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高考前如何正确给自己解压

高考前如何正确给自己解压

2023-04-25 11:33:00网络资源



  2023年高考

  十载寒窗苦读,今朝逐梦前行

  12年,4380多天

  几千个日夜挑读

  几万张黄纸题海

  2023年高考即将拉开帷幕,下面给大家介绍五种有效减压的方法

  1自我暗示减压法

  在焦虑、紧张、烦躁时,不妨自我鼓励下,对自己说:“该复习的我都认真复习了,害怕什么呢?”“和别的同学相比,我花的功夫一点也不少,既然如此,我又何必紧张呢?”

  2焦点转移减压法

  有意识地转移注意力是减轻心理压力的有效途径。处于压力过大的心理状态时,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做一些或者想一些愉快的事情有助于心理压力的缓解。

  3肌肉放松减压法

  找一个安静的环境,以轻松的姿态坐好,从上到下或从下到上依次紧张肌肉,然后感受肌肉从紧张到放松的感觉。这个方法可以坚持使用,每天1-2次,每次10-20分钟。

  4环境减压法

  对于考生来说,在学校的学习氛围已经很压抑和紧张了,所以在家庭环境方面,家长首先绝对不能慌乱,在这关键时刻家长应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与学习氛围,而不能制造紧张的家庭氛围,如在言行上不要天天对考生灌输好好复习等与大学有关的内容。家长可以在为孩子迎考服务方面暗中给孩子以物质与心理上的支持,父母一定要多给与鼓励支持,比如拥抱、为孩子安排好饮食等。

  同时考生可以通过健康地开怀大笑来消除压力,这也是一种愉快的发泄方法;或者在僻静处大声喊叫或放声大哭,也是减轻心理压力的一种方法。

  5饮食减压法

  饮食疗法包括两个方面。

  一方面是指科学合理的饮食可以保证考生生理健,为考生超强度的脑力劳动提供足够的物质与营养基础。另一方面,研究表明有的食物有直接减轻人心理压力的作用,使我们的思维更加敏捷、精力集中。千万不要吃大量的大鱼大肉等难以消化的食物,以免血液大量流入胃肠而通往大脑的血液则响应减少。

  维生素C具有减轻心理压力的作用,当人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时,身体会大量消耗维生素C,所以考生可以摄取诸如草莓、洋葱头、菜花、菠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品。另外,有些食物可以集中人的精力,提高学习效率,这可间接地减轻考生的心理压力。如胡萝卜能提高记忆力,因为胡萝卜能加快大脑的新陈代谢作用,有助于记忆力的提高。

  考前必做的事

  1、稳定心态

  高考将近,我们心理紧张是常有的,也是很正常的,我们只能去合理地进行调整,稳定自己的心态。比如我们可以给自己积极的暗示“我可以”“我能行”,这样缓解我们的紧张,增强自信心,有助于我们高效率地发挥。

  2、回归基础

  高考题目有易中难,临近高考最后几天,我们一定要给自己准确定位,找准自己的位置,不要盲目地去做难题,容易造成挫败感,我们要回归课本和基础,多多看看错题集,保持做题感,通过成就感提升自己的信心。

  3、不和同学比较模考成绩及排名

  考生对于模考的成绩及排名,不要太过看重,也不要和别人比较,做好查漏补缺工作就好。每次的模考发挥正常水平就是成功的,不要过度担心

  4、保证良好睡眠,不打疲劳战

  在最后冲刺阶段,不要轻易改变自己的作息时间表。作息时间要规律,保证良好的睡眠。对于夜猫子型的学生而言,晚上学习时间应适度缩短一点,要避免长时间熬夜以及打疲劳战。如果考生之前是晚上一两点睡觉,现在可适度调整到十一二点左右。按时作息,以保证白天大脑清醒,来应对高考紧张的几天。

  5、合理的饮食

  临近高考最后几天,饮食一定要注意,以常规食材为主,保证必要的营养摄入,不要放飞自我而暴饮暴食,以免病从口入,影响到我们的高考临场发挥。

  6备好必备品

  考前一定准备好考试所需证件和必要文具,切勿携带手机等违禁物品和与考试无关的东西。遵守考场纪律,同时随时携带雨伞,避免淋雨感冒影响发挥。

  “有志者,事竟成,

  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

  苦心人,天不负,

  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高考不是终点

  是一个新的起点

  有平常心,就会有最佳的发挥

  怀自信心,便能跨越每一个障碍

  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

  祝愿各位考生

  在高考的战场上

  旗开得胜,凯旋而归!

 

  相关推荐:


  高考心理辅导汇总


  高考如何缓解情绪,达到最优状态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3高考 高考生 高考心理调适]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