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面试 > 清华北大自主招生复试面试题四成问“怎样看”

清华北大自主招生复试面试题四成问“怎样看”

来源:法制晚报 2011-03-11 18:02:59

[标签:自主招生 试题]

  今天上午,清华大学2011年自主招生复试报名在清华大学举行。明天,清华、北大两所高校自主招生面试“撞车”。

  上午9点,记者在清华大学看到,来自全国1000余名考生来到体育馆报名复试,这些考生将于今天下午自愿参加体质测试,并于明天上午参加特色笔试,明天下午2点到明晚10点举行自主招生的面试。

  虽然清华、北大的面试题目前尚处于保密期,但考试已开始备受关注。

  本报记者通过考生回忆及媒体报道整理出的两高校近三年来80道面试题,梳理后发现,其中以“如何看待……”开头的观点类试题最多,占近四成。

  试题·梳理

  面试爱问“你怎样看”


  这80道面试题中,可以分为6大类。其中观点类试题和时政类试题最多,被人们热议为“灵活”、“古怪”的试题占11.25%。

  所占比例位居第一的观点类试题,多以“如何看待”、“你怎样看”来提问。如清华大学2010年的试题“如何看待高考加分政策?”

  另外,清华、北大的面试题,都会与当年的时政新闻紧紧挂钩。特别是2009年底的哥本哈根会议,清华、北大同时将这次会议收录到了2010年年初自主招生的面试题中。

  除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对时政新闻的敏感度之外,考生还要有一定的应变能力。这方面内容,清华、北大的试题中均出现了让人一听先一愣的面试题。

  这部分面试题最出彩儿,最容易被考生记住,被媒体报道,也最容易引起争议。

  试题·分析

  试题出自专家教授考查学生知识储备


  记者了解到,这些年清华北大的自主招生面试题多出自社科院的教授、高校学科教授及高考专家。

  一位命题专家告诉记者,近年来面试题更倾向于活学活用,同时涉及很多时政类的考题和观点论述类的题目,着重考查考生的综合知识储备以及思维反应能力。

  同时一些高校为了从考生中选拔“偏才怪才”,或突出学校的个性,会出现一些被考生评价为“古怪”、“雷人”的题目。

  对此,这位命题的专家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学校选拔不同类型人才的需要,同时这样看上去比较古怪的试题更注重考察考生的应变能力和语言组织能力。

  记者在清华复试报名现场采访了几位考生,这些考生均事先“研读”了清华、北大往年的面试题。

  “面试题要求发表一些观点还比较好回答,但要是问到孔子老子打架这种题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一名考生说。

  浙江杭州一位考生告诉记者,考题太活太怪,不知道自己会遇到什么题目,因此提前准备也受益不大,只能在面试中临场发挥了。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