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面试 > 2011北大面试题简析 延续往年风格难度不大

2011北大面试题简析 延续往年风格难度不大

来源:高考研究中心 文章作者:王乃中 2011-03-22 14:28:24

  日前,北大清华等一批重点高校自主招生面试已经落下帷幕。据考生们反馈及校方公布的面试真题来看,题目依旧延续了往年风格,难度变化不大。但题目的共同点是区分度大,不同考生很可能给出完全不同的答案,面试成绩之间的方差也会很大,从而很容易在考生中区分出优劣。

  以北京大学公布的30道面试真题为例,个人性命题在其中出现并不多,或者说,个人性命题不会成为对评判具有决定性的试题,而仅会作为开场进入状态的铺垫。北大面试题仍以后两类题目为重点,也即时事性命题与开放性命题。

  在时事性命题方面,最典型的一道题目即是关于日本大地震的问题。北大面试时间为3月13日,而日本地震发生于3月11日中午,其间只相隔一天半。不得不说北大老师们的反应速度相当快。而在此前开办的两轮自主招生面试特训课程中,我也曾就此向同学们说明过,特别提到了汶川地震、奥运会等当年的热点。相信若机灵的同学们能在面试前准备一下地震相关内容,会有相当好的发挥。

  此外还有一题:"近年来,影视剧中出现不少'穿帮'镜头,请从文化建设角度谈谈你的看法"。在面试课程中,针对近期《宫》这部漏洞百出的穿越古装剧集的走红,我也曾专门花时间以专题形式详述过,专门为同学们讲解了"影视剧承担文化宣教功能还是仅仅是一种娱乐"这样的话题,不论同学们在面试中选取哪样的立场,相信可以有备无患。

  总得说来,时事类命题首当其冲是考察学生们关注社会与世界的敏感程度,其次是考察学生们思考问题的切入点和思想方法。答案并不唯一,但应坚持人文关怀的基本原则,体现出未来的高级知识分子所应具有的社会责任感。

  此外,在开放性命题方面,北大真题更加侧重于对某些话、某些原理的理解和阐述,没有像清华面试题一样偏重于模型的构造和问题的解决,这也可以看出偏重理论的文理类大学和偏重事件的理工类大学之间的差距。比如下文所引真题中对《资本论》、三纲五常等内容的理解,均是开放性命题与个人性命题的结合。未来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需要多多接触和了解一些思考问题的角度和原理,避免在谈论问题时浮光掠影或浅尝辄止。

  总体来说,经过数年事件,北京大学自主招生面试真题已经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那便是"兼通文理,社会观察"。希望目前高一高二年级而又有志于自主招生的同学从现在做起,在高中课本之外,多多阅读新闻时政类周刊杂志,学习一些时事评论员思考问题的思路,能够更为有效地开拓思维,锻炼自己在时政类问题方面的阐述能力。

相关内容:

2011年北京大学自主招生面试题30道

2011年人民大学自主招生面试题

北京理工大学2011年自主招生面试试题

复旦大学2011年自主招生面试题

2011年上海交大自主招生面试题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