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面试 > 北大清华自主招生最后面试 部分面试考题

北大清华自主招生最后面试 部分面试考题

来源:《京华时报》 文章作者:周逸梅 2009-01-20 09:01:39

[标签:面试 自主招生]

  经过层层的删选,17日,全国两千多名学生在北大和清华两座学府进行了最后的自主招生面试环节。其中清华大学为了保证面试环节的公正,在今年的面试形式上做了改进,将抽取2%-5%的面试考生进行二轮面试。

  清华  抽取2%-5%学生进行二轮面试

  17日,全国1200多名通过清华大学自主招生笔试的学生来到清华校园,进行自主招生面试。为了能在一天时间内完成,清华大学开辟了30个考场同时进行。由于面试是分批进行,从考场出来的考生对考试内容、形式和自己的感觉都讳莫如深,害怕被之后进场的考生获悉后,有了提前准备的机会。

  清华大学招办主任孟芊介绍,和往年比,此次面试主要有几方面的调整。首先,由于在笔试考试中增加了难度较高的综合科目,所以在面试环节中就转为侧重考查非学业能力,比如说语言组织能力、心理素质、表达能力等。

  第二个比较重要的调整是增加了二轮面试的环节,将抽取2%-5%的学生进入二轮面试。孟芊解释,增加这一环节主要是为了确保面试的质量,避免一轮面试中存在争议的情况。

  另外,在笔试综合科目中获得A+的十几名学生将单独进行面试。如果通过这次面试,他们将获得超过30分降分的特别招生优惠。

  北大  集体面试和个人回答相结合

  17日,北京大学也同时进行了自主招生的面试。北大的考试模式也是集体面试和个人回答相结合,5名考生组成一组,每个人按顺序抽取不同的选题谈自己的观点。等到5个人的个人阐述都结束后,5人小组则根据刚才其他学生的说法发表自己的评论,补充自己的观点。

  考生普遍认为这样的形式比较科学,如果抽中的是自己不擅长的观点,还可以在小组讨论环节中弥补,在小组讨论阶段考官一般不会提醒时间问题,让考生充分畅所欲言。

  部分面试考题

  清华

  1.某地的一家合资玩具厂最近倒闭,请分析这种现象,并提出相关建议;

  2.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如何看待,并提出针对意见;

  3.春运现象的原因,并提出解决方案。

  北大

  1.诺贝尔文学奖获奖作品却总是缺少读者,分析这种现象;

  2.在遇到歹徒抢劫时,会选择挺身而出、抗争到底还是保护自己,你的这种选择是时代的进步还是退步;

  3.大学生越来越多的现在,谈其原因和影响。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