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如何对考生高考前的焦虑进行心理疏导

如何对考生高考前的焦虑进行心理疏导

2023-04-25 14:06:39网络资源



  在考生复习备考的过程中,由于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他们常常会出现心理上的焦虑。家长和教师对他们往往有很高的期望值,他们在学习和心理上都承受着很大的压力,这些压力为高考前的考生带来了很多问题。因此,无论是教师、家长还是社会都应该加强对考生心理健康的关注,采取有效的方式来疏导他们的心理。

  一、考生高考前出现心理焦虑的原因

  造成考生在高考前出现心理焦虑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有的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其他学生的快速进步会使他们在内心产生一种威胁感,害怕自己在高考中失败。有的学生对于失败和坎坷并没有正确的估计,他们没有正确的看待自己的能力和水平,当在学习中出现退步时他们就会进入一种迷失的状态。有的父母给予学生很大的压力,他们或者在言语上逼迫学生,或者给予学生过分的关心,让学生认为自己没有考好就会有很大的负罪感。有的学校在模式考试时对于学生的排名进行公开展示。学习成绩好的学生更加关注自己的排名,担心不能保证自己的名次,被其他学生超过。很多学生在高考之前都制定了非常细致的复习计划和学习目标,将自己每天的时间安排的满满当当,但是在实际实行的过程中,很可能不能按照计划进行,当自己的考试成绩不理想的时候,学生就很容易产生焦虑的心理。高三学生的学习氛围非常浓厚,集体活动的时间减少,当学生遇到问题时无法和同伴进行有效的沟通,担心影响别人的学习。久而久之,学生之间的人际关系变得越来越冷漠。

  二、考生高考前心理疏导的策略

  (一)引导学生正确看待自己

  学生需要充分认识到自己的实力,不能因为某次考试没有取得理想的成绩就对自己进行否定。学生需要分析一下自己没有考好的原因,将自己没有掌握的知识点再次进行学习。即使有的学生的学习基础比较薄弱,在每次考试中的考试成绩都不好,学生也不应该产生一种自卑心理,而是应该找到原因,改变自己的学习方式,并且对自己的期望值做出调整。当自己的心理出现焦虑的时候,如果不想和他人诉说,学生可以通过写日记的方式进行排解。通过这种方式,学生能够更好是认知到自己的长处和不足,时刻提醒自己要用正确的心态来对待考试。学生可以在日记中写一些励志型的话语,鼓励自己不要放弃,继续努力。学生需要梳理正确的人生观和考试观,在考试之前不要想太多,而是将思想集中在复习中,用平和的心态来面对高考。

  (二)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虽然高三阶段的学习比较紧张,学生还要和学生之间建立好的人际关系,积极的融入班集体中。在备考阶段,学生可以将自己心中的情绪和自己的朋友倾诉,认真倾听来自同伴的建议。当同学之间出现不愉快的时候,学生应该有一颗宽容的心,原谅别人的错误,同时也要进行自我反省,学会承担责任。同学之间应该互相鼓励,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同龄人之间的交流能够让学生在心理上获得一种缓冲,产生学习的动力。如果学生在考试之间过于紧张,可以找自己比较信任的并且头脑比较清醒的同伴进行交谈,也可以为朋友写信,将自己的焦虑写出来。学生也可以和自己信任的教师、家长倾诉,向他们描述一下自己的焦虑的感觉,悉心听取他们的教导,让自己的焦虑心理逐渐消除。

  (三)帮助学生形成健康心态

  在高考前,学生形成健康的心态是非常重要的。首先,学生应该拥有一颗平常心。学生应该知道,要想在高考中取得好的成就,努力学习是十分重要的。在复习的过程中,学生需要抓紧时间,注意力集中,进行高效率的复习,在面对考试结果时要有坦然的心态。只要自己付出了努力,无论考试取得怎样的成绩都应该觉得心安理得。其次,学生应该拥有一颗明白心。当学生处于紧张、焦虑的状态时,他们的意识会缩窄,并且在内心产生一种压迫的感觉。学生处于中等焦虑的状态时能够更好的激发学生的潜能,将压力转化为动力,从而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因此,考生应该允许自己有适度焦虑的情况。最后,学生需要有一颗自信心。在面对考试时,学生需要相信自己的实力,相信自己能够取得好的成绩,这种积极的自我心理暗示能够让学生在考试时更加沉着,发挥自己的真正实力,甚至超水平发挥。

  (四)教师和家长应该减少对学生的考前压力

  学生之所以会在高考之前出现焦虑的情况,很大一部分原因都是因为教师或者家长对自己的期待过高。因此,教师和家长都应该调整自己的心态,像平常一样对待学生,不要给学生过多的压力。对于考试中失利的学生,教师应该帮助他们分析原因,多对他们进行鼓励,引导学生科学用脑、劳逸结合,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减轻心理压力。家长应该积极的和孩子沟通,明确支持的态度,鼓励孩子只要尽力了,成败与否都不重要。家长可以抽时间带领孩子做一些户外运动,减轻孩子的心理包袱,这样不但能够强健孩子的身体,还能够环节孩子的大脑疲劳,消除孩子的紧张心理,让孩子用轻松的心态面对高考。

  总而言之,在学生面对高考之前,让他们消除焦虑的心理是十分重要的。因此,学生需要学会调节自己的紧张情绪,正确的看待自己,树立正确的考试观,多和他人沟通,教师和家长也要帮助学生进行心理疏导,使他们的紧张心理逐渐消除,让学生在考试中取得理想的成绩。

 

  相关推荐:


  高考心理辅导汇总


  高考不紧张,心理调节有技巧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3考生 心理 高考前心理疏导 高考考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