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报考须知 > 自主招生高校篇:清华大学近三年自主招生数据解析

自主招生高校篇:清华大学近三年自主招生数据解析

来源:新浪博客 文章作者:寸草报晖 2011-10-13 14:13:29

  清华北大,多少学子心中的梦想。

  近年来,自主招生愈演愈烈,清华北大作为领头羊更是大踏步向前走。那么,获得自主招生认定资格,对于高攀清北,充分必要性有多大?

  北大招生数据不公开,好在清华数据翔实,具有一定指导意义。

  2011年,清华在京录取398人,除去美院录取36人外其它院系文理合计共录取362人。其中特殊招生类录取保送生62人、录取艺术特长生17人、录取体育特长生13人,另外提前批次招生6人。以上外,通过统考一批次统招录取264人。这统招264人中,有151人具有清华自主认定资格,占比57.2%。这264人中,达到清华一次提档线(含扩招)的人数约为233人(可能略有出入,准确数据需从明年大厚本中确认),那么未达提档线的录取我们暂且默认为享受通过自主招生认定优惠的录取,这样有31人,也就是通常说的自主认定捞上来31人。清华自主招生在京总认定人数为214人,最终有63人未出现在清华新生名单中,弃用率为29.4%。不过这63人中有39人具有北大等其它高校的自主认定资格,绝大部分人是主动弃用。(以上数据不分文理)更详细可以参考另两篇《清华新生,北京统招理科生半数有自主》以及《清华新生,北京统招文科生全数有自主》

  比较统招生中自主认定资格人数所占比例:11年统招264人中,有150人具有清华自主认定资格,占比56.8%;10年统招的317人中,有251人具有清华自主认定资格,占比52.4%;而09年统招的315人中,只有124人具有自主认定资格,占比39.4%。增幅比较大。

  比较享受到自主认定资格优惠录取的人数:11年约31人中;10年约66人(10年保送录取人数是几年来的低位,通过自主认定补足优秀生也是非常正常的);而09年约有41人。

  比较自主认定资格弃用情况:11年64人未用到,占比29.9%;10年45人未用到,占比21.3%;而09年只有20人未用到,占比13.9%。也是增幅明显。

  概括起来,

  1、清华自主认定学生出现在清华新生名单中的比例近三年来逐年增加;

  2、享受清华自主认定优惠录取的学生比例有波动,应与当年的生源状况有关;

  3、由于失信(报考它校、出国)或失意(实考失误)导致最终资格浪费的比例也在增加。

  那么,从这些数据中,个人觉得争取到清华的自主招生认定资格,很有必要,但拿到认定资格也不是进了保险箱,仍不能放松。所以说,拿到清华自主认定资格,对于昂首迈入清华来说,充分必要性是:较必要,半充分。

  以下是具体数据(保送生录取、艺术特长录取、体育特长录取、自主资格认定等数据均来自于阳光高考平台):

 

09年

10年

11年

趋势比较

录取总人数

433

430

398

美院人数

33

33

36

美院外录取人数

400

397

362

提前批录取人数

5

5

6

保送录取人数

42

34

62

~ ~

艺术特长录取人数

22

19

17

体育特长录取人数

16

21

13

~ ~

统招录取人数

315

318

264

统招录取中含自主招生认定人数

124

166

150

~ ~

提档线内录取人数

274

251

233

其它录取(含自主招生认定)人数

41

66

31

~ ~

自主招生认定资格人数

144

211

214

自主招生认定,但最终未录取人数

20

45

64

统招录取中自主招生认定比例

39.4%

52.2%

56.8%

↑↑

自主招生认定资格弃用比例

13.9%

21.3%

29.9%

↑↑

未录取中有其它校自主认定资格人数

6

12

39

↑↑

未录取中无其它校自主认定资格人数

14

33

24

~ ~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