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面试 > 清华大学2013年领军计划面试 被问“中国梦”

清华大学2013年领军计划面试 被问“中国梦”

来源:北青网 文章作者:雷嘉 2012-12-24 11:16:05

  “你心中的中国梦是什么?”“如果你是新闻评论员,你认为2012年的五大新闻是什么?”昨天,200多名被中学推荐的高三学生从全国各地来到清华,冒着严寒参加该校2013年自主招生“领军计划”的选拔面试。他们每人要单独面对三名考官,对一些社会热点话题发表见解。

  记者在清华第三教学楼外看到,虽然天寒地冻,但仍有几十位家长坚持在考场外等着孩子。很多家长随身带着行李箱,准备面试一结束就带孩子直奔机场、火车站。一位来自湖南的母亲怀里揣着保温杯,“儿子一出来就给他喝点儿热水,免得感冒。我们今晚就回家,北京真冷啊!”她跺着脚说。

  上午9点半,第一批面试完的考生走出来,表情轻松。一位北京考生告诉记者,他们接受的是单独面试,考场里有三名面试官,面试时间在20分钟左右。“先针对我的简历问了一个问题,然后又问了几个社会话题。”记者了解到,这些社会话题包括:“你心中的中国梦是什么”、“你怎么看钓鱼岛事件”、“你怎么看‘中国式过马路’”、“如果你是新闻评论员,请列举出你心目中2012年的五大新闻,并作评论”。今年全国有246所中学获得清华的“校荐”资格,其中北京有20所。获得“领军计划”最终认定的考生,可以获得高考总分最高降60分录取的优惠,或最多30分选专业的优惠。

  昨天,清华、北大还同时进行了2013年保送生考试。清华出人意料地没有在笔试中设置作文题,考试科目也压缩到两门。北大的语文作文题也很让考生意外:题目只有一个字——“网”,考生可以自由发挥,体裁除诗歌外均可。一位考生告诉记者,他写了一篇议论文,定义了什么是网、网有什么作用、网如何约束人。对于其他科目,有理科生反映物理和数学的难度较大:“比高考难,比竞赛水平简单些。”

相关阅读:

2013年北京大学保送生面试题汇总

2013年北京大学保送生面试 “网络问政”成考题

北大清华2013年保送生考试结束 39名新疆考生参加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