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面试 > 复旦2012自招面试问题:玉皇大帝和如来佛谁大?

复旦2012自招面试问题:玉皇大帝和如来佛谁大?

来源:解放日报 2012-02-13 13:03:32

[标签:复旦 面试 笔试]

  “《西游记》里,玉皇大帝和如来佛,谁大?”这是昨天举行的复旦大学自主招生面试中,一位女同学遇到的难题。小姑娘有点委屈:“望道计划”自主招生不是找有志基础研究的读书苗子吗?怎么面试会问出这样的“无厘头”问题?带着这个“投诉”,笔者与多位参加面试的专家交流,没想到却引发教授们的热烈讨论——

  “玉皇大帝是道教的,如来佛是佛教的,学生可以回答‘没有可比性’。”这是出于逻辑的回答。

  “可以根据降伏孙悟空的故事桥段来回答,尽管前者是‘天上最大的官’,但他对孙大圣没辙,还是得邀请后者出马,所以也难说谁大谁小。”这是熟读原著后的表现。

  “当场向老师指出这个问题‘无厘头’,然后给出如此判定的原因,也能‘加分’。”这是质疑权威的勇气……

  在教授们眼中,这个问题看似古怪刁钻,却可以有好多种答案,只要善于思考,勇于表达,每个独特的答案都能传递积极信息。

  不少考生对这个问题显得手足无措,多多少少说明他们还是受既有的传统教育模式所限,落入了应试的固定思维,认为凡事都有一个标准答案,没有标准答案的就是不合理的,却不愿试着去发散性思考,给出最能展现自我的解答。

  从小培养创新素养,说大也大,说小也小,应从点点滴滴做起,课堂上鼓励多一些另类回答,考核选拔方式多元化,让学生的思维不再受条条框框的束缚,不再局限于推崇标准答案的教育模式,给创造力施以更广阔的空间。其实,每个人不妨都来想一想:《西游记》里的玉皇大帝和如来佛,谁大?你有你的答案了吗?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