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面试 > 复旦"千分考"面试25日举行 面试题千奇百怪

复旦"千分考"面试25日举行 面试题千奇百怪

来源:东方网 2011-02-26 13:42:21

[标签:试题]

  25日,为期三天的复旦大学自主招生面试举行,预计将有500名上海学生和各超过100名的江浙学生从1621名面试生中脱颖而出,获得复旦大学的预录取资格。与往年相同,今天的面试题目依然千奇百怪,但东方网记者发现,考生普遍反映面试官都爱打破沙锅问到底,让他们措手不及。

  面试题千奇百怪 考生有备而来

  “鸡可以用来做哪些菜”、“设想20年以后一个典型的早晨”、“如何对一个语言不通的人解释中文和外文的区别”……上午12时许,第一批完成面试的学生走出考场,东方网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考生,了解到他们所遭遇的许多天马行空的问题。记者发现,大多数学生都反映,题目虽“怪”,但都在意料范围内。

  来自崇明中学的顾依伟同学碰到了这么一道题:“一群小学生在分披萨吃,一个认为披萨能吃下去是重力的原因,另一个则认为靠的是肠道蠕动,你如何解释?”顾依伟利用自己掌握的知识给予了解答,“人只要倒立起来就可以检验了”。他还说,试题很怪但是普遍不太难,主要结合一些情景来考察临场反应和对知识的实际运用。

  格致中学的刘同学告诉东方网记者,面试题还是很考验学生对生活的观察和判断。“有道题是问,镜子里的人为什么左右相反,这其实就是把日常生活中的现象和物理原理联系起来。”延安中学的徐畅同学则表示,面试题和他之前想象的差不多,“偏题、怪题居多,主要是考验思维和应变能力的。”

  面试官最爱追问 考生措手不及

  “面试老师都喜欢不停追问,我的脑子也不得不跟着他一刻不停地转。”面试的学生们向东方网记者反映,今天的面试官普遍很和蔼,但都爱打破砂锅问到底,让他们有些措手不及。

  华师大一附中的包涵同学今天遇到了一道出乎意料的问题:“鸡可以用来做哪些菜?”回忆平时的餐桌后,她给出了四五个答案。本以为这点就够了,没想到面试官一再“逼问”,她只好绞尽脑汁,努力回忆。“说出七八个后我实在想不起来了,老师才笑着说,其实还有白斩鸡。”

  现场的另一位同学的遭遇与包涵很类似。“面试老师问我凭什么能读好大学,需要哪些能力,我每次回答后他都要继续问我,这就够了?他还问我,如果大学成绩在班上垫底怎么办,我回答说要加倍努力,他就问我很努力还是垫底该怎么办。”这位同学笑着说,简直快被面试老师“逼疯”了。

  面试过程严格保密 考生可主动防偏见

  据悉,参加复旦自主招生面试的考生在报到后,先要接受一个小时的关于面试的辅导讲座,由复旦招生办主任丁光宏亲自为同学们讲解面试流程和面试注意事项。丁光宏向东方网记者介绍,复旦这一做法主要是为了缓解考生们的紧张心理,使考生们能有更好的发挥。

  今年复旦大学共有275位在复旦工作6年以上的正教授作为面试专家参与面试,数量比往年增加了30%,他们的专业几乎覆盖了复旦的所有学科。更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面试官在“上岗”之前还接受了人力资源专家的专门培训。

  东方网记者还发现,今年的面试有着严格的程序和保密、回避规定,面试官可以看到学生的面试成绩,但只作为参考。此外,考生在面试中可以主动回避可能对自己不公正的考官。

  附:部分面试题目(根据部分考生回忆)

  1、在你的成长经历中,你认为最让你感到沮丧的事情是什么?为什么?假如你现在遇到的话,你会怎么办?

  2、假如要你对一位语言不通的人解释中国话和外国话的区别,你会怎么做?

  3、一群小学生在分披萨吃,一个小学生说:“披萨能够下肚,是重力的原因。”另外一个说:“披萨之所以能够被吃下去,是因为肠道的蠕动。”你如何解释呢?

  4、21世纪材料、能源和信息三大领域的发展趋势是什么?为什么?

  5、鸡可以用来做哪些菜?

  6、设想20年以后一个典型的早晨。

  7、10个体积相同的球中,有一个与其他质量不同,你怎么找出这个不同的球?

  8、如果你是一个司机,车站上有三个人,一个是要赶去救人的医生,一个是你倾慕已久的帅哥或美女,还有一个是患了绝症将不久于人世的老人,你只能载一个,会选择哪个?

  9、番茄酱如何翻译成英语?

  10、为什么镜子里的人是左右相反的?

  11、如何调查巨大广场上一个球体建筑物的体积和表面积?(作者孙晓菲 实习生徐俊)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