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面试 > 自主招生面试必问的8个问题(2)

自主招生面试必问的8个问题(2)

来源:自主招生网 2019-03-14 16:53:45


  6、考察对时事政治和社会生活的关注

  每一年的高考试卷中都离不开对时事政治的考察,自主招生也不例外。如今的社会,关注当前社会的发展形势,收集分析信息是人才必备的素养。所以,在面试环节中,很多高校会针对一些高中生"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状态,问一些国内外发生的重大时事和热点议题。

  1、高考分省计划调整是否有利于教育公平?2、你如何看待教育逐渐西化?3、如果你是环保部长,你会怎么解决环境污染问题?4、如何看待AlphaGo与李世石人机大战的结果?5、结合《疯狂动物城》票房蝉联冠军谈对中国电影发展环境的看法?6、对于放开二孩政策,你怎么看?7、你从网上购买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时最关注的是哪方面?

  7、考察生活常识

  1、为什么雨后会出现彩虹?2、为什么汽油会标注93、95、97?3、车子在路上跑,后窗都是不开的,为什么?4、人从高处跳下去为何有个下蹲的动作?5、房间保暖有哪些方法?6、厨房为何装抽油烟机,它工作时物理原理和化学原理是什么?7、鸡在下蛋前,公鸡和母鸡间会怎么样交流?

  这类题主要是考查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的思考能力和自理能力,如果你不会,马上从现在开始了解。平时多看,多问,多思考,多动手。学问都是来自于生活的。

  8、考察道德判断和情感价值观

  高校培养的人才当然需要“德才兼备”,这类试题一般考察学生的道德意识、价值判断能力和成熟度。因此,他们会常常出一些考察学生的道德意识、价值判断能力和成熟度的问题。例如:

  1、路边老人跌倒了扶还是不扶,为什么?2、到底谁该为魏则西之死担责?3、1个店员去销毁过期仅1天的面包(面包没毒),路上遇到了难民,该不该把面包给难民?

  这类问题的回答,一定要有正确的道德意识和价值观。

  虽然在面试的考题看似很难很怪,但细分析,你会发现自主招生面试问题其实都很常规。所以,在面试前,一定要熟悉自己的材料(前提是熟悉自己的自荐信,自荐信的写作要符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和性格等),熟悉当下的时事热点话题,要在日常生活中善于积累知识,多培养自己的应变能力和提高个人素质。

  如果在面试遇到难题,也没必要牵强附会,可以从别的角度,以请教的姿态,阐述自己对题目的理解与感悟。

  对待面试,最重要的是保持平常心,不要过于有心理负担。可以把面试看做是一次与高校名师交流思想的机会,以积极蓬勃的姿态去面对。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