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面试 > 北大自主招生面试:家长陪考 只要能上考费学校买单

北大自主招生面试:家长陪考 只要能上考费学校买单

来源:《重庆晚报》 文章作者:汤寒锋 2010-02-05 09:11:49

  北大自主招生面试结束,不少家长赴京陪考,部分学校为赶考费用买单

  昨天下午,北大今年的自主招生面试全部结束,来自全国各地的1700名考生在京三天,许多家长为了实现孩子的北大梦一同来京陪考,其交通、住宿、伙食费用亦是不菲。为了让本校多考一个北大学生,一些中学校抢着为考生赴京赶考买单。

  在京三天 花销数千

  余女士的女儿在我市某重点中学上高三,这次通过了北大自主招生的笔试,一家人非常高兴,夫妻两个一起请了年休假,特地来陪女儿参加面试。

  “马上就要过春节了,机票不怎么打折,每个人往返重庆与北京之间的机票钱就差不多有两千块。”余女士说,在北大东门外要了两个房间,三天吃住开销也是两千多。一家人为这趟考试所花的费用加起来有八九千块钱。

  在考试现场,记者碰到许多来自南方和西部省市的家长,他们都背着重重的行囊,陪着子女来赶考。当问起此次赶考的花销,回答都是从三千到八千不等。

  来自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第一高中的霍老师说,他们离北京还比较近,带着两个学生坐火车出发,从郸城到周口,再到北京,路费要花掉五百多。郸城只是一个不出名的小县,参考的学生都是贫困学生,霍老师说:“坐火车、吃啊、住啊,这些加在一起,每个学生的总花费至少还有得有1600元”。

  家长陪考 酒店陡涨

  由于面试的特殊性,每次考试只能是5名学生组成一组参加,考试的整个过程持续时间比较长。每个参加北大自主招生面试的考生,接受考官面对面考试的时间只有短短的十几分钟,但他们可能要等上三天。由于对孩子这么长时间出远门赶考不放心,许多家长请假前来陪考。

  在北大校园内的正大学术中心,相当于是学校的对外招待宾馆,客房每天每间是280元,住宿费比校外酒店要低一些,但是最近几天一直紧俏得很,没有提前预订的考生和家长都难以入住。

  前来参加考试的学生和家长蜂拥而至,让北大周边的酒店房间走俏,费用也涨了不少。离北大西门最近的一家商务酒店,从每晚328元涨到388元,而邻近的一家快捷酒店经济型标间也涨到298元。

  只要能上 学校买单

  赴京赶考花费不菲,特别是对于一些农村贫困学生来说,更是一笔巨款。我市某重点中学的学生小但,因为家庭经济原因,差点儿就放弃参加这次面试。最后在学校老师的资助下,小但的面试之行才得以成行。

  记者发现,这次前来赶考的学生中有不少人都是学校主动给他们买单。河南周口的霍老师说,他和两个学生的费用全部由学校报销,学生不用出一分钱。从河南濮阳来的王女士说,学校负担了孩子赶考的费用,自己只用出家长陪考的那一份。

  来自湖南某地级市的一位家长说,孩子能被北京大学录取,不仅对他个人和家长的光荣,对学校来说也是多大的荣誉。他儿子所在的中学不仅帮他解决了这些赴京面试的费用,也承诺只要接到北大录取通知书就奖励2万元作为奖学金。

  相关文章

  2010年全国重点大学自主招生面试题汇总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