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报考须知 > 揭秘2012年高校自主招生招生模式与注意事项

揭秘2012年高校自主招生招生模式与注意事项

来源:《求学》杂志 文章作者:吕迎春 2011-11-23 11:01:10

[标签:高校 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从2001年试点以来,就因“不以分数论英雄”而备受社会关注。随着国家招生制度的改革,各类高校的自主招生形式已日趋多元化:有的高校则对考生的动手能力“青睐有加”、有的高校则对考生的一技之长“情有独钟”……自主招生并非高不可攀,只要早做准备,总有一种形式属于你。

  三种招生模式

  惠招生时所了更多的就业机会。识,可拓宽就业渠道,前景无忧第一种:多数试点院校采用的模式。这是面向全国范围内考生的自主招生模式,该模式对于考生的高考成绩采取优惠政策,已入选的考生参加高考时可降20-30分。

  第二种: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采用的录取模式。这两所高校采取的模式是全国唯一的,招生范围主要是东南区域的部分考生。面试在这种招生模式中占主要位置,可以说面试成绩直接决定考生的录取结果。被这两所高校录取的考生需参加高考,但是无需填报志愿,而且高考成绩仅作为参考。

  第三种:本省的地方高校采取的录取模式。此种模式局限于本省的考生,入选考生的高考成绩达到招生院校同批次控制线即可被录取。

  四大试题特点

  第一,做个万事通。从历年自主招生的面试和笔试的题目来看,各个学科的内容都有涉及,而且形式多样,切入点也新颖独特。从历史评价到文言赏析,从时政热点到自然科学,这对考生综合知识的掌握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第二,不走寻常路。若自主招生的题目设置得平淡无奇,那似乎就无异于高考了。所以在自主招生的面试和笔试试题中,“怪”题可谓无处不在。如自主招生试题中就曾围绕“你的诞生已经/诞生的你的死/已经不死的你……”这样一首晦涩难懂的诗而展开的。

  第三,发挥想象力。在自主招生的试题中,很多题目都是考生现阶段不可能会碰到的事情或遇到的问题。这需要考生利用自己的知识储备和想象力,将自己的见解表述得富有创造力而又合情合理。如北大自主招生就曾出过这样的题目:如果将来全基因组测序可以用来预测个人的全部遗传信息,你对那个时代的到来有何看法?

  第四,开始“专业化”。专业化的试题,即根据考生报考的专业提出相关的专业问题,如某高校自主招生过程中报考国防专业的考生就碰到了这样的试题:根据炮弹的轨迹寻找发射点。

  五大注意事项

  第一,把握时间。从当年的10月份开始考生就要关注各大高校在网上发布的自主招生章程,然后根据招生的具体时间计划,合理安排自己的复习时间,并开始着手收集申请时需要用到的相关材料。

  第二,考生的申请材料要突出重点、展现亮点。这些材料都要尽量体现个人的综合素质和课堂外的其他才艺和能力。如在高中阶段获得的数学奥赛、全国英语竞赛成绩,以及器乐、象棋等方面的特长都是学校所看重的。

  第三,不可忽视自荐信。简介明了、亮点特出而又能充分展现考生能力和个性的自荐信自然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而且自荐信的叙述口吻应从容得体、谦虚自信,夸夸其谈的自荐信反而会适得其反。

  第四,要了解各高校的面试和笔试流程。在考试前要弄清楚各高校具体的面试和笔试流程,对考试的每个环节都要心中有数,做到有条不紊,这对调节考生的临场考试心态是十分重要的。

  第五,报考学校要有针对性。唯有如此才能根据自身的情况和学校历年的招考特点进行充分地准备,若同时报考多个学校,不但在准备复习阶段失去重心,而且在参加考试时也会顾此失彼的。

  六步招生程序

  第一步:自主招生录取方案的制订。这主要依据各高校的具体情况,所以具体的招生章程应以相关高校当年向社会公布的为准。

  第二步:符合高校自主招生报名条件的应届高中生,可通过中学推荐或自荐两种形式向高校提出申请。近年来,有些院校已经不再区分应往届毕业生,如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

  第三步:审查考生的申请材料。审查材料的专家组由高校自己组织,审查的结果将是确定受测考生名单的依据。之后高校会对受测考生进行相关测评、考核。

  第四步:最终入选考生名单出炉。高校确定最终名单后,将报生源所在省级招办备案,并通过试点院校网站以及其他信息发布平台或新闻媒体向社会大众公布。

  第五步:通常情况下,入选考生继续参加统一高考。考生参加高考后的成绩需达到生源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确定的与试点院校同批次的录取控制分数线,但近年来部分院校已经开始放宽高考成绩要求,如同济大学就表示,对自主选拔中表现特别优异或突出的自主选拔对象,经学校招生领导小组批准,可破格降至当地相应科目第一批本科最低控制分数线下录取。

  第六步:综合评价、自主选拔录取。符合统一高考成绩要求的入选考生,需通过相关高校组织的评价选拔录取后,才算是最终取得自主招生的胜利。待录取工作结束后,学校会将已录考生名单在本校网站上公布。

相关阅读:

2011年实行自主招生的高校总览表

全面研究和分析备考2012自主招生笔试面试

高三生参加高校自主招生要提前做哪些准备

专家指导:全方位解读北京高校自主招生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