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面试 > 上海交通大学自主招生面试 考生考官皆须抽签

  11日下午和12日全天,1540名来自上海及苏浙两省参加上海交通大学自主招生面试的考生,与200名从学校专家库里随机遴选出的教授考官面对面“聊天”,角逐700个预录取名额。交大方面表示,对于预录取考生,高考成绩仅作为参考,一般要求达到一本线,若个别极有特色的考生达不到一本线,学校也将对他们再次组织审核和面试,最终决定是否录取。

  考生考官皆须抽签

  “没想到教授们会问我,如果天上掉下100万元,会怎么用?我回答说,70万元捐给慈善,30万元送给交大。”建平中学一女生走出考场就被团团围住,出乎意料的问题,妙趣横生的回答,不少考生都觉得“很有趣”。

  上海交大没有规定具体的面试内容,由专家根据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和考生的具体情况随机设问。面试以两组“3对1”模式进行,考生需经过两组专家的面试,每组有3位专家,考官团队由200位面试经验丰富、具有不同学科背景的专家组成。专家组的组成是在开考前抽签决定的。每位考生到哪个专家组面试,也是现场抽签的。每位考生的每组面试时间约20分钟。

  着重考查创新潜质

  交大副校长黄震表示,上海交大着重考查学生面向未来的创新潜质。面试不会涉及高深专业知识,考官提的问题可能比较零碎或漫无边际,但对考生创新潜质的考察,往往就渗透在一些细节和案例之中,考生在不经意的问答中,是否具备这方面的素质便能显现出来。

  交大招生办主任陶正苏透露,今年交大选择了部分中学,考察考生高中三年的综合表现,包括学业成绩、课余活动、兴趣爱好、社会服务等,然后再比对他们的测试成绩,进行科学分析。

  气氛轻松像聊家常

  “我说自己的性格像诸葛亮,结果几个教授就与我聊起了诸葛亮。”金山中学的一名考生说,整个过程很轻松。

  今年,上海交大自主招生面试还打破了考官“追问式提问”的方式,允许每名考生向考官随意发问。陶正苏说,这样既可以增强双方互动,又可以考察考生提问题的能力,敢于向权威发问,这样的批判精神也正是上海交大倡导的。但据记者对多位考生的事后采访,主动向考官提问的人少之又少,以至于专家们不得不留出最后几分钟的时间,“命令”考生必须向他们提问。

  上海中学女生小谭同学报考的是文科专业,她问教授们,作为以理工科见长的上海交大,今后将如何加强文科建设。上海师大附中的小白同学问道:营造高校的科普环境,教授们该有哪些作为?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