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报考须知 > 2014年高校自主招生五大新看点

2014年高校自主招生五大新看点

来源:高老师谈高考博客 文章作者:高老师 2013-12-10 17:02:45

[标签:自主招生 高校]

  现在,各校2014年自主招生简章正陆续出台。今天,结合部分高校2014年自主招生简章,为考生们梳理一下,2014年高校自主招生有哪些新看点:

  1.保送生收紧自主招生更激烈

  2014年高考实施新的保送生政策,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奥赛决赛一等奖并被中国科协遴选为参加国际(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赛国家队集训的学生,才有资格保送上大学,其余种类的各种竞赛获奖者不再具备保送生资格。

  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涵曾表示,按照将实行的保送生政策,从全国来讲,2014年有保送资格的学生为260人左右,与以往的六七千人相比大幅减少(除外语类保送生)。

  对于失去保送资格的奥赛获奖学生,会有很大一部分加入高校自主招生大军,加上随着高校自主招生的范围扩大和社会对自主招生认可度的提高,我们预计参加2014年各高校自主招生的考生会更多,考生之间的竞争也会更激烈。

  此前,西安交通大学出台了2014年学科竞赛学生优惠政策。在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竞赛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者可以直接获得西安交大自主招生A档资格,给予高考降至一本线录取的优惠。在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竞赛省级赛区一等奖,获得省级优秀学生,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一、二等奖,可直接报名参加西安交大自主招生,实行单独划线录取。

  现在,随着各校2014自主招生简章的出炉,竞赛获奖学生也成了不少高校报名条件之一。由此可见,在2014年自主招生中,学科竞赛获奖学生将会更受高校青睐。

  2.考查仍侧重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

  近两年,教育部相关文件明确表示,自主招生高校招收的主要对象是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综观2013年自主招生考试,试题内容不再对考生的学科知识进行全面测试,而是突出了对考生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考查,与普通高考的考查目标明显区别开来。此外,教育部指导意见中还规定:凡能证明确有某方面特长或潜质的考生,可直接进入学校考核面试环节。

  从2014部分已经公布的高校自主招生简章来看,各校自主选拔也是以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作为报名必备条件。

  也就是说,自主招生试点高校越来越看重学生的学科特长,具有明显学科特长的考生很容易脱颖而出顺利通过初审。各科成绩均衡,却没有突出学科特长的考生并不好过关。而在测试环节中,具有某学科特长的考生更占优势,比如北京林业大学2014年自主招生简章中写明,面试环节侧重考查学生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

  3.测试将以面试为主,笔试不超两科

  近几年自主招生的发展趋势显示:笔试比重逐渐减少,面试占比加大。去年教育部曾要求高校自主选拔,要注重以面试为主考查学生的素质和能力,注重为考生减轻备考负担。确有必要时行相关学科笔试的高校,笔试科目原则上一门,不超过两门。

  在2013年高校自主招生过程中,大部分高校都将笔试科目缩减到了两门,部分院校只采取面试一种考查形式。而在2014年高校自主招生测试中,面试的考查形式将更突出,所占比重会更大。中南大学2014年自主招生简章中,明确表示其自主选拔的考核方式为面试,不设笔试,面试考核内容为考生的学科专长、综合素质和创新潜质。

  4.专向计划向农村考生敞开大门

  2014年自主招生之际,越来越多的高校设立了专向计划,面向特定地区、特定中学招收符合条件的农村户籍考生。

  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六所大学2014年共同实施自主选拔“自强计划”。主要面向832个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及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的中学,以及全国所有的乡镇农村中学招生。此外,复旦大学2014年“腾飞计划”、北京师范大学2014年“师表计划”、北京林业大学2014年“树人计划”等都是面向中西部农村地区、边远地区、贫困地区招收农村考生。

  高校设立这些专向计划主要是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等文件精神,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扶持困难群体,进一步提高长期生活、学习在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的高中毕业生享受优质高等教育的机会。

  这些高校中有的要求中学推荐,有的考生可以自荐报名。一旦通过测试进入入选名单,将会在高招录取时享受相应的优惠政策。所以,偏远地区的农村考生可以特别留意这类的专向计划。

  5.试点院校不断增加,选择范围扩大

  如今,获得教育部批准,可面向全国招生的自主招生试点高校有77所,另外还有13所面向本省招生的自主招生试点高校。

  近两年,面向本省自主招生的试点高校队伍不断增大。2009年教育部批准上海大学为“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院校,面向上海市25所中学招生。南京师范大学于2012年开展拔尖创新人才自主选拔录取工作,面向江苏省应届高中毕业生,采用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及考生自荐相结合的方式。北京工业大学2012年已经获准试点开展自主选拔录取,2013年正式启动在京自主招生。四川农业大学也于2013年在四川省开展自主选拔录取试点工作。

  随着自主招生试点高校的不断增多,考生的选择范围也越来越大。对于要参加2014年自主招生的考生来说,可以结合试点高校自主招生简章,根据自己的实力,扩大选择范围,增加取得自主选拔录取资格的机会。

相关链接

  自主招生学校 | 自主招生联盟详情 | 自主招生十大问题 |自主招生简章

  自主招生试题 | 自主招生备考指南 | 自主招生条件| 自主招生自荐信

  大学自主招生网 | 自主招生报考手册 | 自主招生经典问题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