,共有200人,每位考生将面对3位考官。

  面试程序极为严格,每组考生到指定报到台登记后,提前30分钟进入候考室等候。和笔试一样,不得将手机等通讯工具带入考场。

  进场前,工作人员会将一个装满小纸条的档案袋提供给考生抽选,小纸条上就是将回答的问题,拿到后,考生进入候考区。“我们就这样一进一出,出来就很快离开,没有什么交流的机会。”一位辽宁的男生说,出考场后考题要还给工作人员,每个人抽到的考题还没有听说有重复的,所以不存在“作弊”或者“抄袭”。

  揭秘考题

  简介不限英文考题不拘文理

  面试环节包括考生自我介绍、抽选问题的回答、专家现场提问。和很多考生心理预期不同,自我介绍部分并未强调使用英文。

  和“北约”联盟的其它高校一样,川大的考题知识面涉及很广,统一面试随机抽选问题,还出现了理科生抽到文科题的“窘”事。一位考生抽到的问题是“中国近代文学与外国近代文学有什么区别”,出来后就对家长抱怨:“我是学理的,怎么问我这种问题。”来自湖北的考生黄德凯意向就读水利专业,抽到的问题是“为什么犀利哥会走红”,黄德凯坦言“有点发蒙”。

  考题不拘一格,答案也是随意发挥。来自河南的考生王兴意向是临床医学,抽到的问题是“怎么看待暴力美学”,他就对吴宇森的电影、“古惑仔”电影谈了起来。河南女生李娇被问到“如何看孙中山说: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做大官”,她结合起时下“富二代”、“官二代”回答。“植物为什么要开出美丽的花朵,结出美味的果实”碰上了湖北文科生王竞桅,被赋予了人生观和价值观作答:“我们进入学校就是一棵小苗,只有全面汲取知识才能有美好的未来。”

  此外,诸如“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皮匠’原为‘禆将’,如何看待这种误传?”等问题也颇为刁钻,让考生感叹“无法预习”。

  幕后解析

  有别高考面试先过心理关

  在参加自主招生面试前,考生们还完成了一项由美国心理专家卡特尔编制的16FT人格测试。从2006年起,川大新生进校后都要完成“心理体检”,2007年开始自主招生也加入了这一环节。

  今年是四川大学加入“北约”高校联盟自主招生的第一年,同时也是第二年招收“双特生”。对“双特生”的遴选,四川大学非常重视。“此次我们从全国数百名报名者中筛选出来13名具有特殊专长或特殊培养潜质的‘双特生’候选学生。”校长助理、招生就业处处长李蓉军教授表示,除了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双特生”也在昨日参加面试,不同的是每位考生共由5位学科专家测试选拔。她说,“学院要求此次面试要有别于高考”。

  至此,四川大学自主招生选拔环节也基本结束,根据川大自主招生简章,最终录取人数将不超过500人。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