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面试 > 独家快讯:直击清华大学保送、自主招生面试

独家快讯:直击清华大学保送、自主招生面试

来源:学而思教育 文章作者:高考网网编组 2008-01-14 09:47:01


清华大学面试现场

  2008年1月13日,清华大学保送生、自主招生面试如期举行。经过笔试的筛选,走进清华考场的都是高手中的高手,他们将在这一考场上来展现他们的综合素质。

  1、面试的流程

  考生在进入考场之后会被编号,然后考生根据考官叫号在有限时间内作自我介绍,时间限制在2分钟以内,超时会被打断,这是考生可以事先准备的内容。自我介绍之后进入小组讨论,小组讨论之后推举代表发言。此后学生逐个接受考官询问,所提问题难度不大,比如考生选择了经济类专业,可能会被问及选择的原因或对其了解的程度,也可能会根据个人的简历陈述提出一些问题,增加考官对考生的了解。面试时间控制在一个小时之内。

  2、小组讨论的主要形式

  清华今年仍然沿用了“小组讨论”形式,即六个人分为一组,根据考官给出的话题进行小组讨论,每个人都可以获得发言的机会。小组的六位成员在充分讨论之后形成结论,并推举一位组员作代表发言,向考官阐述本小组的讨论结果。在整个讨论过程中,考官都会在旁认真观察各位同学的表现,由此对他们形成一个判断。这种面试中组员之间不是对手,而是合作者,组员之间的协作能力、团队精神都是考查点所在。

  3、小组讨论的话题

  面试现场提供的讨论话题一般均为宏观的社会热点和焦点,尽量让每一位考生都有话可说,比如“石油价格的上涨会造成哪些影响?”、“对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发表看法”等等。


文科考生考场所在地

  4、冬令营中讲座与面试的关系

  1月12日下午、晚上和13日上午、下午分别安排了丰富多彩的讲座,各个学院都出动了“名牌”教师进行精彩讲座,考生可以通过这些讲座对相关专业有一个概括性的认识,并可以接触到这一行业的发展前沿。多数考生认为这些讲座在面试中有很积极的作用,尤其是被问到有关“专业选择”的问题时回答的更得心应手。

  另外,不少考生通过讲座见识了清华名师的风采,有了“非清华不上”的决心。

  5、什么样的同学可以免面试

  凡是申请清华大学保送生,笔试过线的化学总决赛同学,都已经免面试被认定为清华大学保送生。

  6、面试中有多少人会被认定

   清华大学今年自主、保送参加笔试的同学大概3200人左右,保送生、自主招生笔试通过后有1600人左右,面试后获得保送以及自主资格认定的大概800多人,差不多有将近50%的淘汰率。

  7、笔试与面试分数的比例

   清华大学综合考虑笔试和面试成绩认定最终的保送生和自主招生人选,其中笔试成绩占70%,面试成绩占30 %。


结束面试的学生逛起了校园

  8、认定结果的公布时间

  春节之前会公布结果,具体时间请关注清华大学招生网的相关通知。

  9、获得认定之后的优惠政策

  保送生免高考直接进入清华大学,清华大学根据保送生人选笔试和面试成绩和专业志愿,合理安排专业。部分未被认定的保送生申请者,如果笔试和面试成绩较好,还可以被认定为自主招生对象,在高考录取时享有“高考总分(含附加分)达到清华大学在当地同类科目统招录取分数线下20分,予以录取”的优惠政策。

  被认定的自主招生人选必须参加高考;如果高考总分(含附加分)达到清华大学同类科目在当地的统招录取分数线下20分时,即予以录取;笔试和面试成绩突出者,如果高考总分(含附加分)达到我校同类科目在当地的统招录取分数线下30分,即予以录取;特别优秀者,经清华大学招生领导小组同意,可以享有更加优惠的录取政策。被清华大学认定的自主招生人选高考录取时自主招生优惠政策可以与其他高考附加分进行累加。

高考网独家报道,请勿转载!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