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报考须知 > 专家解读:高校自主招生三大分类各不同

专家解读:高校自主招生三大分类各不同

来源:北京考试报 文章作者:郝娜 2011-12-20 15:04:29

[标签:高校 自主招生]

  清华、人大等高校公布了明年自主招生相关政策后,一些考生和家长表示对目前自主招生存在的形式还很模糊。本科院校和高职院校都有自主招生政策,那么二者到底有什么区别?根据相关政策规定,为考生和家长进行梳理。目前,高校自主招生共分3类。

  第一类是高校拿出一定比例的招生计划进行自主招生。高校通过测试确定自主招生入选考生名单。考生入选后还要参加高考,在录取时可享受一定条件的优惠。目前,约80所高校有资格进行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试点高校自主选拔录取人数原则上不超过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各校举行的文化测试、面试等一般安排在春节后举行。

  一般情况下,符合条件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可通过中学推荐或本人自荐的方式报名。高校通过初审、笔试、面试等考核方式确定候选人。有些院校自主招生笔试实行联考,如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实行7校联考,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实行5校联考等。

  第二类是复旦大学等高校在上海、浙江、江苏等个别地区实行自主选拔录取。这一形式的最大突破在于主要通过面试成绩决定录取与否。已被这类学校自主选拔录取的考生,也要参加高考。如复旦大学明年在上海、浙江和江苏实施自主选拔录取试验。申请者接受该校专家的面试。专家根据他们的综合表现、沟通能力和相关知识等给出评定。学校将依据面试成绩决定预录取名单。这些预录考生的高考成绩如果达到当地一本线及以上,将被最终录取。

  第三类是高职院校的自主招生。近年来,北京、上海等地区的部分高职院校实行自主招生。考生参加这些院校自主招生测试合格后,可直接被录取,被录取的考生不用参加当年高考,未被录取考生可继续参加当年高考。如2011年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等14所试点校在京实行自主招生。

  高职自主招生试点校按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的原则,结合考生高中阶段的学习情况及综合测试成绩,自主确定录取方案。试点院校可自主确定入学考试评价办法,采取笔试和面试等形式,考试内容以综合能力测试为主,主要考查考生从事某项职业所具备的素质。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