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面临高考 高考生调整心态的四个方法

面临高考 高考生调整心态的四个方法

2019-05-28 12:41:16网络整理

  考生们别总觉得自己不行,越消极越没有自信,多看看自己的优势,答题时细心,不会因为细节而丢分。给自己正面的、积极的心理暗示;

  提升自信心

  做一些基础题,一是因为近年来的考题还是有偏向基础知识的趋势,二是做一些正常的题目,可以让学生觉得自己能够解决问题,加强自信心;

  学会自我减压

  给自己的思想压上一个极大的包袱,人也会变得患得患失,甚至觉得要是高考失利,人生也就完了。这种极端的想法一定要摈除,高考并不是人生的全部,高考也不能决定一个人的命运,尽力做到最好,让自己没有遗憾,那就是高考最大的意义和收获;

  保证规律作息

  充足的睡眠,才能够养精蓄锐,才能够有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考试。一味埋头做题、加班加点熬夜苦读,不仅会影响身体健康,而且精神也会变得恍惚,没有办法集中精力应对考试,这样一来就变得得不偿失。因此越是临近考试,越要保证作息时间规律,保证每天能够有足够的睡眠时间;

  专注眼前之事

  有的孩子心思很重,说好听是懂事早熟,说不好听就是庸人自扰。在这些想法的驱使下,考生往往会越来越乱,抓不住重点,结果本末倒置,忽视了眼前最关键的事情是如何沉着应考。

  学会合理释放自己的情绪

  (1)音乐疗法。针对不同的情况听不同旋律的音乐,如情绪低落或抑郁时,可以听旋律高昂的音乐,情绪浮躁亢奋时,可以听旋律平缓的音乐。

  (2)运动疗法。运动是抑郁的天敌。运动的方式以走路和做操最好。下午放学后可以在校园里走一走,下课也可以做做操,尤其是课间操要认真地做。如停憋呼吸法,用鼻慢慢地深吸一口气,再憋气几十秒,再慢慢地呼出气。它可以调节注意力和大脑的兴奋。

  握拳法也即能量的转移释放法,双手平放在课桌上,掌心向上,握拳,越握越紧,使手臂肌肉紧张坚硬,坚持直至无力,再慢慢放松握紧的拳头。它可以调节肌体平衡,也促使注意力集中。

  (3)自我释放。可以当一回“狂人日记”的作者,也可以与让自己情绪不好的人进行心灵对话:把自己的想法、意见写出来,再以他人的角度来劝解或安慰自己,达到自我通达的效果。

  (4)找人倾诉。找有主见、有时间、有耐心的可信耐的人倾诉。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心理辅导 高考心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