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闯关心得 > 【自主招生面试大招】“这位考生,你到底有啥绝活?”

  你参加过面试吗?

  你知道自主招生考生的面试有多可怕吗?

  如果考官问你:这位考生,你到底会啥绝活?

  你觉得怎么答才能得到一个满意的分数?

  “面霸”刘贺告诉你怎样轻松应对“boss”的终极之问。

  相对于笔试的跳脱活泼,北师大的面试显得更正式稳重一点。对于选择俄语和日语的考生,2015年和2016年的面试均为“全英文单独面试+群体面试”。每一组5人,先依次进入考场进行单独面试,而后全部入场进行群体面试。

  面试考官共3人。单独面试时,考官用英文问考生两个问题,答题限时3分钟(包括思考时间)。英语问答,问题不会很难,一般围绕着生活或学习,所以同学们不用担心自己无话可说。对于单独面试,我建议考生事先准备一些与学习、生活有关的人或事。不需要多么“高大上”,只要平实即可,以防到时候结结巴巴,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例如,在我面试时,考官问我的问题是:请讲讲在你的高中生活中最让你高兴的事情。

  当时时间很紧张,而且还要求用英语作答,这时候做好准备就显得相当重要。面试之前,我自己写了个300词的自我介绍,里面就包括了我参加一个文学夏令营的过程。于是,我简要组织了一下语言,讲述了夏令营的一些趣闻,然后再总结自己的感受。

  这次面试让我深刻了解到做好准备的必要性——同学们可以自己试一下,突然被要求用一种不太熟悉的语言回答问题,哪怕是再简单不过的问题,也会出现磕磕绊绊的情况,并且非常容易“一句话说好几遍”,让你的故事变得没有细节,不真实。

  群体面试时,考官会发一张纸,上面写着一个话题,小组成员需要用英语讨论出结论,最后按顺序总结,限时10分钟。其实这就是英语版的“无领导小组”面试。建议考生准备一些沟通用、总结用的常见英语句式。总的来说,面试在于平时的口语积累,考前突击的效果甚微。

  我面试的问题是“你认为社交媒体是拉近了人的距离还是疏远了人的距离”。

  这道题首先要求考生对生活有观察,有自己的见解。但是因为需要英语对话,难度提升了不少,第一个难关就是——没人敢说话。

  实际上,我所在的小组在考官示意开始后又沉默了一会儿。这时候,充当“破冰者”的人就会给考官留下很好的印象。我就是第一个说话的,先声明自己的观点,然后用生活中的小例子佐证它。回答之后,我询问了其他考生的观点,以及有什么要补充的。这样的话,给别人接话的机会,而且还可以活跃讨论的气氛。

  因此,如果有能力的话,建议同学们第一个开口,但是不要与人抢话说。在讨论的过程中,还可以适时补充观点,并且给其他同学反馈——不要以为你不说话考官就不会注意你,你对其他人的发言是否专注聆听也是考官衡量你的内容之一。

  面试过后,考生只需要等待“阳光高考信息平台”上的信息更新即可。如果获得了加分资格,考生还需要登录北师大的本科招生网填写相应的考分信息,相关考生还需要邮寄一份协议。

  祝愿大家能够“攻克北师大”,获得自招加分的资格!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